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助念和往生是什麼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有的助念團說助念也有師承的,通過一些其他一些方式如 運礃 ,可以使亡者輕易往生,而且很有瑞相,請慈悲開示,助念與往生的關系?

大安法師答:哦,對待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知道,往生的正因是這個念佛人本具的信、願、持名、感通。其他的人是一個助緣,正因和助緣的關系一定要擺正他的主次,你這個什麼叫助念?助念就是幫助這個病人保持他信願行的正念,是一個幫助的行為,是個輔助的行為,你可不能喧賓奪主,喧賓奪主就錯了。

特別是還說誰能夠運點氣功啊,要這麼運一下還要怎麼怎麼樣啊.那你說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還不如你的運運氣嗎?還需要你搞這些花樣嗎?在這點點這個什麼那個砂呀,噴點那個什麼什麼東西,反正對你說他是出於好意,但是你對阿彌陀佛的那種慈悲救度,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有一個安心的相信的話,你還要搞那些干嘛呀?

還有人更---哎呀,臨終的時候一定要念《地藏經》給他消業障才能往生。上次我在秦皇島聽到一個人他都很痛心的告訴我:他就是聽到這些話,然後他的父親臨往生的時候他就發大心,給父親念一百部《地藏經》,幫他消業障往生。這也是孝心了,然後就哐啷、哐啷在那念,念到第九十九部的時候,他的父親不行了,他就---不行也·····等我念完再說,還沒等他念完他的父親走了!走的情況很不好,全身僵硬。所以他跟我講的時候,我說:“你怎麼這麼糊塗啊!這個時候你趕緊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呀!你還在那呱啦、呱啦念《地藏經》干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因是信願持名嘛!”發心又發的大,又發的猛,他是東北人嘛,一天都是幾百拜的大磕頭,什麼都很猛,念《地藏經》他也很猛,念一百部。所以,你看看,就失去了一個良好的時機。這個時候就提醒他的父親,我說你提醒父親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幫助他保持這個念頭,就能感通彌陀的願力,彌陀願力在法界當中是無作妙用的,但你一定要用信願持名去感通的,感通這個接引境界就現前了。你不用信願持名去感通,你還去搞其他的東西你就是麻煩了。所以怎麼讓亡者輕易的往生?就是幫他提起信願的正念,然後念佛呢,聲音也不要太大。

助念吶,我發現---我在東林寺這次我母親往生我是參加了全過程,我也總結了些經驗教訓,哎呀!一上來大家都是很慈悲了,一上來就很猛,就恨不得這個病人馬上走。實際他念念都是“你趕快走吧,你趕快走吧······阿彌陀佛趕快接引。”念的非常急,非常猛,這樣實際上給病人帶來很多的心理負擔。他也想走,但是又沒有到臨命終時,又覺得這麼多念佛人在這裡不走又不好意思,再加上這一撥高聲表演了一番,又來了另外一撥,又高聲一番,而且佛號又不一樣。哎呀,我發現這個整個的對病人的折磨很大,我才發現這種方法完全的不可取。所以我就告訴大家,終止助念,就是護理性助念,留個兩三個人在旁邊輕聲的提醒,給病人一種放松,一種解脫。然後告訴他:“你命數沒有到,阿彌陀佛自然讓我們身體健康,命數已到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就愉快的去。”非常放松的走,氣氛非常的溫馨,不要搞得那麼緊張,不要搞得那麼焦急。

那有很多人看到佛還沒有來,全體都在那裡跪呀、拜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好像用意是好,但是這個方式不可取。所以我現在對東林助念團我也:怎麼在---這是樁細活,一定要知道心理,一定要知道些生命臨終時候的知識,然後就是順其自然,非常細心的念。你看最後,我母親開始就在這種念佛當中,她都生了很大的煩惱,她都不愛聽。我才想到前年我們東林寺也有個香港比丘尼在這裡往生,也是一撥一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到最後,這個比丘尼竟然說:“你們不要念了,我不往生了。” 然後當這個比丘尼出現這個情況,那個助念就很害怕,說:“這個孽障鬼找上門了,冤家對頭來了,怎麼辦吶?”他就說:“趕快念《地藏經》,趕快超度,這個業障鬼來了······”他不從自身找原因。哎呀!就搞的亂七八糟呀。

