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惜福惜福再惜福:東天目山之行(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德慧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在東天目山的齋堂用餐,會發現每一個桌子上都放著一瓶熱水。

師兄告訴德慧:用餐後必須往碗中倒下一些開水,把碗與筷子輕輕洗刷,再把開水喝下去。

這是學習印祖惜福的美德,也是每個來天目山參學的學佛人所必須這樣做的。

當德慧喝下那幾口淡而無味的開水時,眼前出現了印祖的慈容。印祖每天這樣喝,給我們這些不懂得惜福的後學留下榜樣,可是,我們從來沒有真正體會。

山上除了自然水,其他所有東西都是從索道那裡由出家師父以及一些在家居士,一點一點或背或挑,運上山來。山路崎岖不平,蜿蜒陡峭,輕裝上山都是氣喘吁吁的。 更何況背起東西上山,可以說,我們在山上所享用的任何物品都留著大眾的汗水。

到山上的第一天,德慧與眾師兄在黑板上看到通知:庫房中需要曬糧食。就去庫房幫忙。

東天目山是這樣安排所有來山的學佛弟子的:早晨兩點四十五分起床,三點開始去念佛堂念佛,五點五十五分結束。六點早餐。然後,可以自己選擇,或念佛,或背山,或去齋堂(每天有數百人用餐)幫忙。十一點中餐,中午休息一下。兩點開始,念佛堂做中峰三時系念法會,晚上九點半結束。

師父看到我們,告知具體工作:米裡已經生蟲(東天目山是個非常殊勝的道場,十方供養不斷),所以要用篩子篩出蟲子,蟲子要放生。

師父的慈悲讓我們非常感動。

因為我們不太細心,難免會有米粒撒出來。我們誰也沒有在意,幾粒米嘛。

可是,師父竟然靜靜地俯身檢米,一粒一粒……

我們都目瞪口呆:這裡很多地方都貼有“珍惜福報,回歸自然”的字樣,可是,我們沒有去領會此話的真正涵義,此刻,師父的舉動讓我們又感動又慚愧。

師父微笑了一下,也不說話。

大家都認真起來,再也不敢大意。

當我們自以為已經非常仔細地將蟲子挑揀完後倒入大盆,准備裝袋時,師父一臉嚴肅地從裡面又挑出了一只小蟲,輕聲說:慢慢揀,不要留下一只。

德慧震驚:是啊,被遺漏的蟲子是什麼下場?我們平常去買物放生,卻不懂得蟲子雖然細小,但也是一個物命。佛告訴我們眾生平等,我們卻常常忽略他人。

感恩師父:一粒一粒地揀米,讓我們懂得惜福惜福再惜福;不遺留一只小蟲,讓我們懂得護生放生必須在在處處。

 

上一篇:娑婆诃(宣化上人)
下一篇:心淨則一切淨:東天目山之行(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