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李炳南:佛前供養有何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有人說佛教不燒金紙銀紙,但用果、香、花、燭、茶、供養佛菩薩什麼意思?(王計)

  答:金銀紙箔,皆是給鬼之物,佛故無用。供佛亦不過表我誠敬,佛豈真享,惟佛陀慈悲戒殺,制限素食,故供獻亦只用果茶等類。

  問:有人問,佛家供佛用,果、香、花、燭、茶,什麼意義,請老師明白開示。(阿桃)

  答:供具本有多種,總以不殺物命為原則,然細論之,所供之品,亦有取義,即以所舉者而言,果為食物表顯禅定,香表精進,花表忍辱,燭表智慧,茶者水也,表顯布施。

  問:佛前供養之香、花、茶、餅、果,各項有何意義?(莊慶賢)

  答:此有事理之別。事者,依俗禮常用之品供養表示誠敬而已;理者,因諸供養中,以法為最,故取物以代法也。香表精進,燭表智慧,花表忍辱,茶水表布施,餅果表禅定。尚有塗香一種,顯教多不用之,乃系持戒之意,合此為六波羅密也。

  (以上出自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我念佛從來沒有懸掛佛像,也沒有燒香點燈,或者舉行其他儀式,這是不是對佛不恭敬?

  家裡方便,想要懸掛佛像,我們這裡可以贈送。如果不太方便,只要面向西方,心裡觀想,至誠懇切,就有無量功德。至於禮拜的儀式,只要環境許可,還是實行為好。低頭一拜,罪滅恆沙啊!(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上一篇:淨空法師:各人因果,各人負責,布施要真正放下
下一篇:聖嚴法師:佛教教徒如何對待感情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