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女子爬雪山10小時為公婆拜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天是年三十兒,一大早,江西九江市武寧縣新寧鎮的肖緒秋就進山了。

  丈夫因鐵路不通無法回家,為給公公婆婆過年,媳婦肖緒秋帶著自家人,爬雪山10小時進山村給老人拜年。

  前晚5時,他們終於趕到家門口,他們家也成為今年村裡唯一一戶家人“闖”進來的“團圓戶”。

  出發

  丈夫被困在外妻子進山陪公婆

  三十兒早晨,新寧鎮天氣晴朗,位於該鎮西側山區的東坑村,依然被大雪冰封,電線、天線、山路無法接通,80多戶農家與外界隔絕。

  丈夫因鐵路不通滯留在廣州,而肖緒秋的公公婆婆所在的鄉村,被困在深山裡,不知狀況。位於山外縣城的媳婦肖緒秋選擇“進山過年”。

  她進山的決定遭到家人反對,丈夫甚至以因大雪封山,鄰居都不回山過年為由勸她不要回去了,但肖緒秋還是堅持進山。

  因為大雪封山,她只能選擇徒步。進山之前,她購買了年貨,自制兩個擔子,帶上兒子、侄女和弟弟,進山拜公婆。

  早晨7時,肖緒秋和家人挑著扁擔出發了。

  進山

  當指揮員行山路清障礙

  整個山路只有他們這一支隊伍,他們的行進速度很慢,盤山公路上的雪很厚,沒過腳踝,每一腳下去都要費勁抬起。

  這是一座海拔1500米的大山,當地人稱它“仰躺山”,意思是挺拔、險峻,而這場大雪又讓它多了些危險。經過一些狹窄的山道時,一米開外就是看不見底的懸崖,道路濕滑。

  每隔百米,路中間就有被砸倒的大樹和天線攔路,他們不得不一次次彎腰躲避,扁擔經常被剮到樹枝上。在陡峭的山坡,他們甚至要四肢伏地往上爬。

  肖緒秋不時輕聲提醒隊伍:“小心電線、小心竹子。”她走在前面,不停地用手撥開障礙。她不敢大聲說話,就連隊伍在雪裡走路踩出的“沙沙”聲,都會引起山上冰雪的砸落。

  禁吃年貨留給老人過節

  肖緒秋在擔子裡裝滿了水果、大米、魚和鞭炮,足有百余斤。往年,這是山裡人過節必不可少的年貨,年關時就有車拉進山賣,今年,它們成了稀罕物。

  晌午時分,肖緒秋15歲的兒子劉華開始喊餓,吵著要吃橘子,看見媽媽搖頭,他還“罷起了工”,扔下自個兒挑著的扁擔的一頭。

  “你奶奶連飯都吃不著了,你還搶。”肖緒秋狠狠地瞪了兒子一眼。

  她用手扒拉扒拉路邊的雪,捧出一捧遞過去,劉華很不情願地添了下,抿了抿嘴唇。

  記者手記

  春節得到捍衛

  武寧縣東坑村是九江受災最嚴重的村莊,我和攝影記者楊威一起往此地趕。

  原本以為在這座白茫茫的孤山上只有我們,但沒想到在爬山途中遇到了肖緒秋,於是她成了我們報道的主人公。

  肖緒秋是浙江寧波人,身形微微發胖,始終面露微笑,始終大跨步走路,臉上還帶著些許高原紅。

  她告訴記者,他們老家有個風俗,不管多困難,不能讓老人單獨過年。

  “她是個善良的嬸嬸。”侄女劉利英評價說。侄女也很贊同肖緒秋的觀點,她告訴記者,老人都已經把自己的棺材准備好了,現在是能陪一年就應該陪一年。

  一天的爬行為了完成“拜個年”的心願,春節的意義和價值在這樣一場暴風雪中得到最堅定的認同和捍衛。

  入村

  山村唯一的鞭炮聲

  30裡的雪山路,對於挑著重擔的他們並不容易走,他們的衣服都已濕透,直到下午5時,他們才走到村口。

  “那就是我們家。”肖緒秋指著不遠處的房子告訴弟弟,劉華聽到後一屁股坐在雪地上說,“終於到了。”

  還未到家門口,肖緒秋就沖著房子喊:“媽,媽,我們來了。”她匆匆跳上台階,推開屋門。

  老婆婆聞訊出門,扶著老伴顫巍巍地走到門口,揉了揉眼睛,半天,以不相信的眼神盯著媳婦問,“閨女,你們怎麼來了?”

  “年三十兒,來給您拜年啊!”肖緒秋大聲指揮眾人,“來,一起給二老拜年!”

  整齊的喊聲,讓兩位老人布滿皺紋的眼角濕潤起來。

  “噼裡啪啦……”晚上6點,寂靜的山村裡響起了鞭炮聲,清脆、深遠,這是村裡今年唯一的炮聲。 (本文來源:法制晚報 作者:楊威 陳昆)

 

上一篇:報國寺慈濟活動中領取衣物的孤兒
下一篇:年三十老板拖工資卷款走人 16名工人被困東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