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正念來自身口意三業清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生命的經歷就是選擇的過程,它更是一個“不斷去解決難題”的過程。所以,每一個過程中我們所持的心念,就決定了每一個結果是否幸福快樂。
  一個人就像一棵樹一樣,心是樹根,念是樹干,身是樹枝,口是樹葉。枝葉再怎麼會照顧,一旦根爛掉了,就好比是信心喪失了,也是沒救。反之,根照顧得很好,要枝葉茂盛就不難了。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生命的經歷就是選擇的過程。人生更是一個“不斷去解決難題”的過程。所以,每一個過程中我們所持的心念,就決定了每一個結果是否幸福快樂。
  有一次,在一個大學生營隊的雙向交流環節裡,有人遞上紙條發問:“自己因為身高沒有達到標准而耿耿於懷,由於常被別人當笑柄,因此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人際關系也不順了,對未來也很彷徨,該怎麼辦呢?”失去信心的人就有如一棵受到狂風暴雨摧殘的小樹一般,搖搖欲墬,危機重重。因此,一個人就像一棵樹一樣,心是樹根,念是樹干,身是樹枝,口是樹葉。枝葉再怎麼會照顧,一旦根爛掉了,就好比是信心喪失了,也是沒救。反之,根照顧得很好,要枝葉茂盛就不難了。  我回答並激勵這位同學:“身高不代表是距離,距離也不是問題。從地面量起,你是比別人矮,但從天上量下來,你是比別人高。”語畢,哄堂大笑。生命中,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巨人,巨人睡著了,不會有力量。巨人喚醒了,則不但勇猛而且力量無窮。這個巨人就是“信心”。一個人要具備信心,才會蘊藏力量。一個失去信心的拳擊手,未出賽之前已經敗給自己,何來力量擊敗對手?因此,信心的啟發與正念是否養成,就有如樹根與樹干一般,兩者是一體,生死與共、息息相關。所以,只要能做到心存正念,則啟發信心就不難。
  既然一個人就像一棵樹一樣,則要修行就不能只是在枝葉上下功夫,要照顧好根本,根本就是“心”。只修身善與口善就好比只是將枝葉照顧得很好,這樣還不夠,那只是外在,那是表面,就好比有些人“很愛行善,但也很愛計較”或“嘴巴很圓融,但內心不圓融”,如此只修身業與口業,但卻忽略意業,那只是表面行善,但卻心不善、意不善,此猶如心沒有照顧好,卻想把業轉好,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唯有在身業與口業修好之外,也將意業照顧好,這樣把樹根照顧好,整棵樹才會有救、有希望。
  六祖惠能大師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古大德也講得好:“只見己過,不論人非。”而證嚴上人的靜思語也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這些就是教導我們,把“念頭”照顧好,樹頭若能照顧好,當然就不怕樹尾受台風。一直注意別人的缺點,或盡是看到別人的壞事,這就是我們的根壞掉了。看別人是鬼,那是因為我們以鬼心看人,鬼心一起,就是樹根開始腐爛,這就是“心念的危機”。無論是要“轉惡為善”或“轉迷成悟”,最終一定是要“正念起,心境轉”。
  “正念起”信心才會隨之升起,“心境轉”才會境隨心轉。雖說轉個念頭是幾秒鐘,但要做足准備卻是幾年功。要做足准備就要凡事用心投入,信心就是來自用心的投入與准備,而機會就是留給准備好的人。此猶如學生參加考試一樣,愈有充分准備的人,愈有信心。所以靜思語才說:“凡事不要操心、煩心,要多用心”。自信心不足的人,會高估困難的程度,結果反被困難克服,自信心堅強的人,會因自信而產生力量,如此當然就可以克服困難。不過,有信心雖是好事,但如果自信過度而成為自滿則不是好事。所以還要自我警惕──帶著謙卑的自信才不會自滿。
  靜思語雖有言:“看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有問題。”但我認為“看自己不順眼則是信心有問題。”嫌自己眼睛不夠大,嫌自己長得不夠漂亮,嫌自己身高不夠高,嫌自己家世沒有人家好,這就是看自己不順眼。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別人怎麼會看得起我們?要看得起自己,就要先建立起自己的信心,信心建立之前就要先將自己的心念照顧好。同理,要讓自己每天的心情都很好,也是要讓自己的心念調整好。心念好之道無他,求其“身、口、意三業清淨”而已矣。  

上一篇:窗外有藍天
下一篇:大安法師:信願念佛萬修萬人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