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英國哲學家柏克森見到迦葉尊者之事詳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英國哲學家柏克森見到迦葉尊者之事詳情
明華居士:經慎重考慮,我們決定將此文歸入到佛教故事欄目中。)

  (轉載)


  人物簡介

  英國哲學家柏克森,他研究唯物哲學性,1956他專著《唯物哲學之研究》連續印了十七版,均銷售一空,並翻譯成了法文、德文等多國文字。後來他旅游至印度,在靈鹫山見到了大迦葉尊者,大迦葉尊者帶他到寂靜處,整整給他傳授了一年的佛法,還把他剃度出了家。一年後他回到倫敦,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眾多專家、學者邀請他作了一次演講。演講時,他身披袈裟,向大家介紹了佛法,指出他以前論著中唯物哲學的錯誤之處,並作了忏悔,還一一回答了大家關於佛法與哲學等的各類問題。當時就有96位博士在他面前皈依了佛法,其中有生物博士米克恩,神學博士甄克費勒、化學博士羅斯哈德,天文學博士哀潑思等等。


  故人相見

  一日,倫敦學術中心正在舉行大集會,世界各地的著名哲學家、神學家、科學家們聚集一堂,准備發表各自的研究成果。此時,門外一位身披南傳佛教僧衣的比丘,在徐步安行。比丘的服飾儀態很特別,惹人注意。又因比丘身後隨行者眾,故此途人圍觀。

  有一位博士,正要進入中心,見大群人圍著奇形異服的和尚,頗覺詐異。突然間覺得很面熟,便上前仔細打量,一時失聲叫道:“你不是柏克森博士嗎?五年前,你發表了《唯物哲學之研究》之後,跑去游歷東方。為甚麼現在做了和尚?你是游戲人間還是想引人笑?”比丘態度嚴肅地說:“老友麥迪遜博士,我是柏克森。我的出家,有大因緣,也就是我游歷東方所獲得的大利。但是,我的心得,你不容易明了。”麥愣了一下,“怎麼你說話怪怪的,性格完全變了。不管怎麼樣,今天正好是學術研究的周年例會,你以前曾多次參加,公布你震動世界的研究心得。你的許多老朋友都在裡面,他們都很想念你,進去一敘多年闊別之情吧。”柏克森僅 40 出頭,麥迪遜 50 多歲了,亞賽多特和尊默德則皆是白發蒼蒼。五年前,他們時相切磋,亦師亦友。當柏克森進入會場,頓時成為焦點。百幾位大博士們,都被吸引了過去。

  柏克森所著《唯物哲學之研究》一書,是排斥神教,破除迷信的專著,在哲學科學上很有價值,久為學術界所尊崇。相隔五年,盡然 180 度轉變,徹底改變了思想,更出了家。大家驚喜交集而又無法接受。柏克森則雍容自若,熙怡微笑,向大眾合十作禮。大眾坐定,亞賽多特宣布:“柏博士久游方歸,卻變成了和尚。不如請他談談游歷所得,好嗎?”大眾熱烈鼓掌。

  亞賽多特繼續說:“柏博士自你東游,我們對你一無所知。你的《唯物哲學之研究》,初版風靡一時,再版十七次,真是洛陽紙貴。後又翻譯成法文、德文,你聲譽日隆。我們正冀望你成為我國的達爾文第二,為國增光。如今你卻成了印度乞兒的比丘。你是發神經嗎?我們是無論如何接受不了的。”柏道:“感謝老博士厚愛。你說我在發神經,是因為我的言行、舉動、思想,像是發神經呢?抑是我的服飾儀容像是神經佬?”亞博士道:“你鎮定冷靜,精神和平而統一,講話條理分明,顯然是大智能者,絕不像發神經。但為甚麼要扮乞兒呢?”柏克森說:“我絕對不像神經病患者。我一生追求事實,追求真理,我絕不虛偽,不弄虛作假,不嘩眾取寵,不標奇立異;亦絕不以博士的虛名銜頭或學術上的成就去嚇人,去吹噓自己。你們都可以為我作證。我亦自信是有志氣的人,諸位就曾一致稱譽,說我能在學術界獨樹一幟。而我卻在事業如日方中時,為甚麼捨棄一切去出家呢?告訴諸位,我曾花多年時間,深入研究佛法,深思熟慮,才毅然出家的。不是一時沖動,實際是求自己心之所安。我今日所修所證,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心有主宰,確有自得之樂。修學佛法,是徹底解決人生問題的唯一出路。學術界的向物追逐,與時推移的學說,絕對不能動搖呃的信心,絲毫也動搖不了。我為甚麼如此死心塌地呢?諸君子請稍為想一下,便知道其中必有深理。”

  溫特色利民博士道:“我們極力主張思想自由,而柏克森博士一向酷愛自由,酷愛真理。他毅然出家,必定有他的道理。或者這就是追求自由的最高境界。我倒非常願意聽聽,他這五年的情況;以及他出家的原因求法的經過,以至他所修所證的真理。所有這些,都是我們想了解的,也將是我們聞所未聞的。”不知不覺地,大家都已經被柏克森的道氣所征服,被他的禅風攝服,潛移默化。大家都鼓掌贊成。

