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行願法師:簡單隆重、莊嚴脫俗的佛化婚禮儀式略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進步,越來越多的在家佛教徒,希望與自己的伴侶能夠在寺院舉辦佛化婚禮,得到三寶的加被,得到師長、父母、同參、道友以及師兄弟們的祝福。當然,也是通過佛化婚禮這種形式,讓男女雙方的愛永結同心,兌現愛的承諾,組建幸福美滿的人間佛化家庭。

據我所知,一些要求舉行佛化婚禮的夫婦,大多為在家佛教修行者,今生的結合是過去世所結的善緣,因此,他們彼此很容易理解,也互相的支持,有共同在家學佛的心願。從佛教人天善法來說,應該是值得提倡的,也是眾生歡喜佛歡喜,對社會安定有著一定積極意義的好事。

但是,由於佛化婚禮在佛教經典中沒有明確的依據,所以,對於佛化婚禮的儀式儀軌,目前佛教界還沒有一個統一的規定。不過,按照世間法的程序,需要舉行佛化婚禮的夫婦,首先要遵循各個國家婚姻法的規定。佛化婚禮男女雙方都必須在國家法律下注冊登記正式結婚,然後,才到佛教寺院懇請三寶加被,由寺院的住持長老法師為其祝福。

通常,為其祝福的法師,應該清楚了知這對夫婦的實際情況,並根據他們的具體需求,以佛教緣起的法則,依佛教菩薩道的精神,建設人間淨土——普渡有緣眾生,用佛法的方便形式,接引他們前來學佛。
僧伽為三寶的代表者,代表三寶給予新人祝福。主持儀式的法師特別要注重佛教法義,既契理又契機,可根據新人們的具體情況,為他們安排簡單、隆重、莊嚴的佛化婚禮儀式。

在西方國家的北傳佛教寺院,一般把佛化婚禮儀式分為二種:

1、對沒有皈依三寶的新人,主持儀式的法師要先為其傳授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食毒品(不飲酒)。

2、對於已經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的在家佛教徒,通常按正常的佛教儀式為其舉行佛化婚禮。例如:新人禮佛、上香、供養三寶,禮請和尚主法等。佛化婚禮的男女雙方宣誓持守“五戒”要終身相敬如賓,在三寶恩光加被中,以及父母、師長、親人、朋友們的祝福下,結為合法的夫婦,以愛情相助,以修道為因緣互相共勉、互相關照。

佛化婚禮的儀式務必要做到簡單又隆重、莊嚴且脫俗,體現出佛陀人間佛教“以人為本”,淨化人們心靈為主的人文精神,以及佛化家庭男女雙方攜手“同修”行的佛化因緣。

一般情況下,西方北傳佛教寺院佛化婚禮儀式的基本程序大體如此:

第一, 新郎新娘在佛像前虔誠的禮佛、敬香、獻燈、獻花、獻果,供養佛法僧三寶。

第二, 司儀宣布,禮請住持和尚上座,主持祝福儀式。

第三, 主持的法師給予新人祝福,並慈悲的為其開示佛陀的教法。

第四, 新人的父母、師長、友人代表給予新人祝福。

第五, 新人禮謝和尚、師長、友人。

第六, 儀式結束,新人與主禮和尚、父母、師長、友人等拍全體照以資紀念。

以上就是在西方國家北傳佛教寺院的佛化婚禮儀式議程,僅提供給諸位參考。

澳洲法界佛學會 釋行願

2009、7、14
 

上一篇:女子所拍照片疑出現去世20年曾祖母影像
下一篇:60歲老漢賓館叫小姐,小姐竟是自己女兒,當場休克,不治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