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山西小院:如何讀誦《地藏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誦經的過程分3部分:誦經前,誦經中,誦經後。

(一) 誦經前恭請
恭請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3遍)
(二)誦經中
1、 從“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3遍)開始,到“無上甚深微妙法……進入正文:地藏菩薩本願經,連誦 13 品到“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诃薩”(3遍),然後補缺真言和補缺圓滿真言,再回向,皈依,結束。其它的真言咒語等可以省略。
2、 要用真誠心,忏悔心,感恩心虔誠讀誦。
3、 姿勢采取跪誦,盤腿誦,正坐誦、站誦都可以。
4、 誦經的速度快慢隨緣。有妄念出現是正常的,只要堅持誦經就可以。
5、 初誦經者出現的各種生理反應、見到的各種境界或奇怪的夢境等都屬正常反應,堅持誦經,這些現象會逐漸消失或轉好。
6、 一次誦完全部經文,效果是最好的。
(三)誦經後
1、 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一般是一部經一回向。
回 向 文
(弟子) 願以此所誦《地藏經》 部(或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兩萬聲)之功德,回向給弟子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忏悔。(3遍)
2、 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讀誦以下三皈依文:
願冤親債主歷代宗親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3遍)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畜生(3遍)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3遍)
3、打七的最後3天,可以在下午集體誦經回向皈依後,讀誦釋淨空法師的《勸言書》與冤親債主進行化解溝通:
勸 言 書
在場居士冤親債主等眾:佛雲,人生於世,小自家親眷屬,大至國家民族,總不離“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四緣聚集。奈何眾生業習深重,寡恩薄義,少施德惠而多結冤仇,故於無量劫中輪回六道冤冤相報,苦不堪言。汝等賴宿種善根,故今日得聞正法,應當一心皈依三寶,尊佛教誨,斷惡修善。
佛言:“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是故往昔一切冤結,應當從此一筆勾銷,特於冤仇氣衰病苦時,能捨舊恨,存善念而護持之,以德報怨,化冤為親,此乃茫茫業海中離苦得樂之光明大道。
願常聽經念佛,不令間斷,一心求生淨土,必得諸佛護念,圓滿無上菩提。唯願諸仁者依教奉行,善思念之。
釋淨空敬勸 年 月 日
4、在讀誦勸言書後,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頒發釋淨空法師制定的皈依證書:讀誦皈依證書(3遍)。同時找一容器將皈依證書燒掉。

皈 依 證
淨宗學會發
阿阇(shé)黎存念我弟子妙音等 始從今日乃至命存 皈依佛陀兩足中尊 皈依達摩離欲中尊 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茲有在場居士累劫冤親債主等眾今日至誠發願 皈依三寶禮請釋淨空法師為三皈證明阿阇黎 更取法名曰妙音 從今以後盡此形命 誓依佛為師 誓學法藏 誓敬僧伽 於佛教誡信受奉行
三皈證明阿阇黎 釋淨空 公元 年 月 日
右給 在場居士冤親債主眾妙音居士等收執

5、在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頒發皈依證書後,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代求往生淨土: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3遍)

(四)以上誦經儀軌為打七專用。自己平時直接誦經回向皈依即可,其它不用做。條件不具備,不必跪拜。  

上一篇:山西小院:為什麼要誦《地藏經》?
下一篇:山西小院:為什麼要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