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小和尚眼中的寺廟生活3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淼鎮的附近有一個湖,叫平湖,平湖的面積非常大,並不是天然而成的,是個人工湖,淼鎮地處江南,周圍的山很多,平湖就在群山之間,平湖之水來自附近的山泉,而周圍居民的所用的自來水也是從湖水裡處理而來的。
  這裡附近沒有工業,居民的大多副業是制茶和小手工藝品,這幾年曾經有多個外地企業想來附近鎮上發展,但都因為居民的反對,而被拒之門外,也正因為此,旅游業越發發達了。
  手工藝品中最出名的是根雕和竹制品,平湖附近有一座小山叫石山,石山裡並不是產石頭,而是產竹子,人們都說石山上的竹子做的工藝品很特別,所以從事竹器加工的人家都到這裡采竹子。所幸竹子生長的周期很快,勉強可以供應需求。
  石山裡也住著七八戶人家,家家都有人從事竹雕工藝。
  這裡做竹雕最出名的藝人是一位姓程老施主,他最擅長做的竹雕筆洗架,他的筆洗架沒有尋常人家慣於雕刻的龍鳳呈祥,也沒有麒麟送子,程老施主喜歡在筆洗架底端寥寥的勾勒著幾片樹葉,幾個不明的符號,看過的人都不明白這些是什麼圖案,卻都有種震撼的感覺,很多人覺得奇怪,這些平淡的不知何物的東西何以如此撼動人心。
  程老施主不會去附近鎮裡擺攤,因為會有人專程去山裡收購,然後拿到旅游區以幾十倍上百倍的價格販賣,他的作品只要一出現便會搶購一空。
  記得有次有人問程老施主,為什麼要把這些精美的圖案刻在常年無人窺見的筆洗架底端,
  程老施主說,因為我雕刻之時,根本不會在意,誰會看到我的作品,或者它能賣多少多少錢,更不會在意誰看了我的東西後會如何去想。
  我只是知道我會用心雕刻我想雕刻的東西。  

上一篇:小和尚眼中的寺廟生活30
下一篇:小和尚眼中的寺廟生活3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