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改造命運四十五:方法之忏悔業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忏悔是捨棄惡業必經的過程。要除去惡業,必須先澈底明白惡業的害處,然後心中才會對壞事情深惡痛絕。這麼一來,要改過就容易多了。

忏悔等於是把心地中的雜草和毒樹的根部挖起來曬太陽。心地中的雜草和毒樹被連根拔起後,當然會枯萎而死。忏悔一定要向別人公開忏悔才有效果。自己一個人私底下躲在暗室裡忏悔,效果可就差多了。因為罪惡這種東西很像樹根一樣,你越隱藏罪惡,越不敢把自己所犯的過錯告訴別人,那罪惡的根就越往下扎,而且越扎越緊。一旦你勇於向大眾承認錯誤,那罪惡的行為就會立刻停止扎根或蔓延。所以佛經強調‘發露忏悔’的妙用。

再者,當你把所犯的錯誤告訴別人以後,別人可能責罵或教導你改過的方法。讓越多的人責罵我們,我們的惡業將來所受的苦報就越輕微。越隱藏罪惡,那罪惡將來所產生的果報也就越嚴重可怕。我們寧願惡業早日報消減輕,而不願將來連本帶利加倍地報償。

所以經上再三叮咛我們要時常忏悔,才能減輕罪業:

‘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
忏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業報差別經  

上一篇:改造命運四十四:方法之察覺心念
下一篇:改造命運四十六:方法之勇於改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