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號在心中響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甘肅·實言
幾年前,別人勸我持念佛號,我當時口頭上沒有反對,心裡卻認為那是沒文化的老太太念的;我識字有文化,重在讀經解義,用不著去念佛號。
去年年底的一個星期天,在家中看《宣化上人開示錄》,當看到書中“阿彌陀佛”的正確念法時,就閉目隨口念了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念好像是按下了錄音機的播音按鍵,“南無阿彌陀佛”一聲接一聲,清楚明亮、不緊不慢、真真切切地在心中響起。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聆聽這麼美妙的聖音,而且這佛號來源於自身,來源於自己的心中。
當時我想:自己以前沒有念過佛號,也沒有皈依佛門,自心能出佛號,說明眾生的確與佛有緣。釋迦牟尼佛為拯救娑婆世界的眾生離苦得樂,降生五濁惡世廣說難言、難信、難說之法四十九年;阿彌陀佛為眾生建造了一座極樂世界,隨時准備普度接引眾生同去極樂世界與佛團圓,就是親生父母也趕不上佛的恩重如山。至此,自己往日的種種顧慮、疑團頓時消散,並得出一個結論:只要真心念佛,將來必能見佛。
以後無論在工作、行走、閒談、作飯時,稍有空閒,即用意反觀自心,佛號就很有節奏地自然在心中響起。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告訴我:“念佛號才是正確的。”於是,我開始死心塌地地念佛。
在念佛的過程中,我感覺到自己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中,從未有過的安詳、清淨和喜悅,全身心地放松和自在,就連往日的花草在自己眼中也變得非常美麗,平時相處的同志、家人、朋友,擦肩而過的路人、乞丐都變得可愛可敬,司空見慣的蚯蚓、魚、鳥也與我一樣有情、有靈……過了幾個月,發現自己從思想意識、行為、身體各方面都發生了較大變化,心情變得平靜了,心胸變得開朗了,無明煩惱減少了,念佛的信願增強了,身體比以前健康了,和家人、周圍群眾的關系改善了,完全變成了一個輕松、愉快、自在隨緣的人。
但也不是每次念佛都那麼高興,有時念著念著,不由悲從心來,發現以往說過太多的錯話,干過太多的錯事,孩提時不知傷害過多少昆蟲魚蝦,中年時殺過無數雞鴨魚兔,還錯誤地認為自己干什麼事,在任何時候都無愧於心、無愧於天、無愧於人……現在想來那僅僅是沒有去殺人放火,沒有違犯國家的現行法律政策而已,如用俗人的標准衡量還不失人格;若用佛法衡量,舉心動念皆是錯,至今仍造惡業不斷,想想實在令人汗顏,無地自容,恨不能挖地三尺,惡從此斷,善從此生。
《大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釋迦牟尼佛在兩千多年前先知預見,大悲心切,憫念眾生,廣說三根普被之淨土法門,於眼下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器最為相應,或專修妙觀,或執持佛號,從此一門深入,勇猛精進,依仗自力、佛力,決定水到渠成。所以持名念佛是方便中的方便、徑路中的徑路。大家萬萬不可像我以前,把送到面前的黃金當瓦片丟掉,使好機緣失之交臂,那才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上一篇:淨空法師:普賢行願品講記16
下一篇:石頭與奶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