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毛毛蟲變蝴蝶三十三:屠夫變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十二、屠夫變菩薩—最珍貴稀有的微笑

希望佛保佑所有的人

我在行醫的路上,曾經遇到一位患者菩薩,他雖然是一位屠夫,但是平常待人很誠實、寬厚。殺豬是他的父母傳給他的職業,他告訴我:‘我們也不便去改行,也不懂得應該去改行。’他說在小的時候就有人教他念阿彌陀佛,所以從小他每次看到佛像,就合掌念三聲阿彌陀佛。很難得的是,他從來不為自己祈求,而希望佛能夠保佑所有的人。他說:佛怎麼能夠只保佑我一個人呢?我說:對!你這個觀念非常正確。

體驗到豬被宰殺的慘痛·至誠忏悔

他殺豬雖然殺了很久,但是他待人很好,來醫院探望他的親友,很多人都曾經蒙受他的恩惠,對他很感恩、贊歎。只是他以前不懂得殺豬也是傷害眾生,傷害眾生是會受到痛苦的果報。後來他得了下咽癌,在幾年之間,整個喉嚨都被癌所侵犯了。雖然他曾經做過治療,但是又復發了,他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呼吸都很困難,呼吸的時候就一直發出像拉鋸子一樣的聲音,一口痰哽在喉嚨,既吞不下去又吐不出來,整個喉嚨就像被勒緊了一樣,每一個喘息對他來說都是痛苦的折磨。當他很痛苦的時候,他告訴我,他現在深深體會到豬被宰殺的時候那種慘痛。他合掌恭敬坐在床上念佛,至誠忏悔。

因為他完全沒有辦法吞咽食物,只好由鼻子插了一條‘鼻胃管’來灌東西,雖然是這樣,可是他在觀念上能夠想得開,而且能夠發起很大的善心,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他的面容很開朗、快樂,和其他病人憂愁的面孔都不一樣。

發出菩薩捨身大願

有一天他告訴我:‘郭醫師,你看,我的身體還有那一部份可以用呢?我的眼角膜可以捐給人家嗎?我的心髒還好嗎?可以捐給別人嗎?如果能夠捐出來的,都幫我捐出來吧,因為犧牲我一個人那是不要緊的,只要讓別人能夠舒服就好了。’我聽了他的話,很感動地贊歎他:‘您真不愧是菩薩的心地!’

而因為一位癌症的患者,即使他現在有很大的善心慈悲,願意在活著的時候就當下捐出他的器官給別人,但是有人敢接受嗎?接受的人能夠不忌諱自己因此而染上癌病嗎?然而他的發心實在很偉大、很難得,我真不願意說讓他喪氣的話,所以就轉了一個方向勸勉他。

當時我告訴他說:‘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種榜樣,您的精神可以幫助更多人換心,換眼。肉體上,您的一對眼角膜只能給一個人,而且那個人有了眼角膜,雖然可以睜開眼睛,但是他每天要因為睜開眼睛看見東西來歡喜或是生氣,那還不一定呢!也有人是用這對眼睛每天都看些令他忿怒的事,反而很懊惱。一個人如果不懂得好好地利用眼睛,即使有肉眼,有健康的眼角膜,並不見得就能夠幸福。假如一個人沒有了解真正的道理,就是做了換心手術,也不一定就能覺得幸福、滿足。天下有肉眼、肉心而不滿、痛苦的人很多,所以更重要的,是打開內心的心眼。’

以此慈悲佛心,來念佛,
您可以給很多人‘內心的眼角膜’,
看見清淨佛世界,免除生死恐怖

當時,勸他說:‘您既然有這麼慈悲的佛心,假如用這心來念佛,就可以和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假如和世間因緣未盡,也就是壽命未盡的人念佛,就可以消災免難、延長壽命,讓我們身心安樂。假如是壽命已盡的人念佛,阿彌陀佛就會慈悲地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您現在好好的念佛,現在身心安樂,就能安慰鼓勵大家,臨終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人在臨終的時候是一個很重要的生死關頭,這個關頭是人人必經的,這個重要的關頭決定我們這口氣斷了是要上升還是要墮落。假如要上升,一念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上升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在臨終的時候生起了惡念頭,也可以墮落到地獄去受苦。這個念頭決定在我們自己的一念。如果您可以把握這個關頭努力念佛,用發願要去西方成佛的心,至誠來念佛,一定可以蒙佛接引,登上極樂世界的蓮台,那麼您這一生就是一個榜樣。您自己只要能夠安然自在地往生西方,就可以救很多很多的人,您不止可以給一個人眼角膜或是心髒而已,您可以因此幫助許許多多的人打開內心的心眼,免除大家生死的恐怖。這等於給很多人內心的眼角膜,幫助大家看見清淨的極樂世界。假如您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得到最殊勝莊嚴的果報。所以古德在開示中提出來,成就一個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成就一個眾生去做佛,此等功德實在不可思議。’

器官捐贈很偉大,但須有大慈悲、忍力,不可乘興草率

我所以這樣告訴他,並不是不願意需要器官移植的人能夠重新獲得健康幸福,而是因為一方面他的癌已全身蔓延;另一方面,器官捐贈並不是可以草率從事的,因為真正能夠在受到割身痛苦的時候,內心還很安然自在,既不懊惱也不後悔,這是需要很深的忍力功夫,很深的慈悲道力,才能夠做到,這不是一般普通人的能力。有的人發願是很快又很容易,但是真正到刀割肉體的時候,就會因為疼痛、恐怖而生起了後悔的心。所以並不可以因為一時乘興逞英雄發願就潦草這樣做,須誠實衡量自己的願力、忍力,以免到時心亂、後悔。

發現殺豬一生,不但無盈余,反欠債,賠出極苦代價

他聽了,果然就認真念佛,可以說完全都不必用止痛藥就可以很安詳的過日子。他告訴我說,他殺豬殺了一生,原先是因為經濟情況不行,不殺豬沒有辦法過生活,後來病倒了,才發現他殺豬一生所賺來的錢根本不夠他付醫藥費,而且還欠債,更難過活。

我們大家常有一些‘我不做某種行業,沒辦法過生活啊!’,這樣的說詞,雖然明明知道它不合佛法,也繼續做下去。等到真的有一天發現不行了的時候,再回頭冷靜地想一想,便會發現您這一生也許曾經用過‘和佛法不相合’的方法,去賺得一些小小的名利,但是後來您所要賠出去的代價和痛苦卻會遠遠超過您所曾賺得的一點點名利。

臨終念佛發願生到極樂世界,露出最珍貴稀有—最後的微笑

這位患者菩薩在住院當中,曾經有好幾位蓮友都去為他念佛、講說佛法。他出院回家以後,到臨終前幾天,他自己就知道時間到了,最後還交待他的孩子們說:‘請郭醫師找幾位朋友來為我念佛。’我們中國醫藥學院‘醫王學社’幾位學長,還有我們的房東,都跟到北港去幫助他念佛,他們助念回來告訴我說,他臨終的時候是面帶笑容念佛往生的。大家越念佛他就越微笑,他在往生之後八個小時還是面帶笑容對著大家,去助念的蓮友學長都非常感動、贊歎。

人生最後的微笑,是最珍貴最稀有的微笑。

 

上一篇:毛毛蟲變蝴蝶三十二:開刀變觀光
下一篇:毛毛蟲變蝴蝶三十四:病兒變佛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