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千年古剎羅漢寺破禁忌 28個受災孕婦寺內分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降生在寺廟裡的28個新生命

——什邡羅漢寺接納受災孕婦分娩實錄

■獨家新聞■本報記者 韓清華 肖建斌 李建波

這是一個在大地震中十分感人的故事;這是一個在大地震中最具新生意義的故事……

5月23日,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第11天,記者再次來到重災區之一的什邡市采訪,該市抗震救災指揮部的成員謝華給記者提供了一條很有價值的線索——“什邡羅漢寺破禁忌接納受災孕婦和產婦”。聽到此線索,記者緊急趕赴什邡羅漢寺進行采訪,記錄下點點滴滴。

28個小生命禅床上出世

取名為“震生”

在這座千年古剎什邡羅漢寺內,記者看到這裡正有序地排列著受災群眾、部隊醫護人員和救護人員搭起的帳篷,什邡市婦幼保健院抗震救災醫療點的橫幅格外醒目。

記者采訪了什邡市婦幼保健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住院部主任鄭同英,她說:“在5月12日大地震當天,天氣陰霾,婦幼保健院迅速聯系附近較為安全的羅漢寺,該寺主持素全馬上同意轉移醫院所有孕婦和產婦,並在素齋房產下第一個嬰兒。到5月23日下午,在兩張禅床組成的手術台上,共誕生了28個小生命。”

回憶當時的情景,鄭同英告訴記者:“5月12日地震當天,是國際護士節,也是釋迦牟尼的生日。”

在地震的地動山搖中,什邡市婦幼保健院婦產科的醫護人員們護住3個產婦、40多個孕婦沖出了危險的院捨。後來,在羅漢寺主持素全的邀請下,全部人員轉移到了廟裡。

“沒有產床,我們就很難做手術。”鄭同英說。這個時候,羅漢寺裡的僧人們跑著搬來了兩張禅床,兩張禅桌,並騰出素齋房作為產房,一個很簡陋的產房就這樣在羅漢寺誕生了。

在這間簡陋的產房裡,13日早晨7時36分,經過剖宮產的第一個小生命,從婦產科主任鄭同英的手裡呱呱來到人間。

為防素齋房倒塌,產房被轉移到固定的雨布下。大雨中,手術繼續進行……

手術在繼續,大雨在繼續。手術過程中,素全法師率領幾個僧人又用一頂帳篷搭起了手術室。於是,手術又被轉移到了帳篷裡。

“那是我聽到過的最動聽的啼哭。”婦幼保健院院長桂逢春告訴記者。到23日下午,共有28個嬰兒在這間由禅床和帳篷組成的產房降生。“他們為我們災區帶來了新的希望……”

“素齋房變產房,將禅床拼成產床為孕婦接生,這是汶川大地震後發生在四川抗震救災過程中最為感動的故事之一。”這是記者在采訪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在大地震中,剛當父親不到十天的宣先生告訴記者:“我是什邡市洛水鎮村民,要不是羅漢寺的僧眾和什邡市婦幼保健院婦產科的醫生,我不知道我孩子能否來到這個世上……現在我正在給孩子想一個有意義的名字,希望他能記住羅漢寺的僧眾和醫院裡的天使。”

鄭同英還告訴記者:“現在很多家長想給孩子取名為‘震生’。”

面對最具新生意義的降生,許多剛為人母的年輕媽媽說:“地震讓很多人失去生命,羅漢寺破禁忌接納我們這些受災群眾,為新生命的誕生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讓我們感動萬千,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對於羅漢寺接納孕婦分娩是禁忌一說,羅漢寺一位大師告訴記者:“這是誤解與偏見,在戒律和經典裡沒有這一規定,當災難發生後,能夠幫助人是我們的佛緣,也是我們普渡眾生的機會。”

每天為孕產婦和受災群眾免費供飯

在采訪什邡羅漢寺接納受災產婦的過程中,最讓記者遺憾的是沒見到素全主持——他正在一線忙於抗震救災。副主持德弘和趙善和尚接受了記者的采訪。

趙善和尚告訴記者:“地震當天就有800多人進入廟裡,第二天增加到1200多人,第三天就有1400多人了。地震發生後,主持素全就馬上動員僧人們把所有對災區群眾有用的東西都拿了出來,僧人們自己反而沒了鋪蓋和床鋪。12日那天夜裡,我們僧人打著傘在雨裡蹲了一夜。”

據趙善和尚介紹,自5月12日大地震以來,寺廟就免費為受災群眾24小時提供開水,由於用水量太大,先後燒壞了2台鍋爐,抽壞了2個水泵。我們很快買了新的補上。素全主持告訴大家,要防止發生疫病,就要燒水給大家洗澡,保持清潔。

對原先只有41名僧人、30多名居士的羅漢寺來說,這麼多人的飯食無疑是最大的問題。僧人們和居士們都非常勞累:從凌晨3點開始煮粥,一直忙到晚上8時半晚飯結束,一直沒法休息。

趙善和尚最後告訴記者:“在廟裡住的受災群眾有1500人左右,加上醫療隊和救援隊的1200人,同時加上我們主動承擔的為附近醫院裡300多人送飯的任務,我們要提供3000多人的飯食。”

面對這場四川省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地震災害,什邡羅漢寺僧眾不顧自身的巨大損失,以身垂范,扶危濟困,奉獻愛心,回報社會,切實踐行了佛教所倡導“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教義精神。

災情還未過去,真情仍在湧動,人間大愛,共同見證。


羅漢寺簡介

羅漢寺始建於公元709年熖浦凶诰傲三年牐此時正是玄奘死後,佛都法相宗大行,邑人馬道一,即馬祖,什邡兩路口人在這裡出家修行。該寺毀於元末1368年,明洪武四年1371年重建,邑人曹楷植柏三千株;舉人徐應聘捐修大悲閣,鑄馬祖銅像建馬祖殿,明末1644年牐復毀於兵火。到清朝,經禅師暖、月容、禮汀等主持再建,幾經修繕、完備如今。 羅漢寺是佛教禅宗臨濟宗的主廟,是禅宗第八代祖師道一禅師的出家處和晚年說法處,素有“西川佛都”之譽,盛名傳諸海內外。

 

上一篇:十七世大寶法王: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法門
下一篇:本性法師:平安、活著有多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