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助念人應了解的幾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發心幫助他人念佛往生西方,就是替代如來擔任度化眾生了生脫死的大責任。我們執行這個救度眾生的大事業,必定要切實認真行事,切切不可敷衍了事,誤了他人了脫生死的大事因緣。謹慎!謹慎!

二、到病人家裡去助念,先須召集親屬說明臨終時候乃超升和墮落的緊要關頭,這個責任是在全家親屬的身上。做家眷的人若要使病人超升不致墮落,就必須——聽從助念的人指導,一點不可違反,這樣方可使臨終的人順利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助念的人對病人的態度要誠懇,說話要平和,使病人聽到見到,心裡生歡喜心。首先要贊美病人平素的善行,其次再用種種善巧方便,使病人心生安樂和生起求生西方的正信。尤其重要的是,助念的人對於病人應把他當作自己的親屬。要知道在這生雖然不是親屬,在一、二生,以至多生前也許做過親屬;未來生中也可能成為親屬。由於將病人當作自己的親屬看待,那幫助念佛的心就會比較親切得多了。

四、除對病人講開示外,其余一切話不准對病人接談,也不准一切人在病房裡閒談聊天,免得病人聽到了分心,忘失正念。如有親戚鄰居欲來探望病人的,助念的人須要問他是不是來幫助病人念佛的。若是的話,便須聽助念的人的指導,免得發生妨礙;否則就應吩咐眷屬領客人到別室裡去招待,以免病人相見,發生情念,妨礙正念。這是助念人的責任所在,不可因情面觀點而妨礙病人的正念。若是由於種種不如法而使病人不得往生,那就違反我佛度生的本懷,也不合於助念的宗旨了。

五、 念佛或六字或四字。以及音調的緊慢高低,必須先征求病人自己的意見。如病人不會開口講話,那麼念佛不可太緊,若緊,就聽不清楚;也不可太慢,若慢,就氣促不聯貫,並且容易昏沉;也不可太高,若高,助念的人難以持久;也不可太低,若低,聽不分明。總之念佛應不緊不慢,不高不低,句句分明,字字清爽,使病人句句入耳,字字經心,這樣的念佛,才是真正的助念。切切不可隨己所好,緊的緊,慢的慢,高的高,低的低。若是這樣的念佛,雖是助念,那病人難得利益。應該知道助念是因為病人臨終的時候元氣衰極,自己念佛提不起,全靠他人把這句阿彌陀佛的洪名,念得分明清楚,使病人的心,念念歸入這句阿彌陀佛的洪名上來,不使世俗一切事情,擾亂病人的心念,這樣,病人的正念不失,念念繼續,命終最後一念的心,隨著所念的佛往生西方。這是助念的人達到替代如來擔任度化眾生了脫生死的責任的真實目的。

六、有時助念經過好多的時間,病人忽然精神比前旺盛,能說話或歎息,身體也能自己動轉,以及其他種種情況。這時助念的人須要注意,切不可認為病人的病情有好的轉機。事實上這種境界的發現,正說明病人已不久於人世,很可能在二小時內就會斷氣。比如一盞油燈,油慢慢的點盡了,那燈光也慢慢的黑暗下來,到了油完全點干了的時候,那燈光會忽然發亮,之後燈頃刻就滅了。凡病人將近欲斷氣的時候,多有這樣的現象。因此,當這種情況出現時,助念的人必須正確掌握好,免得前功盡棄。若遇病人的氣剛剛斷,或氣斷已過二、三小時,助念的人才趕到,這時切切不可認為助念不助念已無關緊要。要知道,這個時候正是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最好先高聲向亡者開導一次,然後緊接著助念。因為病人的氣斷後,無論親屬有沒有號哭,他的心一定是憂苦的、惱亂的,若是向他高聲開導,亡人的心即能知覺。由於聽到了開導和念佛聲,亡人的心即能知覺。亡人的心即有所(佛號聲相分明)歸依,當下惱亂轉為正定;同時,也知發願求生西方(心知而喜聽佛號即是願生西方)。開導應該高聲,言語要簡短而明確,可以這樣對他說:“某某人,你過去所有的善事、惡事統統不可去回憶,想念,家中子孫財產統統應放下,一絲一毫不可掛戀。必須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我們大家幫助你念佛,你的心專門聽大家念佛,念念靠定這句阿彌陀佛,你的心專門聽大家念佛,念念靠定這句阿彌陀佛,求生西方去!(最後的二句,須要重復說二遍)”開導過後,隨即開始助念。在這時候助念須要高聲,專念四字佛號。如亡人平素有信願求生西方的心,定能得生西方的;如平素無信願求生的心的,那麼臨命終時,聽到佛號,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地藏經》說:“臨命終的人,聽到一佛名號,消滅五無間大地獄的重罪。”所以臨命終幫助他人念佛的功德是極大的
 

上一篇:子歸圖--慈父家書
下一篇:香港佛教界捐款救助內地受艾滋病影響兒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