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紅光寺肉身菩薩:顯亮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雲閒
慧寬法師的肉身面世的第二天,紅光寺又爆出一條驚世新聞:沙彌尼釋顯亮的墓亦被打開,開欟驗看,肉身完好。又是一個奇跡:一個寺院同時出現兩尊肉身菩薩,這在歷史上絕無僅有,尤其沙彌尼能修成肉身菩薩,這也是絕無僅有,其功其績以及給後世帶來的深遠影響,無法估量。
釋顯亮,俗名陳淑琴,望奎縣衛星鎮水二村人,於76歲高齡依止紅光寺慧寬老法師剃度出家。因已過受大戒年齡,故在廟山一直做沙彌尼,精進修行不止,2002年80歲時坐化。其子女為其打一坐欟,葬於後山慧寬法師墓的右前方。5年後,開欟驗看,非但肉身完好,其衣服、鞋等均保存完好,其子女將衣物洗淨曬干,保存好放在肉身殿中,供後人瞻仰觀禮。
一個沙彌尼,出家僅僅4年,就修成了金剛不壞之身,這其中有什麼奧秘呢?說出來都是一些平常事,這些我們常常因好高骛遠而不肯去做,結果一生都未能成就。而釋顯亮沙彌尼一絲不苟,踏踏實實地按佛的教導去做了,真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苦行不辍,結果她成功了。從事相上說,她出家僅有4年,加上出家前皈依佛門當居士也不過十幾年,不像慧寬法師那樣,童真出家,一生都在寺院度過。然而,顯亮師一生都在默默地修行啊!
顯亮師從小就得了當時農村人認為無法醫治的痨病,因此24歲了,還未出嫁。那時的女孩子,十六七歲左右就出嫁,到20歲如果嫁不出去,就是老姑娘了,父母為之發愁。她曾想到出家,到望奎城裡找出家的地方,恰值社會變革,尼庵黃了,她又不識字,未出過遠門,出家的事只好撂下。她母親常年生病,找人看說是需要吃花齋。為了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她替母吃齋。但初一、十五這日子常常被忘記,她干脆改吃長齋,就這樣她吃了一輩子淨口素。1994年望奎成立了第一個佛堂,她聽說了就去皈依。佛堂有活兒她搶著干,佛堂缺少啥她從家裡拿,從不攀比別人,也不圖希別人說她個好,只是實實在在地做,默默無聞地修。
她25歲終於出嫁了。丈夫劉萬寶,小個兒,一輩子都是買賣人,一年四季鋤鐮不入手,鍬鎬不動,家務事也不會做。一切活都是妻子的,她不僅給孩子縫連補破,做全家人的飯,還干大男人都嫌累的活:和泥托坯,扒炕抹牆,叉牆夾帳子,編筐窩簍,揀柴禾摟樹葉。而且心靈手巧,什麼編草帽草鞋、剪紙貼窗花樣樣都會。誰有事求她都行,不叫苦,不喊累,聽不見她說一句抱怨話。
當年糧食吃供應,她家人口多,丈夫的前房扔下兩個大孩子,自己生了5個,一家十幾口人。糧食不夠吃,她就揀莊稼,蹓土豆、胡蘿卜和甜菜(注:蹓就是在別人收獲過的土地裡再尋找殘余的農作物),把這些東西摻在糧食裡吃,使全家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子女們還回憶說,那些年家裡生活困難,沒錢買煤,全靠媽媽一個人去摟茬子、摟豆葉回來供灶火。
她家祖上傳下來一尊銅佛,文革期間最緊張時,她在牆壁上挖個佛龛供奉著,外面掛張畫。家務繁重,生活艱辛,她不改初心,仍然一心向佛,整天樂呵呵的,沒有一點愁相。
到廟山後,她無私無我的行持更加精進了。住持顯德師父看她70多歲的高齡就不讓她做事,只讓她好好地念佛,但她自覺地嚴格要求自己。寺院起土豆,她揀大筐拿;在廚房幫助摘洗蔬菜、燒火、涮碗筷;下山揀柴,摟樹葉,她比別人干得多,還要把柴背上山來。顯德師怕她出危險,不讓她去,她自己偷偷地去。別人不干的,她干;別人休息了,她仍然默默地在干。就像這個世界不存在我,也不存在你。她時刻關心著別人,每天去摸摸居士的炕涼不涼,如果沒燒,她還默默地給燒炕。信眾們說:“顯亮師的修行,真是達到了無私無我的程度。”