所以我想,助念一定要細一點來做,你看我在我老母親身上我是得到了經驗教訓,讓我老母親都生了煩惱之後,最後我撤了之後,就留幾個比丘尼,一兩個來輪班,細心的,她只要能聽到,能聽到一點點,她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關系,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想吃就吃。甚至有很多:哎呀你不能睡呀,睡了不能保持正念啦······被他折磨的要死!人家這個睡一下有什麼不可以呀?睡就睡嘛。我那個老母親我以後調整了我才幸運,調整之後她心裡比較舒服一點,比較好。她開始病痛折磨的很厲害,以後到了十八號上午的時候,十一點左右平靜下來了,她真的是睡夢中去的,非常安詳,睡夢中走的。走了之後,你也很難說她臨終就是一句響亮的阿彌陀佛,她沒有這個水平,因為她確實是糖尿病折磨的她哎呦、哎呦哇,這個時候想翻個身,全身都肌肉疼痛啊。但是我是提醒她:“你就是保持願往生的念頭就可以了,你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有關系。”給她放松,我就心裡想:阿彌陀佛肯定會慈悲不捨任一眾生吶,我那母親已經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已經說爬都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阿彌陀佛能夠不收這個眾生嗎?難道還要給她提要求‘臨終這一聲一定要在阿彌陀佛上我才收你,你沒有在這聲佛號上我就不收留你’嗎? 我不相信這點,所以我知道勸我老母親一定要臨終正念也做不到,我只能祈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我母親走。還真的是大悲不捨任一眾生,我母親斷氣之後,我再摸我母親的頭頂是發熱的,然後第二天,念完二十四小時佛號,換衣服全身柔軟的,第三天荼毗有三百多顆五色的捨利花出來。我才相信萬修萬人去,只要具足信願吶。你如果去談功夫,我老母親也談不上什麼功夫,她也是散亂心吶。

所以這個臨終助念,就是幫助他建立願往生的念頭。佛號能夠提起就讓他提起,提起不來你給他放松,該睡就睡,該喝就喝,該吃就吃。上次去新加波,說甚至助念團把人家折騰到什麼程度,人家躺下來都不行,說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躺下不能往生。那個家屬就說:“我的老母親被人折磨的躺都不能躺,坐在那裡歪歪扭扭的不知道是不是走了?”你折騰這麼多東西干嘛?你只有對阿彌陀佛的大威神願力有信心之後,他坐著也好,躺著也好,站著也好隨他的意願,他怎麼舒服怎麼來,就好。所以千萬助念的人不要折騰病人吶。

你取了貓命一條,它剩下的八條命就要來向你報仇的。

自古以來,貓在人們的印象中一直是那麼神秘莫測,所以逐漸的,人們認為貓是有九條命的。  

這種說法來源已久,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貓有九條命這一說法的來源,甚至,這竟然成為一些人虐待貓的理由。

《佛經》 “佛正集諸弟子講經,有一貓蹲佛座下,屏息靜聽。弟子有詢佛緣故,問此貓是否亦通經典?佛曰:貓有靈性,其命有九,人只得其一。故貓之靈性,殊非人類可及耳。”   又佛經《上語錄》明白的指出:“貓命有九,系通、靈、靜、正、覺、光、精、氣、神。”    

雖然這九命還不能參透,不過佛說的人類只得其一確實不爭的事實。然而,現在得其一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同樣,在西洋的傳說中也有貓有九命的說法,這不能不說是神奇,畢竟來源及宗教如此天差地別,對於貓卻達成了共識。雖然說法是不太一樣的。  
西洋諺語:“你取了貓命一條,它剩下的八條命就要來向你報仇的。”

龜蛇牛犬貓,無論如何都不要殺(楊洪居士)

楊洪居士說:龜蛇牛犬貓,這幾種無論如何都不要殺,也不要吃的,這是我在打座中悟出來的,靈性大,對人類有功,忠誠老實。獄字犬言,牢字牛足,不吃牛犬,可免牢獄。龜蛇二將是真武大帝的神物。

念了三皈佛號,當把四只烏龜放到水裡去以後,四只烏龜在水裡轉了一個圈,便同時回到岸邊,頭伸起來,好象在聽我們說話,等了一會,四只又回到水裡去轉了一個圈又回到岸邊,頭伸起來,眼睛在閃動,望著我們,也不怕我們再來抓它,他好象知道,這樣往返三次,最後一次上岸邊,我對它們說:“好好在此地修行,獲盡天年,來生轉世人天福慧圓滿善趣之身,念阿彌陀佛,”四只烏龜也伸出前左腿向我們再見多時,才返回湖裡去了.

放龜、蛇等靈物得不可思議之福報網友甲放生的三次的龜與甲魚的感應!

我這個人在沒信佛時,就已不吃狗、龜、蛇這三肉!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龜,蛇是最有靈性的,第一次放生甲魚,我放完後回向給我的家人,結果晚上我爸,能夠做一些平不能做的動作,他敢站得很高工作,頭不暈,以前只要一向上望,頭就暈!

有人與我說過,龜與甲魚的靈性好強的,你要是幫我他們,他們會幫回你的!

龜的靈性這麼重,你是想救他,他會知道的,我前幾次放生時,只要一走近他們,就有幾個會出在作出一些動作,好像在讓我知道他們的存在,要我先救他們,當然我也是這樣做了,我也想過放生蛇的,但不好找地方來放,就算了!

