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宣法師:印光大師十念法的正確念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有很多種方法,我大略地說一說我平常用功的方法,我最用攝心念佛、用計數念佛,我計數念佛是跟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文鈔》裡面教我們用三聲三聲四聲,我認為這位祖師是我們淨土宗第十三代的祖師,他傳授這個法門給我們,教我們用這樣的方法,又稱十念法。

  他這種十念法比其他的十念法很特別,不同其他的十念法,其他的十念法是一口氣念多少聲,你念十口氣當十念法。那樣念佛好不好?好!但是功夫可以持久嗎?不能夠。為什麼?因為你用一口氣要念很多聲,你很急,心很急,你的心定嗎?不能夠定,只能是一點點定。這樣你念久了,他那裡講一天至多可以念十聲,十念,多了就不行,超過了就會傷氣,身體就會有病。今晚我們討論一個問題,十念法,印光法師教我們的,這個方法不是他們那種方法,我今天分析一下,因為我們用一口氣這樣,我學著給你們看,很簡單,我們大家不妨研究一下、討論一下,那種十念法,你吸一口氣,你開始這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你這一口氣念完為止,多少句?十句、五句、三句,看你的能力。如此你重復念十口氣,當時那幾分鐘你的心可能會定,但是再繼續這樣的話,你的心慢慢地就亂了,緊張了,因為氣促,辛苦,久了就不得力,這種十口氣的十念法。

  但是印光法師教的十念法不是這樣的,是三聲三聲四聲。就是在我們靜坐的時候,一直這樣念,你念六個字的可以,四個字的也可以。我是這樣念的,我坐著,好象靜坐的時候,我們不出聲的,在心中念,三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第二口氣又三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三聲,到第三口氣時念四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三三四就共十聲。為什麼加上一個四聲呢?因為你的精神會集中在數字上,日子久了,你的心就定下來了。你不妨現在可以試一試。你這樣念,不要一口氣念多,像我現在這樣,用鼻子吸一口氣,一口氣念三聲,不讓他超過四聲,保持三聲,無論你的氣魄有多長,都不念四聲,就念三聲,第二口氣又念三聲,第三口氣保持四聲,你不斷地如此訓練,你的心就不會想東想西了。大家記住印光大師傳的這個方法,我就是用這個方法的,所以後來心就很容易定下來,以前用的方法還會亂。

  如果我們沒有一個數目,你念佛念得久了,就會想東西,想這想那,人坐在那裡,手裡撥弄著佛珠,但是腦子在想其他的事情。這樣你就是自己騙自己,這樣念佛很難成就。所以說,念佛要念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是這回事。大家不要誤會了,這種念佛方法是叫做記數念佛。很多人有很多問題,我發覺現在的人不知道是講他聰明好呢,還是講他愚蠢好,我所講的話,講得這麼明白、這麼清楚,你們還是有人有疑問,他怎麼問,我碰到這樣的事,他說,“師父,我平時是這樣念的,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阿彌陀佛三”。我講十念念佛,並不是叫你念念這樣計呀,我是叫你心中要知道這是第一聲、第二聲、第三聲,不是叫你“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阿彌陀佛三”,一直計到十,是不是這樣計啊?你念阿彌陀佛,再加個十,阿彌陀佛再加個一,不就夾雜了嗎?人家叫記數,心中記住這個數目,三聲三聲四聲,不是叫你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這樣念。所以說不知道現在的人是說聰明呢,還是蠢,這麼簡單都聽不明白,如果這句話你都聽不明白,你不會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了。我教給你最簡單最容易你都沒本事領悟得了。

  所以說你們大家不明白,念佛是用心計數的,最好不用念珠,你在靜坐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念珠,因為你會對念珠有依賴性,你對念珠有依賴性,你的心就不能清淨。念久了,你自然就無需計數,不用計數就自然進入了,久了你念到念而無念,“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就進入了正念。你有了正念就能夠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說,剛開始,我們要執著這個名號,久了成了一片就不會執著了,你不會執著於我現在有一個佛的名號。開始時要執著,久了就不執著了,進入了,成自然了。怎樣成自然了?就好象我們習慣了一件事,每天一起身,第一件事就想到吃飯,十二點了,吃飯,晚上要吃飯,要人叫嗎?不需要。時間到了,自然吃飯。就象你工作很忙,一想,還沒吃飯呀。要人叫嗎?不用叫。你念佛要念到這樣的功夫,不需要有人叫,自然就會念出來,這叫功夫。不是一日就成功的,要連續不斷地訓練。你有這樣的功夫了,才能自在往生啊。

  所以說,學佛要清楚,這個是祖師教給我們的方法,我也是用這個方法。我用了功夫得力,所以我教給你們,我這幾年念了佛心裡沒有什麼煩惱了,沒什麼想的了,一坐下來就可以念佛。這個是念佛的好方法,這叫什麼?叫攝心念佛,正如《大勢至念佛圓通章》所說的,憶佛念佛。我們用憶佛,憶佛就是想佛,想佛的相貌清淨莊嚴,念佛,你能夠有憶佛的功夫,你就能夠念佛,你憶不出佛,意思說,你想不出佛像的樣,你心中就沒有佛,你心中沒有佛,你念什麼佛?所以說,你想得出阿彌陀佛的樣,你就念得出阿彌陀佛,你就會念佛,叫你觀想,叫你想佛你想不出,正所謂說我們人業障深重。你看,我們印了許多佛像,很小張的,給你帶在身上,拿出來想,你們以後可以發心印小張的阿彌陀佛的卡片,裝在錢包裡,作什麼用?有空的時候拿出來憶佛、觀佛、想佛。不是用來保平安的。所以有的人拿佛像問:開光沒有?我們印這些小佛像是給你作什麼用的?就好象念佛這樣憶佛、念佛,以後你如果真的想念佛好好修行,你的錢包原來放著你女朋友的相的話,拿出來,又或者裝著你男朋友的相的,拿出來,丟掉,放什麼?放阿彌陀佛的像,阿彌陀佛就是你的親人,如果你這樣,想得多了自然就見到他了。你們天天想阿彌陀佛,想了三年都想不出個影子來。
 

上一篇:證嚴法師:福報的來源
下一篇:楊雲唐:無我與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