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直接往生與間接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界首法師慈悲開示,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輔佐阿彌陀佛,普度眾生,離苦得樂,為何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不能往生?

我們沒有說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不能往生!現在問題不是能不能往生,而是直接與間接的問題!在整個淨土宗傳承當中,最強調持名的是善導大師。有人問他,你為什麼那麼強調持名,善導大師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他說你執持名號與佛本願相應,你念佛直接與佛的本願相應!他提出這個答案,歷代祖師沒有一個人敢反對。
諸位要知道一個觀念,我們不要用聖道的思考,你要知道淨土法門是個他力加被的法門,它不是自力!自力法門我們不要說哪個法門高下,因為這個很難講,有些人適合修唯識止觀,有些人適合修天台止觀。我們在聖道門避免說哪個法門殊勝,因為這會引起宗派爭執!
但是淨土法門就不一樣,淨土法門的好壞很明顯地要區分出來的!
諸位要知道,你修自力法門是觀察你的內心,你內心的妄想是無自性的,因為你生起妄想的因緣不同,這是《大乘起信論》說的。因為你生起妄想的因緣不同,所以對治的方法也不同;你有貪煩惱,他也有貪煩惱,但是他的貪煩惱是在逆境中生起的,你是在順境中生起的,你們兩個對治貪的方法不一樣,所以佛陀講八萬四千法門,各走各的,彼此互相尊重。為什麼?因為你所對治的妄想的因緣不同,所以我們在聖道門避免說哪個法門好,因此我們在聖道常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但是淨土法門的思考就完全不一樣,淨土法門的往生不是對治你的妄想,是你要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不是你說了算!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有它的軌則,你才能觸動彌陀的本願。
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直接了當,你念觀世音菩薩要至心回向,所以我們說你念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也可以往生,叫回向往生。你念阿彌陀佛是直心的,一心皈命,直接地「即眾生心投大覺海」,不要回向!
所以我們要知道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往生,但是間接的。你說我觀世音菩薩已經念得很熟了,不用改也沒關系。你說我對觀世音菩薩聖號情深義重,沒辦法放棄觀世音菩薩聖號,我建議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後,你念十句佛號做收尾,至少十念的收尾,一個直接跟間接的差別!
 

上一篇:釋明奘:以法為皈依,以自己為皈依
下一篇:佛說八師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