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兒童教育引導的基本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孝親:
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父母與我。實為一體。我愛自身。應孝父母。能不辱身。便是榮親。
友愛:
兄弟姊妹。手足骨肉。痛癢相關。休戚與共。兄愛弟敬。和和睦睦。相推相愛。家庭之福。
敬師:
師嚴道尊。人倫表率。道德學問。是效是則。養我蒙正。教我嘉谟。不敬其師。何能受益。
擇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相處。有損有益。益者近之。損者遠之。勸善規過。端賴乎茲。
布衣:
衣取遮體。兼以御寒。大布之衣。惜福養廉。莫羨綢緞。錦繡華美。折了福壽。自暴自棄。
蔬食:
蔬食衛生。肉食傷生。殺時恨心。其毒非輕。勿貪吃肉。吃了須還。還的時候。真個可憐。
惜字:
字為至寶。遠勝金珠。人由字智。否則愚癡。世若無字。一事莫成。人與禽獸。所異唯名。
惜谷:
田中五谷。以養人民。愛惜五谷。即是善心。修善者存。不善者亡。惜谷獲福。殄谷遭殃。
惜陰:
七十古稀。彈指即過。過則已無。何敢懈惰。努力勤學。立德立業。自利利他。為世作則。
仗義:
一舉一動。唯義是取。義之所在。無往不利。小人見利。即忘其義。雖得小利。究竟吃虧。
清廉:
人生福澤。前世所修。非義而取。是食毒物。清而不污。廉而不貪。世所崇敬。榮無加焉。
知恥:
恥之一字。其利無窮。有與聖近。無與獸同。慚恥之服。無得暫卸。我佛訓誨。莊嚴第一。
盡忠:
一秉真誠。不被妄侵。事親接物。了無二心。只期盡分。不計人知。如是之人。堪為世儀。
守信:
守信之人。言不妄發。說到做到。不矜不伐。無信之人。事事皆假。人所厭棄。不如牛馬。
仁慈:
仁愛慈悲。心之生機。此心愈真。福澤愈深。若無此心。勢必殘刻。縱有宿福。折盡受厄。
不殺生:
凡屬動物。皆有知覺。貪生怕死。唯命是惜。若戲頑殺。及殺而食。現生後世。決定報復。
不偷竊:
凡有主物。不可偷取。偷小喪品。偷大招禍。偷人之物。折己之福。欲得便宜。反吃大虧。
不邪淫:
淫欲為害。傷身喪志。雖屬夫妻。亦當節制。若是邪淫。更非所宜。古今志士。無一犯之。
不說謊:
言為行表。是本心術。心既不真。行何能正。望爾後生。切勿妄語。口是心非。終無結局。
不吃煙:
煙俱勿吃。以傷衛生。口氣常臭。熏天熏人。鴉片香煙。其毒極烈。花錢買害。癡人可憐。
不飲酒:
酒是狂藥。飲必亂性。醉則反常。越禮犯分。最好勿吃。免致大禍。聰明智慧。常保清白。
不賭博:
賭錢博奕。喪志失時。專心於此。正事棄遺。有限光陰。送之兒嬉。破家蕩產。罪無了期。
不奢侈:
奢侈誇富。買禍買賤。君子下看。盜賊來劫。布衣蔬食。聖賢儀式。現生後世。人各取則。
不傲慢:
傲慢輕人。實自呈短。明人知伊。學養俱罕。縱到聖位。猶不輕人。絕無凡聖。念存於心。
不嫉妒:
人有才德。我當贊歎。彼於社會。必有貢獻。若生嫉妒。是謂愚癡。業報奪汝。宿世慧思。
不偏見:
人有小智。未聞大道。每執己見。以為最妙。坐井觀天。所見者小。若登高山。前見自了。
不遷怒:
有富貴人。氣量或小。每因拂意。忿怒牢騷。遷怒無益。自他煩惱。海涵寬恕。是無價寶。
不恥問:
能問不能。多問於寡。冀人從己。故先自下。若是無知。尤當問人。博學審問。造詣方真。
 

上一篇:如何修布施及布施注意事項
下一篇:《弟子規》漢語注音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