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犟牛老居士:助念往生淨土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能不能往生也有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對往生者是缺一不可。哪三個條件呢?第一:本人是念佛人而且必須發願往生,也就是信心、願力必須具足。但這樣的人未必一定是個老修行,哪怕他原先從未聞過佛法,臨終前突然得遇善知識相告,而且一聞佛法即有願心,這樣的人也叫有信心、有願力。這樣的人只要能夠念佛,哪怕臨終只念上一聲佛號也可以往生。如果這個人直到臨命終際也毫不相信,這種情況沒必要送,即使家屬相信也沒有用,本人毫無信願,送也是白費力氣。佛都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我們去能解決得了嗎?不要送,解決不了。能否往生關鍵在於信願,也就是本人必須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只要信願具足,不管這個人念佛時間長短,一念、二念、七念、十念都可以往生!

上次雙泉寺開光時來的那位年輕的趙居士,他的父親叫趙永久,在往生的前一年突然得了腦血栓,倒在床上身體不能動彈了。小趙以前不信佛,家裡的幾個兄弟姐妹也只有他的二姐相信。把我找去以後,我和老人家結了法緣,並且一再叮囑他要斷葷腥,趕快淨心念佛。他當時答應了,但他並未真的去做。在他臨終之際,他的二女兒提醒他趕快念佛求往生,他一聽當時就惱了:“你讓我念佛求往生不就是想讓我一早點死嘛!”因為他不相信,所以到最後業障現前,而當病痛把他折磨得實在忍受不了時,他終於發起了大心:“阿彌陀佛呀!這個世界實在太苦啊!這個人身也實在太苦啊!求您老人家快來把我接走吧,我一定要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這樣沒喊上幾聲,最後那句“阿”字還沒有說出口,老人家往生了!這是真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而趙老居士的法緣也非常殊勝,當時岫巖雙泉寺的本慧師和一位小師父、哈爾濱的馬居士還有天津的十二位居士正在我家,再加上我們梅河本地的居士,四個省市的同修送他,你說他的法緣殊不殊勝!出家師父和在家居士都有。

這一送可不要緊,晴朗的天空出現兩道彩虹,觀世音菩薩站在彩虹的頂端。那彩虹可不是咱們平常所見的彩虹,就像是有人在天空精心布景似的,光色非常非常鮮艷!而且一張與天一般大的側臉阿彌陀佛頭像呈現在空中足足二十多分鐘……這些是誰發現的?張居士看錄像時發現的。她跟我講時我還不相信,結果她把叫到她家一放錄像,畫面出來以後她又給定了格,然後給我比劃。“大師兄你看,這是大頭像,這是大眼睛,這是大鼻子,這是大嘴巴……”我一看真是一尊阿彌陀佛頭像!有整個熒光屏那麼大,而且觀世音菩薩也真是站在彩虹之上……

趙老居士念佛多長時間呢?至心念佛我看沒超過十聲八聲,最後那句“阿”字還沒說出口就咽氣了,而他的殊勝法緣肯定是他在無量劫中結下的。趙老居士走了以後整個面相都變了,白胡須變成黑胡須,白眉毛變成黑眉毛,白頭發也長出黑頭茬兒,面相慈善,看上去笑瞇瞇的,真像是一尊大佛呀!這一下就把他們全家人都度過來了,小趙原先不信佛,他父親這一往生,他才真正相信了。所以當我們把往生者送走以後,回過頭來也要度活人,這是開啟眾生慧命的最好時機啊!

第二個條件:往生者的家親眷屬必須以至誠心相求。也就是當我們為其跪地助念時,他的子女和家人也必須同樣至誠跪念。現在送往生出現這樣的問題已經有很多,當我們的助念團一進去,他的兒女家人反倒沒事了,跑別的房間去看電視、睡大覺去了。遇到這種情況,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把他們都動員過來和我們一起助念。這一點張居士做得非常好,她的歲數也不小了,五十歲的人給往生者的兒女、家親眷屬們磕頭:“求求你們了,老人家生你們一回,你們就相信這一次吧,跟著我們一起來為老人家念念佛,我給你們磕頭,算是求你們了……”人心畢竟都是肉長的,他們一看人家為自己的爹媽來給自己磕頭,出於情面也會答應。即使是假惺惺地去,只要大伙把佛號一提起,他們也很快就能跟著大家把佛號念起來。同修記住,必須要調動起他的家親眷屬,他的家親眷屬不念佛,這個人絕對往生不了。為什麼呢?念佛往生的目的無非是為了度眾生,你連自己身邊的兒女,這幾個小眾生都度不了,你還想著要去度無量無邊的眾生?這個惡緣就把你拽回來了,肯定不能往生。所以往生者的家親眷屬必須老老實實至誠跪念。

第三個條件:助緣的力量不可忽視。什麼是助緣?也就是我們助念人員幫助推送他的力量。總而言之,送往生這三種力量缺一不可。哪三力呢?本人發願往生的願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佛力,願力與佛力相應,而我們助緣的力量叫法力,三力擰結到一起,肯定往生!這三力缺一力不能往生。跟同修交代這些問題,就是讓我們知道在今後送往生的時候,一定要具足這三個條件。如果我們在這邊助念,他的家親眷屬在那邊打麻將、打撲克,這些問題擺不平,想送走絕對不可能,頂多可以送到善道。

