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釋明奘:佛弟子和佛教徒不一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宗教的立教之本是導人向善,但是宗教的行儀卻不一定適合時代認知。以下摘錄部分講座錄音。完整的在奘師在線裡面。
我們說既然這樣,那廟也不要建了,香也不要燒了——壞了,那些齋公齋婆啊,奶奶姥姥們怎麼辦呢?他(她)不了解這個,最後打麻將去了。不要否定這個,否定他們。畢竟燒香最多污染空氣環境,搞點肺癌什麼的,但是總比去賭博強啊,總比去吸毒、共用針管,傳染艾滋病強的多啊,是不是這個道理?所以,培養一個個良好的習慣還是好的,從這個層面上,宗教的立教之本是值得推崇和推動的。
但是從禅的智慧層面,從佛法究竟的緣起性空、性空緣起的層面,宗教是要提升的、進行革命的。革命就是向內心來完成佛法的一切,而不是在石頭上建的更多,念珠數的更多,頭磕的更多上去完成,這種我給它起一個新的名字——信仰修行運動法。想想看,扪心自問,我們有多少人在做這種信仰修行運動?多少人在做?做的很開心的,因為從理論上、理智上和情感上,這三個層面上勸化了自己——我相對心安。但他在佛法中真正體驗到六道輪回真有其事嗎?菩薩就這麼慈悲,真的是三十二應、千手千眼嗎?懷疑不敢懷疑了,質問不敢質問了,見到和尚該請教的不敢請教了,啊喲,師父說的對,師父說的好,師父說的妙。那不一定,歪嘴的一旦念歪了,可麻煩了。所以,佛經常讓我們在內心來完成皈依,以自己的內心為島嶼、為安住的地方,不是在外在、在其它去完成。
因此,佛弟子和佛教徒本質不同,佛教徒是把釋迦牟尼當成教主,教主創造這個世界,創造了極樂也創造了娑婆,獎善也罰惡,不信者貪嗔癡慢疑地獄五條根,搞得挺恐怖的:我今天貪睡了兩個小時,我怎麼沒起來,聞鐘聲煩惱輕,結果我要下地獄了,完了,趕緊磕頭如搗蒜,忏悔去了,搞得烏煙瘴氣的,都是在情感上、心理上,理智上和理論上把自己給營造了一個相似心安的狀態,但這種心安是源於對法的不了解。
“真正的讓我們在佛法中安身立命的、佛法核心的教法是三個法則,也叫滅苦之道——無常的法則、無我的法則、緣起性空的法則。
當下的滅苦之道,就是你直接體驗到無常,透過我們的心力、般若力、智慧力、禅定力,一下子斬斷因果的連鎖反應。諸法無我,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不能獨立做主,不能恆常存在,不能夠恆久地占有時間、空間、體積和形象。
因為無常、無我,所以必然要被條件所制約,叫因緣所生法。因緣現前了,是一個法顯現成的狀態;因緣消散了,這個法就顯示消亡的狀態。緣起法是釋迦牟尼佛的發現,不是創造,他發現了這個法則,我們每個佛弟子,能夠運用這個法則,當下讓我們內心的苦止熄。
佛法跟宗教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家齊來看,齊來向內來看。沒有任何欺騙性,因為看的我當下的身口意,不需要第三者來審判,自己的心就是唯一的審判官。只看自己,不看他人。
但是我們佛教徒卻不同——因為開始吃素了,開始信了釋迦牟尼的真理了,然後發現這個世間一切都在造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之業,一切都是在造地獄之因,開始有了一個法寶、資格評判別人——你下地獄無疑、你墮三惡道無疑。這是佛教徒做的。他們是因為信仰,而給自己一些自我欺騙和麻醉,然後去審判他人。
但是佛弟子只管自己向內看。如果我們每一個佛弟子真正把覺者佛陀的教法,在自己的身口意中來完成,在內心中完成,那麼這一生就能熄滅煩惱。佛教的戒律叫別別解脫,就是你遵守得好,完成一個,這一方面你就已經就解脫出來了,不再套在這個因果的鏈鎖中。”
 

上一篇:觀世音菩薩授記經
下一篇:釋明奘:以法為皈依,以自己為皈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