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毛毛蟲變蝴蝶六:乳癌患者的啟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兩位乳癌患者的啟示

同樣遭遇,不同心境

我在腫瘤科服務的時候,我們的‘第一診察室’和‘第二診察室’,兩間是相連的,其中有一扇門互通。有一天我在第一診察室看一位五十多歲的乳癌婦人,她很傷心一直幽幽地在啜泣著,因為當時有一種藥物,勞保局還沒有通過給付,她感覺到經濟方面和疾病雙重的壓力,忍不住就哭起來了。

當時在第二診察室,另外有位才三十多歲的乳癌患者在候診,她聽見隔壁傳來的哭聲,她就從中間那扇門向我招手,然後就把她錢包中的錢都掏出來,小聲地說:‘郭醫師,請你幫忙,把這一點送給隔壁那位太太。’她紅著眼眶說:‘大家同樣都在受苦。’我聽了深受感動,就贊歎她的菩薩精神。因為根據我的了解,這位年輕患者的處境其實比另外一位更困難,因為她的孩子還在襁褓中等待喂奶,她的先生收入並不多,又沒有勞保,她已經在別的醫院手術過,可以說所有的積蓄都已經用完了。所以當其他醫院的外科醫師介紹她到本院做放射治療的時候,她曾經因為無法負擔治療的費用而打算放棄生命。

走出自己的悲哀,發揮生命之光

她告訴我,那天她來看初診的時候,正好看到我們的白板上寫著一句話:

‘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要在園中種滿蓮花。’

她告訴我說,她看了那句話,才鼓起勇氣,振作精神要活下去,才向娘家借錢來治療。她說:‘生命真是無常,充滿著痛苦的考驗,我雖然沒有什麼能力,但是總有一種心意,希望能夠盡一份心力,幫助同樣在受苦中的人能夠離苦得樂。’

我聽了她的話,內心非常感動,同樣患了乳癌,有人為自己悲哀哭泣,有人走出自己的悲哀,進一步為他人擦去眼淚,發揮生命的光輝。

活一天種一天蓮花,自然滿池芬芳

我們想想癌病的治療需要受多少折騰?假如把這百般折騰才換來的生命用來悲哀哭泣,不是太可惜了嗎?為什麼不一起來種芬芳清淨的蓮花呢?我們活著一天就種一天的蓮花,自然就會有滿池的芬芳。

我們雖然沒有能力做大的貢獻,但即使是微笑也是布施啊。如果能夠讓自己的心生起一念的慈悲,即使走疾病和貧窮,對我們都不會有妨礙的。
 

上一篇:毛毛蟲變蝴蝶五:歡喜心的力量
下一篇:毛毛蟲變蝴蝶七: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