……

既然知道中陰身每七天醒過來一次,真要是三天三夜送不走,一點瑞相也見不到,還有沒有辦法讓他往生?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抓住中陰身的規律,利用他每七天醒過來的時候,給他開示念佛。

是不是人人都有中陰身呢?有兩種人沒有中陰身。一種是一生行善的大善之人,這種人臨終之時非常清醒,斷氣以後,該升天升天,該轉人身轉人身;還有一種是五逆十惡的大惡之人,像那些謗亂正法,忤逆不孝,殺業深重之人沒有中陰身,斷氣之後直墮地獄。你看那些殺豬宰牛,干屠宰場的人,臨終之時驚恐怖畏,這是他的冤家債主前來討命,人一咽氣,馬上就被這些眾生拽走去償報。那麼我們學佛人有沒有中陰身呢?佛號成片的人沒有中陰身。所以我們是屬於大善人呀,我們是隨著念佛的念力而往生,而佛號沒能連成片的人一般都會有中陰身。我為什麼再三強調要佛號連片、佛號連片,這一點非常重要!如何來解決?必須用呼吸念佛方法解決這個問題,這一點請同修千萬千萬要注意。會呼吸念佛方法的人肯定沒有中陰身。

如果三天沒有送走,火化以後,在佛堂給他立一個小牌位,用白紙、黃紙都可以,寫上“某某某之靈位”。一定要抓住這個機遇,每七天找佛友來給他助念,也是照樣用引磬敲他:“某某某,你趕快回來!不要在四處亂跑,快回來和我們一起念佛,求佛來接引你……”因為中陰身聰俐非常,智慧是常人的九倍,一喊他就知道,而且他的速度非常之快,剎那之間可以穿越四大洲,可以穿過所有的山脈,連須彌山都可以穿透。但是中陰身有兩件東西穿不透,一是佛的金剛座;再一個是雌性的子宮,投到裡面以後,絕對出不來。除去這兩樣以外,任何障礙都不能將他阻擋,全都可以穿透。所以他聽到召喚以後來得非常迅速,根本不用拐彎抹角,馬上就到眼前,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這個時候還是用送往生時的辦法敲引磬為他開示,每半個小時開示一次,而且這段期間就是念佛,不要做其他別的事情,經典也不要念,就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最好是念上一天,如果沒有那麼長時間,起碼也要念一個上午,念完再給他做個回向。就這樣每七天一念,每七天一念,念到七七四十九天以後把這個小牌位燒掉就可以了。

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是挽救的辦法,這個辦法只要能堅持,還可以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希望往生。但是要記住,我們在這時給中陰身開示時就要加幾句話了,除了跟他講“念佛等西方三聖來接你走”,另外還要告訴他:“你若見到耀眼的光、恐怖的光馬上投入!那就是佛光。你若見到柔和的光、暗淡的光、適合你自己心性的光,一定要馬上離開!那是六道之光。”一定記住,千萬不要弄顛倒。

對這個問題,我到許多地方有許多人和我有爭議,有人跟我說:“淨空法師講過,佛光是柔和的光。”他們問我淨空法師講得對不對?我說:“淨空法師講得對,但你沒注意到淨空法師是根據什麼講的,他是對我們活著的眾生講‘佛光是柔和的光’,如果佛光在中陰境界也是柔和光的話,我們早就成佛了。”為什麼呢?柔和光很適合自己的心性嘛,如果佛光一照很適合自己的心性,我們一定會往柔和光裡投入,真要那樣還用得著我們念佛嗎?我們無量劫以前就早已成佛了。就是因為對冥界眾生來講佛光不是柔和之光,而是恐怖、強烈、耀眼之光,所以我們見到以後非常害怕恐懼,這一恐懼逃避,就會不自覺地往柔和光裡躲,所以我們眾生無量劫來輪轉六道,就是這個道理。

對我們活著的人,我們看得見太陽光,但“佛光普照”,我們始終也沐浴在佛光之下,為什麼我們卻感覺不到?就是因為佛光是柔和之光。所以對中陰身來講佛光就是強烈的光、耀眼的光、恐怖的光,必須要這樣做開示。而且還可以告訴他:“你現在已經沒有了色身,刀砍砍不了你,火燒燒不了你,不管是火燒還是雷擊對你來講統統都是假相,所以你不要害怕,也不要逃避。此時的你除了見到耀眼、恐怖之光可以投入,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情景都不可以貪戀,要穩住心神,振作精神,一心一意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可前來接引!”如果這個人善根、福德、因緣具足,此種情況下還可以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機會往生。

以上所講就是我們如何送往生和中陰身的一些情況。真誠希望我們同修,今後別的事情都可以不干,但一定要去送往生!如果你送過一次往生,這三天的助念趕得上你三個月精進用功。真是這樣啊,比打佛七的感受還要好!非常淨心,非常清淨,一心一意求佛來接引,佛號念得無比至誠……同修記住啊,我們都要送往生,尤其是老居士們,我們所剩的時間不是很多了,一定要去送往生!送往生就是和佛結因緣,將來佛也一定會來接我們去呀!

 

上一篇:犟牛老居士:助念真地能將人送往淨土嗎?
下一篇:十六世大寶法王:善行的實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