  親見聖跡

  柏克森道:“我今次回國,就曾發願,要以我東游所得之無上妙法,傳給國人,展轉流布世界,使世人都得聞佛法,共享此無上真正之道。你要我講,也正是我想講的啊!” “出發東游之前,我曾稍為學習印度梵文和巴利文。到了印度,又專心學習了一年。埋首於印度古今典籍中,盡窺婆羅門教之四吠陀典,及數論、離系勝論、順世吠檀陀等諸哲學學派的書,最後進入佛教法藏。初時,我拿佛法跟物質、哲學、科學,依比較研究,感到格格不入。因為固有的學理思想與佛法一比較,頓時相形見拙。我漸漸失去了自信。甚至,我的唯物論的基本思想破滅。頓時成了無主孤魂,不知所措,茫然而惆怅。希望立刻另外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處。於是,把所有古今、東西方宗教、哲學思想,羅列出來,精審抉擇,最後斷然選擇了佛教,作為我的歸依處。”“我到印度之初,思想態度是:我是文明人,他們是野蠻人;我是主人,他們是奴隸。而且覺得,印度人不論在工作能力、思想能力都不如我白種人,覺得他們事事相形見拙。於是蔑視他們,鄙視他們,把他們看成只是一群螞蟻。雖然在學習他們的語言文字,實際內心不屑與之為伍。相處日久,漸漸發現,印度民族,民性慈和,容易相處,沉毅寬宏,而沒有侵略性。是我們白種人遠遠比不上的。之後,向往仰慕之情油然而生,樂與印度人交往。後來,游於山林曠野,每見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苦行僧,其思想深邃,神意閒適,精力充沛。比之歐美學者,深受外界環境的濁擾,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又曾親自見過一位長老,瞑目安坐、不衣不食、不入不出、不起不臥達數月之久。而追隨他的弟子,達數百人之多。我聞訊後,帶足干糧,好奇地仔細觀察了一個月。於是,我從歐洲帶來的傲慢無禮而又無知的粗濁習氣消除掉。”“又曾於靈鹫山深處,得遇一位老者。他說:‘歐洲學者,心量狹窄,不肯將其學術思想研究所得,傳授給印度人,以為可以使印度靈思智能僵化,而滅我印度文化,滅我印度人種。他們那裡知道,印度人的智能寶藏,遠比歐洲學術思想豐富,豐富千萬倍。你不傳授我,我亦不傳授給你。我們自有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寶藏,自有不可思議的效果。是你們所望塵莫及的。’老者又說:‘我今日讓你增廣眼界,開啟信心,帶你到一個常人所不能到的處所,你想去嗎?’我欣然同意。於是,隨老者直入山中最高深處。至一懸崖峭壁之前,老者用掌擊崖三下,崖石應聲裂開,成了一道大門。洞內一片漆黑。老者步入,我冒險跟進。行了幾步,但覺光明清涼,沁人心肺,快樂適悅,得未曾有。我四處張望間,一聲巨響,崖石大門關閉。門雖已閉,但洞內光明依然。行一裡許,到了一座廣博嚴淨,似乎無邊無際的豪華巨宅。階牆陳柱,門窗幾榻,都是七寶彩石所成,富麗堂皇。建築精雕細琢,巧奪天工,美輪美奂。宅中藏書極多,有論天像類、地體類、有論天地人物、有論神識靈性、有論修證方法……。都是博大精深,玄微奧妙。拿歐美學術思想之大成就者與之相比,簡直黯然無光。”

  我最感奇怪的是巖門關閉,洞內無火,光明從何處來的呢?且這光明使人不可言喻地輕安自在。老者知我心中所想,說:“你懷疑甚麼?這是我的淨土,光明是我所發。你我宿世有師徒之緣。知你緣熟,今生當證聖果,特地來度你,啟你信心。好了,你可以回去了!”巖石門自動開啟,隨之出洞。我至誠恭敬啟問老者是誰。他答:“你至仰光大金塔前,自誓出家,著袈裟、依沙門,做佛弟子,久後自知,將來且更能相會。”說畢隱身不見。

  “這個時候,我在印度已住了三年,遵老者所囑,赴緬甸仰光大金塔,繞行禮拜,自誓唱言——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歸依佛陀,永不歸依天神鬼物。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歸依佛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歸依佛僧,永不歸依外道門徒惡友。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盡形壽不殺生;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盡形壽不偷盜;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盡形壽不淫欲;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盡形壽不妄語;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盡形壽不飲酒;
  我柏克森,始從今日,盡形壽日不二食,長坐不臥,不蓄須發,不積財寶。”

  “遙禮靈鹫山老者為師,淨除須發,圓頂赤足,披袈裟,持僧缽,村市乞食,山林宴坐。深信因果,護持戒行,勤行三十七道品。博士先生們,我已於禅定中證得初果阿羅漢,並蒙吾師授記認證。並說不久我當證四果阿羅漢。我現在已經知道,我的老師就是釋尊十大弟子的大迦葉尊者。歐美人只知追求享受,被事變物變之所左右,雖有外露智能,而無觀照之明,深可憐憫。所以我才回來,就是希望諸位智能仁勇之士,能得聞佛法,共游無上真正之道。不久,我將返回吾師之淨矣,請各位珍惜此難得之人身,勿使空過。本人已出家為僧,請勿再稱我博士,叫我柏克森比丘好了。”

  (注:柏克森比丘在仰光出家,他的落發、乞食、宴坐、禮塔的照片,散見於東南亞、台灣、日本。又曾制成明信片流通。台灣基隆靈泉寺的善慧法師,就曾親見過柏克森比丘。)
 

上一篇:放生三年了(續)
下一篇:果戒法師:佛弟子應如何看待愛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