顯亮師一生都在修平等心。俗話說,繼母難當。孩子對繼母,總不像對親母那樣無猜無忌不隔心,往往是好也不好。自古以來,多少再婚夫妻為此而煩惱不已。穿衣服她給前房的孩子穿好的,自己生的孩子穿舊的、補破的;分東西前房的孩子分好的,自養的孩子分次的。孩子們在外面惹了禍,犯了錯,她只責備打罵自己生的,從沒打罵過前房的孩子。前房的大女兒結婚沒處住,她把正房讓出來給他們住,自己領孩子住小偏廈子(注:主房子旁邊,再接個一邊高一邊低便於流水的簡易建築物,一般是單磚立起牆,住著很冷)。上地撿柴禾,摟茬子,她領自己生的孩子去干,從不指使前房孩子干這干那。顯亮師處處把自己一顆慈心,化作實際行動給孩子以溫暖,終於使孩子們對她這個母親認可了。一直到今天,前房留下的大女兒,自己也已兒孫滿堂了,提起繼母,仍不無感慨地說:“我這個媽,比我親媽還親。”
親戚鄰居,沒有一個不誇她賢慧善良的。世人都說婆媳難處,兒媳過門了,她待兒媳如親生女兒,整天默默地干活,從不指使兒媳婦,把媳婦感動得和她搶活干。直到今天提起來,兒媳還感動不已。
前房的父親沒有兒子,在女兒家居住。偏偏女兒卻早他而去,老人感到孤獨無助。顯亮師把老人當自己的親生父母侍候著,一直到送終。常常把老人感動得老淚縱橫,說:“你待我,比我死去的女兒還親哪!”
她對待眾生親疏平等。前房故去,不但留下個老爹需她侍候,還留下個異姓哥哥,她也如親兄弟般地侍養著。這個異姓哥哥姓王,是個江湖郎中,會治病。當年前房鬧腳病,百治不愈,他用嘴把瘡裡的膿吮吸出來,然後上藥,結果把多年治不好的病給治好了。自此,處得挺好。王大夫常在劉家落腳,直至長住。這人有些奇異,吃生米,吃餃子也吃生的。這邊包餃子還不等下鍋,他那邊已經吃飽了。長年茹素,吃生食,喝生水。前房去世後,顯亮師亦如親兄般地侍候著,打水洗衣,縫連補破從不厭煩。直到三四年後,一次他外出行醫,不再歸來,不知所終。
她家離縣醫院近,遠近的親屬來醫院就醫都在她家吃住(住院費貴,鄉下人花不起啊)。她竭盡全力侍奉,吃喝不算,用的東西要什麼拿什麼,從暖瓶、盆子到凳子等等,從無一句怨言。她家人口多,吃的本來就不夠,加上來這麼多窮親戚,就更緊張了。子女們回憶說,當時把鹹菜疙瘩都吃光了。
處了多少年的鄰居,沒有說她不好的,別人做事對不對她從不吱聲。有一戶鄰居,夫妻兩個都上班,家裡留下兩個老人。上歲數的人事兒多,不是渴了就是餓了,老人有病在床,動彈不了就喊。顯亮師聞聲趕去,把自家的飯菜端給老人吃,數年如一日,直到老人故去,老人的子女感動得都不知說啥好。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她就這樣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默默地做,不求名不求利,不為人知。“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有人甚至懷疑她是不是傻了。可修行就是要這樣的傻子。智谕法師說:“要仗阿彌陀佛加被,有事不計較我,裝傻瓜,傻瓜往生。”我們眾生所以難以成就,就是因為不傻,甚至太奸了,一點虧都不肯吃,一點小事都不能忍,結果臨終時兩手空空,抱恨而去,真是冤哉枉也。而顯亮師則是大苦小苦皆能吃,大事小事皆能忍。當初佛法傳入望奎,某道場修習禅定,顯亮師因年紀大,坐著睡過去了,還說夢話,影響了領單,被一師父蹬了一腳。這一腳有些沉重,禅七後肋部疼痛。子女知道後,要去找師父理論,被其嚴厲阻止。自己服了些藥,好了。
在廟山修行,她做了一個夢,觀音菩薩給了她一瓶淨水。她把這瓶水一半灑在紅光寺,一半灑在望奎縣的大地上:祈願紅光寺的行者皆能離苦得樂,修成佛道;祈求望奎富饒興旺,人民安樂幸福。她居然自己沒有喝一口水。試想,沒有平時無私無我的真實修行,夢中安能有如此美好的願望,其情其心,可欽可敬啊!
