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關於“放下”的一點感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大夢歸

淨空法師講過:和章嘉大師第一次見面,大師就告訴他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讓他好好實踐半年。淨空法師老老實實地照這個要求去做,終於成為今天全球聞名的弘揚佛教、傳播佛教的大法師。

我個人從吃素開始,明白了吃素是一種持戒,是一種無畏布施,而且能夠治病、健康長壽,將來往生時減少障礙。於是義無返顧、干淨徹底地斷絕了一切葷腥食物——肉蛋奶、蔥蒜韭、各種蛋糕、點心、冰淇淋、一切加工食品。放下了大魚大肉,放下了山珍海味,放下了宴會酒席,每天在家裡生吃苦澀的青菜、水果、五谷和豆類。

將近一年時間,在我放下的同時,我得到身體健康的恢復,我的慢性病已經在不斷好轉中,身體變得輕靈、干淨、敏銳、富有生機和活力了。這種身體狀況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我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從前的我是多麼的愚蠢和貪婪,每天貪圖口腹之欲,卻不知那是在飲苦食毒,那樣的飲食享受是在不斷地摧毀健康,疾病纏身、一步步邁向地獄。

“名色財食睡,地獄五條根”,真是一點都不假啊。所以放下一點,解脫一點,放下越多,解脫越多,徹底放下,究竟成佛。有失必有得,如果放不下,也將得不到。學佛之人,要做到放下,第一要明白道理,第二還要勇於變革。因為要改變幾十年養成的習慣,沒有決心和毅力很難做到。

修行之路還有諸多的困難和業障需要克服,所以要有耐心、決心和毅力一直走下去,決不能動搖、決不能走回頭路,決不能半途而廢,往生才是我的終極目標。
 

上一篇:念佛感應錄【第一集】之一:念佛勝易
下一篇:念佛感應錄【第一集】之二:念佛必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