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善待每一顆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一家專賣高級點心的鋪子。有一天,鋪子裡來了一個衣杉褴樓的男人,他抖抖索索地摸出幾個一角兩角的硬幣,要買一個豆沙包子。

  小伙計來這三四年了,只買一個豆沙包子的事還是第一次碰到,所以他有些吃驚和怠慢。這時,店主發話了:“等一會兒,讓我來做。”說著他親自把包好的包子遞到那人手中,在接過錢的同時,還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謝光臨!”

  那人出了店後,小伙計不解地問店主:“我記得以前店裡不論來了什麼樣的顧客,都是由我們伙計和經理來接待的,可是今天為什麼您親自來接待呢!”

  “光顧我們店的每一位顧客都是值得感謝的.但是,今天那位顧客的情況又有所不同。”

  “什麼不同呢?”

  “平時來我們店的大多是有錢人,可是你想想,今天這位顧客為了品嘗一下我們店裡的包子,下了多大的決心,鼓了多大的勇氣,恐怕再也沒有比這更難能可貴的事了吧!對於這樣的顧客,我來接待是理所當然的了。”

  這是一個老故事。然而,如今我們重新回味這個故事,卻有別樣的深意。

  一個衣衫褴樓的男人來店裡買包子,假如你是老板,你會怎樣做?不屑一顧?怕嚇壞了店裡那些高貴的客人,有些憎惡討厭,甚至恨不得一腳踼出門外?匆匆忙忙,趕緊打發他走?只要他能付得起錢,和其他顧客一視同仁?富有同情心,讓他吃個夠,還不收他的錢?……

  設身處地,就愈發覺得這個店老板了不起。親自接待他,深深地一鞠躬.有感激,有愛,更包含著理解和尊重。對於處在困境的人們來說,理解和尊重最是難能可貴。嗟來之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咽得下去的。光有同情心,未必就能辦好事情,有些地方不是張榜公布受資助的貧困戶,有些學校不是讓特困生和普通的孩子用不同顏色的課本麼?公開、公平、公正,動機是好的,但和這位店主相比,就少了一顆細膩的體察和體諒之心,所以說,這不僅僅是經營之道。更是一個人際交往的問題,這種人際的交往包含著這個店主的愛心和細心。如果我們能以店主的那種姿態對待他人,善待每一顆心,那麼我們的人生恐怕就會變得非常快樂和充實了。
 

上一篇:覺悟妙天禅師:十法界的光明大道
下一篇:簡單的生活最唯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