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智嚴師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海濤法師編著

  宋朝時,京城有一座幟園寺,寺中住著一位高僧,名叫智嚴。

  智嚴是西涼州人,很小的時候就出家修行,並以精勤著名。後來,智嚴離開京都,到各國游歷。所到之處,便向各地僧人學習禅法,經年累月下來,智嚴不僅精通了佛教各宗經論,還得到了許多世上稀有的經書。

  ‘這些經書十分稀有,都是沒有翻譯的原文,中國的人們是看不懂的。這樣實在太可惜,不如我來幫忙譯成漢文吧。’

  回到京城,智嚴發心著手翻譯這些珍貴的經書,廟中的許多師父都來幫忙。

  ‘多麼認真的智嚴師父啊!’路過的鬼神們知道他是智嚴和尚,就默默地記住他,暗中向他禮拜。智嚴日以繼夜地努力翻譯經論,為佛教的傳播而努力,不但受到僧俗二眾的護持,就連看不見的鬼神們也都十分尊重他。

  這時,在丕陵有一位大官,名叫蕭思話。一次,他的夫人劉氏得了一種病,久臥在床,經常看見有一群鬼在床邊奔走呼喊,劉氏非常害怕,使得病情愈加嚴重。於是蕭思話把智嚴法師請到家中為妻子說法。

  智嚴法師剛剛走到外屋,劉氏就看見群鬼一哄而散,病情立即感覺好了三分。待智嚴法師進屋後,為夫人講解佛經要義,並為她皈依佛法,夫人當下覺得通體舒暢,長年以來的病幾乎全好了。

  此時,夫人立即起身下床,夫婦倆跪在地上頂禮感謝智嚴法師。

  智嚴法師說:‘我不需要你們財寶的感謝,我只希望你們能多接觸佛法,以五戒十善法修身養性,鬼神自然會尊重你們。如果你們真的要以財寶來表達感謝,不如將它們捐給窮苦人家吧!’

  淡薄名利的智嚴法師,從不接受信眾金錢寶物上的饋贈,即使有了信眾供養的財物,也隨手轉施他人。

  智嚴法師性格少言寡語,不願多說自己的事情,所以,他雖然有很多值得贊揚的行為,也為人們做了許多好事,但卻沒有留下相關的文字記載下來,使得智嚴師父的德行並沒有流傳下來。

  到了七十八歲那年,智嚴法師壽終正寢,沒有任何病痛,面容十分安詳。

  當時在宋朝,凡是聖僧死去,都用火葬。

  但是智嚴雖然修行多年,持戒嚴謹,然而卻不被大多數人知道,所以廟裡的僧人便要將他的屍身移向一般僧人的墓地。

  但奇怪的是,他的屍體卻忽然變的有如一座山那麼重,無論怎樣抬都動不了一分。

  ‘說不定智嚴師父,生前是個老修行,只是我們不曉得。’

  ‘是啊!光是他翻譯佛經就功德無量了!’寺院的僧人們討論著。

  ‘也許我們應該將他依照聖僧的方式安葬才對。’

  於是,僧人們便改變了主意,要把他的屍體抬往聖賢者的墓地火葬。說來也怪,大家沒出什麼力量,智嚴師父的屍體卻變的似乎沒什麼重量,讓幫忙抬棺的寺僧們一點地不覺得累,個個啧啧稱奇不已,直說持戒修行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啊!
 

上一篇:禍從口出
下一篇:降伏心中的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