顯亮師一生修行,只有一個法門:念佛求往生,且矢志不移,精進不息,晝夜堅持,毫不怠懈。無論在家出家,每天108個頭必磕無誤。尤其進寺後,更是每日晨鐘暮鼓,一聲鐘鼓磕一個頭。她早上念,晚上念,半夜坐起來還念,一串大念珠,都磨得細小了,至今還在手上戴著。
她已完全放下了世間的一切。她剃度未通知子女,當子女後來聞訊上山時,一時情感上無法接受,嗚嗚地哭了起來。她一個眼淚疙瘩沒掉,像沒事人一樣,轉身到一邊念佛去了。過去她最心疼的孫子到山上去看她,她居然不認識是誰家的孩子。後來為她孫子寫吉祥疏時,執筆人問她孫子叫啥名,她竟始終想不起來。
她念佛有很大的感應。二兒子患腦血栓,半身不遂,嘴斜眼歪,胳膊腿不好使,躺在炕上不能行走。她為之求佛,在佛前發願,日夜精進念佛,把此功德回向給兒子。兒子的重病竟奇跡般地好了,至今未犯,結果平時很犟的二兒子也信佛了。
她多次對子女說:“我一定坐著往生。”兒女不信。2002年老人開始示疾。家人接其回去治病,結果各醫院檢查都說沒病。她開始長達兩個半月不進飲食(如喂水就從嘴角流出),身體異常虛弱,但神志清醒,念佛不辍。2002年農歷七月初四,紅光寺舉行開光大法會。她說一定到山上看看,到佛殿拜拜佛。兒女們用椅子把她抬到山上,各殿都走過,用目光瞻禮諸佛,後到寮房休息。
農歷七月二十九日下午5時,虛弱已極的顯亮師,忽地一下坐了起來,大聲急促地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此時她可能見到佛來接引)連喊數聲後頭垂下,安然往生。
信眾為之助念,子女們口稱聖號不斷地拜佛。此時,她頭上放光,幾個子女都清楚地看見,她頭上自然出現戒疤(一個個的圓圈),佛菩薩為她授戒了!戒律上說,若行者求戒,須拜三世諸佛,得見好相,即得戒。顯亮師往生時,終於得戒,若再叫她沙彌尼,實在不公平了。子女們告訴筆者說,她嘴唇紅潤,比生時更為莊嚴。第二天助念一天,第三天送其上山安葬時,天下雨,卻顯現佛光。孫子孫女在泥地裡磕頭,一直磕到山上。
她就是這樣無私無我,無怨無悔,一門精進,終於修成金剛不壞之身,抵達風光無限的彼岸,了卻了生死這一大事。
須知,我們周圍的人都是菩薩。只要心中無我,一心為眾生,你當下就是菩薩。所以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六祖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學佛是點滴功夫,讓我們虛下心來,當個老實念佛人,像兩位法師那樣,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這樣持之以恆地堅持修下去,終有往生成就的一天。
 

上一篇:紅光寺肉身菩薩:慧寬法師
下一篇:仁德:是佛菩薩救了我丈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