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堪忍尊者:出離痛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沒有證得徹底出離痛苦的心,便不可能超越輪回的無邊苦海。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這片大海中掙扎,如果現在不努力獲得解脫,還會繼續掙扎下去。由於徹底的出離心是通往解脫與佛果的基礎,所以我們把它放在菩提心與空性慧之前教導。

不先了解輪回與痛苦,不可能發起出離心。沒有覺察到輪回的本質是苦,便不會產生尋找出路的動機。我們將耽迷在短暫的享樂中,更加系縛在痛苦與不滿足的輪回中。我們就像愚昧的囚犯,不明白鐵窗生涯和自由生活比較起來多麼悲慘,從不把握機會逃亡。所以如果想要尋找並依循解脫輪回的道路,禅思苦的本質非常重要。

許多人對輪回有非常錯誤的觀念。有些人以為它是一個特別的國家、城市、房屋,還是某種食物等。有關這種謬誤的看法,西藏有一個故事。有一位得到很高證悟的喇嘛,他有一個僕人,這個僕人經常和這位喇嘛在一起,服侍他並照料他的事務。有一天,這個僕人決定放棄在家人的穿著,改穿僧袍。不久,僕人被派去為另一位修行高深的喇嘛辦事。這位喇嘛以為,僕人和證量高深的上師相處了這麼久,一定對佛法了解很多,便詢問僕人修行的進境如何。僕人答道:“我最近才從輪回中得到解脫。”喇嘛聽了非常高興,就問僕人是怎麼得到解脫的。僕人說:“噢,很簡單,我只是脫掉褲子罷了”。

還有許多對輪回類似的錯誤觀念。有些人以為,一旦離開了平常的環境,住在洞穴或森林裡閉關就解脫輪回了。事實並非如此。即使我們住到月球上,還是在輪回之中。輪回不是一個我們可以逃離的地方,它是一種心境。

“輪回”是個梵文名詞,意思是“輪轉”或是“生命的循環”。只要我們不自主的被囚禁在生死的循環裡,就是在輪回之中。目前我們如同旅行者一般,被賦予寶貴人身。這次生命結束時,我們的心念——更正確的說是“心識能量的相續”,將無可選擇的被“業風”吹至另一個生命裡面。心識將居住在另一個輪回的身體之中,這個生命又會結束。我們的心識將繼續不自主的向前推進,這種過程會一再重復,直到我們找到逃脫的方法。

是什麼把我們系縛在輪回之輪呢?是行為創造出來的業力以及發動行為的煩惱。業和煩惱把我們系縛在不同的身體中輪回,就像繩子將犯人綁在柱子上一樣。不同的是,我們自己為業和煩惱的繩索打結,痛苦並非他人加諸於我們身上的。

只要繼續在輪回中流轉,將不斷經驗不滿足與苦惱。思索一下,目前這個身體,帶給我們多少煩惱。我們必須喂養它,給它衣服穿,費心照顧它,以維持健康。我們必須在陽野或工廠裡做工,賺錢養它,並建造房屋為它保暖。經過一天辛苦的工作,身體十分疲勞,我們的心也因而感到沮喪。然而,不管多麼保護自己,身體還是會生病或受傷。即使沒有人願意和這個帶來不適的身體綁在一起,似乎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我們脫離它而生存。這種無法自由選擇的情況,就是輪回的本質。

我們不能靠自殺贏得自由。這種出於絕望而不善巧的行為,只會使人轉生到另一個染污的身體中。因此,我們一定要斬斷自己的業與煩惱,正如犯人切斷捆綁他的繩索一般。只有依靠這個方法,才能使我們從非自願的轉生中得到自由。斬斷系縛的動機,出自深入了解以及懼怕所有輪回轉趣的苦,不只限於這一世所體驗到的苦,這種懼怕是有益的。因此,必須廣泛又深刻的禅修出離心。

有許多理由說明,我們的眼光必須盡量廣大。我們每一分鐘都制造了成百個帶來業果的行為,由於業行的輕重和出現的頻率不同,我們會投生到不同的轉趣。只要留意心中沸騰的瞋念,就可以略知我們平常造下的地獄業報。要是我們死亡時,心念被根本煩惱壓抑、扭曲,這種紛亂的意識能量將會引生什麼樣的身體呢?當然不可能是圓滿的人身!

進一步來說,即使我們運用有限的眼光,也可以看見除了人類之外,還有許多生命形態,其中包括許多與我們不同型態的人生。同時,我們也沒有什麼理由肯定,動物或神經錯亂者的痛苦不會降臨自己身上。因此,徹底的出離心必須包含所有的轉趣,從我們能想像的最低劣的惡趣,直到最高的善趣。一再如法地審察、禅思,我們便能夠發展徹底的出離心,對於現在仍處於可怕劇苦中的不幸眾生,也會滋長大悲心。尤其在我們正邁向修行的更高階梯時,大悲心非常重要。

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有三種比人道更低劣的轉趣——地獄道、餓鬼道及畜生道,每一種都是其中的眾生自己創造出來的業報。依據各自不同的業,三惡道的苦或許發生在某個特定的地方,特定的身形,或是在內心深處。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這份痛苦對受業報的眾生來說,十分真實。

透過深入洞察三惡道的不幸情況,應該會發心出離那些使人轉生到三惡道的惡行。我們寧可趁現在還有機會行善業,消除惡報,從禅修中嘗一下劇苦的滋味,也不要對惡道完全無懼,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陷在其中。那時,做什麼都太遲了,只有遙遙無期地等待苦厄消逝。

思維三惡道苦的業因,即使在今生,也能得到大利益。譬如,我們可能經常充滿非常驕傲的心念,對我們認為比較低劣的人,態度傲慢。然而,一旦了解驕傲將使我們轉生三惡道,遭受可怕的折磨,而且在禅修中體驗過若干這種痛苦,心中便會自動放下這些有害的意念。困擾我們的恐懼,將使我們不再制造帶來更多悲慘的“因”,這不但不消極,反而非常有益。帶來苦果的行為才是消極。恐懼造下惡因,能夠止息我們的痛苦,絕對不是消極。偉大的印度寂天菩薩(Shantideva〉,在以下這首偈中,指出禅思輪回苦的好處。

當一個人記得苦,他會感到煩惱,因而放下慢心。
一旦發現自己所受的輪回苦,
同樣也會發現其他眾生的苦。
那麼,他便有機會對眾生產生悲心。

因此,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一直在造惡業,而且很難控制煩惱。禅思三惡趣苦,是發展出離心最好的方法之一。

摘自 堪忍尊者著《智慧的能量》
 

上一篇:堪忍尊者:六道輪回
下一篇:真實的學佛體會-從狐狸精到菩薩的轉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