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開示: 在家人怎樣持戒?重點需要哪些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簡單地講一下。在家人首先是三皈依,沒有三皈依一切不能成就的,三皈依一直通到你成佛為止。表面看我們學佛第一個是三皈依,你不知三皈依的重要,不管你是五戒也好,十戒也好,比丘戒也好,比丘尼戒也好,菩薩戒也好,都離不開三皈依。沒有三皈依,一切戒都不能成就的,三皈依是我們最主要的持戒的開始。

首先我們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比如說我們現在有的人一面信佛,皈依以後,又信仙,他認為信仙也是一種慈悲,仙和菩薩是一樣的。實際上你不知道,你剛受的三皈依戒體已經失去了,自動就失去了,這是很可怕的。只有在三皈依戒體存在的情況下,我們持戒才能真正地成就。
所以說三皈依,包括我們喝一杯水,都要供佛、供法、供僧的,這個水就成了波羅蜜。如果你這杯水不能去供佛、供法、供僧,你這個水,實際上作為我們佛教徒來講,就是有毒的,不干淨的,不清淨的。所以這是個秘密。

過去佛在世的時候,有個外道供佛的時候,他就用了一些毒藥,去害佛和這些羅漢。佛一看,知道外道的陰謀,並不是不吃。而是告訴大家,念“三跋羅伽多”。一念“三跋羅伽多”,整個這個飯就變成清涼甘露。不但不能毒,反而得益處。

(編者注:《十誦律》雲,佛在世時,有一外道名屍利仇多,懷疑佛沒有一切智。在食物裡面放毒藥。捨內作大火坑,令無煙焰,上面以沙覆蓋好。敷不織床。然後去請佛來應供。佛以慧眼觀察,見其已具得度因緣,乃默然受請。

佛領諸比丘進入屍利仇多家中,大火坑中化生蓮花,佛及弟子皆行花上。不織床變成完好無缺的床坐。屍利仇多大受感化,告訴此食有毒不能食用。佛言:但供無妨,我們食用不會中毒。在食用前佛令諸比丘齊唱雲:“三跋羅伽多”。毒食皆變為上妙美味。佛又宣告:從今以後,未唱咒願,不得先食。此即稱之為僧跋。

明見月律師《毗尼日用切要》雲:“僧跋者,僧即受食之僧眾,跋即所唱之秘咒也。三跋羅伽多,此雲等供,謂眾僧食皆平等故。又雲善至,謂供具善成,食時復至故。今此方唱五觀,令眾一心受食,而為僧跋者,一則無有外道毒害故,二則令人慚愧受食故。是以雖非正制,東夏通行。”)

所以說我們要三皈依。包括吃飯、睡覺、穿衣、喝水,甚至洗手都要三皈依,包括你干活、做飯、燒柴火,一切都要三皈依,沒有一樣不三皈依的。那你就做什麼事情都順利,都能成就,都能夠轉危為安,而且把毒藥變成甘露,這個大家應該知道。如果一個佛教徒不能做到三皈依,你這佛教徒的資格還不完整。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三皈依,這個很重要。

三皈依首先就不皈依外道天魔和一切外道的典籍,都不能皈依。這個三皈依很重要。過去有一個大德在深山裡,修行得很好。有一天,他回到山洞的時候,發現這個山洞放著光芒,非常亮。桌子上面擺了一部金光閃閃的書。他進了屋對這本書連瞅也沒有瞅,而是奔向他原先所看的書,又繼續讀他的書去了。

這時虛空就有人說話,說這本書是送給你的,它是一本天上來的書,非常寶貴,它講了很多治病的秘方。如果你有這本書就可以成為世間的名醫,富貴啊,名利啊全從它出,這是天書啊!這位大德面對著這種誘惑,一點也沒有動心,還繼續看他的書,連理都沒有理。最後這個虛空的聲音贊歎:“啊!這是真正的佛子!只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才會這樣。”所以說我們得到了佛法的利益,三皈依我們千萬不能失去,一定要當作生命一樣來愛護,這是持戒的第一個條件。

 

上一篇:對不同宗派法門應持怎樣的態度
下一篇:如何到寺院向法師請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