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山西小院:為什麼提倡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提倡放生?
《大智度論》雲:“諸余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因為眾生最珍惜的是自己的生命,你救了它,它最感激,福德積得最深!如果你想造罪業,殺生的罪業最大。因為眾生最寶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你殺了它,它最惱恨,怨仇結得最深!血債血還,未來果報最慘最烈!
萬病的根源,均來自殺生。一切天災人禍,癌症瘟疫種種的不幸,就是因為我們以前所造的殺業感召而來的殺報。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護生放生就是護心。當護生放生時,生命的美麗讓你珍惜、感動、驚喜。動物同類及異類之間的互相疼惜照顧,人與動物之間的愉快相處,還有動物報恩的真實故事,無不喚起你慈悲喜捨的心念。“凡具悲心者,自不肯殺生”,放生確實可以培養人們內心的慈悲種子。護生放生的意義廣大,為的就是能清淨其心,佛說:“心淨則國土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護生、吃素、放生,豈止是在救度幾條小生命,或為求健康延壽命、增長福報?放生就是給物命眾生一個機會,一個皈依三寶、聽聞念佛的機會。同時,放生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一個救生贖命,償還殺債的機會;一個廣積福德,消除業障的機會。“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如人人戒殺放生,則生生不息;戒殺放生,使天地萬物,一切水陸空眾生,各得其所,優游自在,各樂天真,各盡天年,正是體現上天好生之大德;戒殺放生,使人人長養慈悲心腸,正是在力行如來之大道!
為什麼要對放生的動物說三皈依呢?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兩條命,一條是生命,另一條是慧命。放生不但救其生命,亦救其慧命——說三皈依給他聽,下一生就不入地獄不做餓鬼不變畜牲,免墮三惡道受苦。如得人身,發菩提芽,深信佛法就有成佛可能,這就是救它的智慧。又如在馬路旁或任何地方,見到人家正在殺害生命,無法救助之時,我們應發出憐憫心,口中趕快為其念誦三皈依及阿彌陀佛聖號,幫助它,略盡我們的一點悲心。
放生是敬畏因果、尊重生命的具體體現。《梵網經》說:“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佛教對生命的理解,對慈悲的施行並不局限於人道,而是普及於一切有情眾生。我們眾生皆處於六道中輪回,應以 “物我一體”的悲心來珍愛一切有情。
護生戒殺思想符合當今世界可持續發展理論、科學發展觀,以及構築和諧社會的時代要求。當今世界,人類對自然的過度開發與掠奪,導致能源枯竭、水土流失、野生動物的家園日益縮小,許多物種正快速地從地球上消失、滅絕。這是值得人們去反省與忏悔的。和諧社會不僅意味著人與人的和諧,也昭示著人與社會的和諧,更要體現出人與自然的和諧。
憨山大師的一首放生偈說得好:
  人既愛其壽 生物愛其命 放生合天心 放生順佛令
  放生免三災 放生離九橫 放生壽命長 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 放生家門慶 放生無憂惱 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 放生罪垢淨 放生觀音慈 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 果報明如鏡 放生又念佛 萬修萬人證
 

上一篇:禮佛大忏悔文
下一篇:簡單放生儀軌及放生須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