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舊文歸檔]大安法師對學佛網佛友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華居士

站主於九月五日至十五日參加了東林寺第七期百萬佛號閉關活動,閉關活動結束的第二天,在站主的要求下,東林寺代主持大安法師為學佛網修友進行了開示。站主就當天的開示,簡單整理如下(注:法師由於當天有重要佛事活動,特抽出半個小時時間,約早上7:20至8:20會見明華居士,法師講得快,而明華居士用筆進行記錄的,沒帶錄音設備,只能是傳達意思了,無法重復法師原話,請大家見諒!):

一 大安法師簡介
大安法師,原中國對外貿易大學教授,中國佛學院客座教授,於2001年出家,現任淨土道場東林寺代主持。

二 大安法師回答站主的提問
1) 問:有些佛學界人士人為,以後居士講成為佛法傳播的主流,請問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居士和出家人在佛法傳播中各應直到什麼樣的作用?
答: 一直以來,佛法的傳播,僧團起了主要作用,居士為僧團傳播佛法活動提供配合。我自己以前也是以居士的身份講課的,但感覺到身份非常別扭,即所謂的“白衣說法是衰相”,特別是居士給出家人講法,而居士也是生活在五欲中,讓人對佛法產生不了恭敬心。記得自己在九華山講往生時,個別出家人開始也看不起。一些出家人在抱著試聽的心理聽了一節課下來後,才堅持聽完的。所以我希望有志傳播佛法的居士,請出家吧。

2) 問:有些人在開始學佛之後,反而帶來家庭生活以及事業上的不順,請問法師這是為什麼?
答:是的,有些人在開始學佛時發心猛,結果事與願違。這是因為出離世間心太猛,給我們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帶來了不必要的沖擊的原因。但這種波動是正常的。如以前吃肉,突然吃素養,身體有個接受的過程。從以前喜歡與朋友、家人、同事一起娛樂,而變得開始念佛,這些肯定會給生活及工作帶來沖擊,且人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這樣看長遠的利益。念佛修行,心清淨,可以開發智慧。我們念佛修佛的終極目的是出間世法,這是生命當中最有價值的事。

3) 問:念佛除往生以外,有沒有其它現世好處?
答:念佛是有許多現世好處的。首先,念佛可以喚起人的良知、理性思維能力,使人有道德感。其次念佛人有忏悔意識,具有人格道德,所以人在氣質上有變化。第三,念佛人一心不亂,心理素質好,意志堅強。第四,念佛人身體健康,免疫能力強力強。身體疾病及心理疾病少。第五,念佛人講究孝道,尊敬師長,家庭和諧。第六,念佛人奉行五戒,對家庭有好處。現在一些中青年人,追求感觀,縱欲。結果給自己的身體帶來疾病,給心理帶來壓力。而真正的念佛人潔身自好,這對自己以及家人都是有保護作用的。

4) 問:念佛時如何做到一心不亂?如果以不亂的心來克亂的心,不是思緒更多,更加亂了嗎?
答:一心念佛,講的是要都攝六識,不是說用一種心來克別一種心。六根中,最難攝的應是意識和耳識。所以在念佛時,我們給意識和耳識派個任務。意識,就是在我們念佛時,用它來計數。而耳識,就是要在念佛時用它來聽自己的念佛聲音,做到念清楚、聽清楚和心清淨,這樣就可以不間斷地念下去,念念相繼,以心來念佛,六識與佛號打成一片。以念佛心來引發心裡勢能,啟迪自己的智慧。

5) 問:許多居士都想出家,但不知道出家的條件。請問在中國,出家的條件是什麼?東林寺出家的條件又如何?
答: 出家從世間法上來講,是無條件的。只要對佛法有信心,堅信三寶,相信痛苦和相信超越痛苦的能力,有信心能安心出家修法。修道修法不能強迫,應自覺。出家人的生活與世間人不一樣。出家人過的是叢林生活,要早起早減睡,觀內心,為常住做佛事,徹斷世間娛樂活動。在家人不同,在家人有自己的事業。東林寺對出家的要求是:能放下外界和家庭,沒有婚姻以及債務關系,六根健全,精神健康,年齡在五十歲以下。
 

上一篇:如何對待墮胎、流產?
下一篇:大安法師:執持佛號 秘訣神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