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忏悔是否真能消除罪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忏悔是否真能消除罪業?

  簡單的說,忏悔就是認錯、改過和道歉的意思。假使我們做錯了事,只要能誠懇的向對方道歉,定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們做事為什麼會發生錯誤?究其原因,由於我見太深,貪心太重,對世間一切事物,又缺乏正確認識,和處理的經驗。難怪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這樣看起來,一個人要想做到無過,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要做個好人也並不難,以世法來說,只要遵守國家一切法令規章,和固有的倫理道德就可以了。其實出世間法,也沒有什麼奇特地方,在日常生活上,如不過分的自私,凡事做到自他兩利,就不致犯過。再進一步的遵循五戒十善的原則去待人接物,定能成為離過絕非的完人!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孔子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而做錯了事,還滿不在乎,那就不對。當知他也說過‘過而能改’,和‘過則勿憚改’。其實孔子說孰能無過,並不是說不是聖賢,就應該犯過。這種語氣,是給已經犯了過的人一點面子,目的是希望他能痛改前非,重新作人。我講個忏悔的故事給你聽,就知道能不能消除罪業。這是別人告訴我的實事。

  以前在新竹開往台北的列車上,有位年輕的扒手,扒竊一位旅客的錢而被抓住,就拉在竹北站的月台上打起來了。有人上前勸解,扒手說:‘我惹爸爸生氣,讓他打幾下好了。’大家一聽是家務事,就一哄而散。於是他又小聲的向對方說:‘先生!我不怨你打我,只怪自己不該做錯事,不然,你怎敢打我?請你不要報告警察,讓我重新做人。’此時他很傷心的流下眼淚。對方很同情他,就安慰他說:‘以你的智慧,很可以創造一番事業,為什麼不學好而毀滅自己?希望你好好的做人。’於是給他二十元車費,並且留下地址說:‘將來有困難可以找我。’

  由此看來,忏悔是能消除罪業的,不過忏而不悔,還是等於零,一定要洗心革面,重新作人,才能收到忏悔的效果。至於宿業忏悔的方法,就是拜佛和念佛,回向西方,只要心誠,必定有效。譬喻說,罪性好比干草,佛號猶如火柴,忏悔是動力。不管有多少草,只要是決心要燒,而擦著火柴,一定可以燒光,如明此理,就知道忏悔是可以滅罪的。(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其真義為何?

  一切罪業不離心,心(梵語citta)能起一切罪業,若當下將內心之罪業懇切忏悔,知罪業本空,使其清淨,如此一來就能達到忏悔之真義。罪由心起,心不起妄想雜念,罪之名亦匿跡無蹤,畢竟,罪從心起,必將心忏,若能體解心空罪空之義,與空性相應,這就是理念忏悔,達成究竟忏悔之道。(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上一篇:學佛的人有什麼通病?
下一篇:佛教的修持方法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