附錄----毛寶以放龜免溺

晉朝毛寶尚未成名時,有一次在途中遇見漁夫?帶一只大白龜出售,毛寶心生憐憫,將它買來,放生江中。 後來毛寶當大將軍,鎮守邾城。敵將石季龍率兵數萬,大肆圍攻,毛寶領兵對戰大敗,士卒六千人紛紛四散逃跑,部分投江,都被溺死,唯獨毛寶披甲投江時,好象覺得墮在一塊大石上,水中有物承托著他行走,因此免得溺死。等待到達對岸時,仔細一看,原來承托的,竟是從前所放生的那只大白龜。所謂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白龜報恩這就是當生的顯報。

孔愉以救龜封侯孔愉是晉朝山陽人,本是一名小官。有一次,經過余干亭,見一只龜被人所囚,孔愉心生慈憫,將龜買來放生於河中,龜浮游水面,屢次引頸回頭,仰望孔愉,表示無限謝意,然後才沒入水中不見了。

後來孔愉因討伐華轶有功,封為余干亭侯。當鑄造侯爵官司印時,印上龜紐頭部,往後回顧,鑄印官司將它融毀,重新鑄造,但是融鑄了數次,仍舊模型正直,龜紐向後回顧,鑄印官司大感奇怪,便將經過情形,報告孔愉。孔愉忽然想起從前放龜,龜屢次回頭顧望,這才恍然明白,如今得以封侯,定是放龜功德的善報,於是保留這顆回顧侯印,佩帶使用。

放巨鱉廚婢愈疾程氏夫婦平素喜吃鱉肉。有一次偶然買回一只大鱉,吩咐廚婢宰割烹煮,當時夫婦有事暫時外出。廚婢心想:“由我親手宰殺的鱉命,已經不可計數。今日我決定要釋放這只大鱉,甘願挨受鞭打,不忍心再宰殺了。”於是偷偷地將鱉放生於池中。

主人回來索取鱉肉,廚婢禀告說:“剛才不留意,竟被它走失了。”主人非常憤怒,執起鞭子狠狠地毒打廚婢,直到氣消才罷休,可憐廚婢,遍體鱗傷,始終忍痛不說。 後來有一次,廚婢感染瘟疫,發高燒,病得奄奄一息,主人怕她死在屋裡,把她抬到池中水閣裡,等待命終。

當晚,忽然有一動物從池中爬出,身上負有濕泥,在廚婢身上塗敷,使她頓覺涼爽,高燒因而解退,於是疾病痊愈,得以更生。主人驚奇她病得如此沉重,沒有吃藥,怎能好轉,廚婢便將事實經過相告。主人不信,到了晚上,隱藏暗處偷看,果然是從前失蹤的那只大鱉來救她。全家驚奇感歎,從此永遠不吃鱉肉了。


虐貓的報應——真實的故事

看了易經版明月的關於廣東吃貓的帖子,我感觸良多。我講一個完全真實的故事給眾位,也警告各位千萬不要虐待身邊動物。

我的親伯伯的小舅子(三舅)是一個廚師,他只有一個耳朵。他出生時就是如此,臉的左側,平平的,只有耳孔與周邊褶皺,現在想來也許其褶皺僅有1—2毫米,毫無耳輪。在他出生前,他的奶奶剪過貓的一只耳朵。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過去在北方農村招待客人時,是在土炕上放一張小桌,只能由男人陪客人吃飯,比較重視禮儀。誰想到正在客人喝酒時,家裡養的貓突然竄上了桌,要吃魚肉。貓動過的怎好意思再招待客人啊,可再重新炒菜,即使有余錢,在窮困農村,也未必好置辦。為此,男主人很感到丟了面子,自然就對妻子耍威風。主婦也是多年媳婦熬成婆了,當著兒媳、孫子輩的面挨訓斥,那自然氣得不行,也就抓過貓,拿來剪子,剪掉了它的一只耳朵。

事情過去了,在農村,也沒算什麼大事。可誰知道,後來兒媳婦生孫子時,竟然孩子沒有一個耳朵。

原來我的父母給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正上中學。當時正好我的堂哥結婚,他們說:“今天是他那個沒耳朵的舅掌廚”,我奇怪地問:“哪個舅沒長耳朵?”,父母告訴我他是我堂哥的三舅,距離太遠,我去伯伯家次數少,因此我沒見過。我又問怎麼會沒耳朵呢?!他們就說出了虐貓的事情。那時我是一個簡單的中學生,就是打死也不相信,可也就在那次婚宴時我當面看到了那個(沒耳朵)舅。

真是巧合嗎?也太巧合了吧。我學得是理工科的,在大學《概率論》這門科可也得了93分啊。因此,我認為有些現象還是有可能存在的,守德敬天也許沒什麼不好。  

上一篇:聖嚴法師:拜忏做什麼?
下一篇:淨慧法師:修行生活的四個要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