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116歲妙智老和尚專修藥師法門行醫一生成就不壞肉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專修藥師法門的116歲妙智老和尚2003年圓寂,一生行醫度眾,漳州市佛教協會於2006年正月二十八日確認妙智老和尚肉身不壞,成就肉身和尚。妙智和尚(1888~2003),俗姓蔡,名松蒼,祖籍福州,生於清光緒十四年(1888年)歲次戊子十二月二十八日。自幼隨父學醫,刻苦鑽研,醫術精湛。一生懸壺濟世,為無數患者解除病苦,直到圓寂前四天還在行醫,深受社會各界人士的好評。於1937年,感悟世事變幻,人生無常,毅然出家,在福建省龍海寺浮宮鎮鹳石巖寺,禮傳清和尚為剃度師,三十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湧泉寺,受具足戒於虛雲老和尚座下。1996年漳浦縣佛協禮請妙智和尚住持於烏石巖紫薇寺、興教寺。1999年,釋法光叩請恩師常住漳州市龍文區香光念佛堂,這位跨越了三個世紀的老壽星,於2000年被評為“全國第五屆世紀健康老人”,並名列榜首。妙老圓寂於2003年正月二十八日6時25分,世壽116歲,僧臘六十有六。圓寂前預知時至。 
  慈悲濟世:妙智和尚一生慈悲濟世,以身師表,他的所有積蓄,均用於濟困、助學、赈災、助殘、收養棄嬰、放養野生動物、植樹造林等社會公益事業;以及建寺、印經、雕塑佛像等佛教弘法利生事業。 
  兩岸骨肉情深:1999年,年屆百歲的台灣孔盂學會會長陳立夫先生,欣悉大陸111周歲的妙智老壽僧仍健在於世,為妙老題贈墨寶:“超世豪人”。妙老也欣然寫下“松鶴延年”以回贈陳立夫先生,祝賀他百歲華誕。兩岸世紀壽星之翰墨,因緣殊勝,歎為希有!妙老期盼祖國早日統一,曾賦詩一首:“海晏河清升千年,國運昌隆史無前,人民政府行德政,鐵打江山無比堅,港澳回歸額手慶,台灣統一接踵連,世紀藍圖定實況,中華巨龍日騰飛。”這正是妙老愛國愛教的真實寫照。 
  妙智和尚的佛教養生之道:妙老一生以修持“藥師法門”為主。他所提倡的佛教養生之道是:“三勤”:腦勤、手勤、腳勤;“三靜”:靜心、靜氣、靜行;“三淡”:看淡權力、看淡金錢、淡忘年齡;“三樂”: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其中不僅內涵養生靜華,更富有佛教慈悲濟世的真理,值得當今世人借鑒。 
  2002年9月9日至17日,年已115歲的妙老等一行107人,前往九華山、南京中山陵、棲霞寺、洛陽白馬寺、少林寺、永泰寺等名山古跡朝聖禮佛。途經江西、安徽、江蘇、河南、浙江、福建等六個省行程數千裡,妙老之所以能行動自如,與其一生的“腳勤”之功是分不開的。此行因緣殊勝,2002年9月11日下午瞻仰了九華山慈明和尚的肉身之後深有感觸,當晚對九華山天池寺住持滌塵法師說:“老衲將來往生後,請法師多多關照”。 
  如願以償:妙老於2006年正月二十八日成就了肉身和尚。他慈祥微笑的臉上瞇睜著雙眼,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他的頭發和指甲竟然又長出來。願望終於實現了!實乃佛教界一大盛事,應身益世,眾生幸甚! 
  妙法度眾生,智慧利有情。
  妙法度眾生,智慧利有情。
  漳州市佛教協會供稿
  福州開元寺 推薦
 

上一篇:修習藥師佛法的過程和體會
下一篇:莊嚴法像:藥師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