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耶律楚材佐政止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耶律楚材是元朝時代有名的大臣,生平無書不讀,學問很淵博,尤精通佛教內典,對於術數黃老等學說,也很有研究。元太祖成吉思汗在行軍之前,每次都要請楚材占卜得失,預言常能應驗如神,所以成吉思汗對他十分倚重信任。

有一次,元軍征伐東印度,行軍到鐵門關地方,發現一只有角的獸,身形似鹿而尾巴像馬,發出人聲,對元太祖的侍衛說:‘這地不宜再進攻,請你們皇上早日收兵為妙。’成吉思汗覺得大為驚奇,向楚材請教,楚材回答說:‘這是世界上難見稀有的瑞獸,它的名稱叫做角瑞,能夠說各地的方言,好生而惡殺,這是天降祥瑞,以示皇上,願皇上承順天心而保全民命。’成吉思汗聽了,立刻收兵回國。當時各地州郡的官吏,大多很暴虐,常常任意殺人,甚至奸人妻女,取人貨財,楚材聽到各地政治黑暗的情形,不禁痛哭流涕,就向元太祖上奏,下令各地州郡,官吏不能隨便殺人,凡死刑一定要報經皇上核准,違者官吏處死。這樣以後,各地官吏暴虐的惡風,才漸漸的改變,元太祖南征的時候,楚材奏請制備招降的旗數百面,發給降順的民眾,使他們各歸故裡,因此保全了很多的民命。後來元太祖率軍攻打汴梁(汴梁就是現在的河南開封),帶兵的武將,為了報復金人的持久頑抗,主張要燒殺全城,楚材就向太祖上奏說:‘皇上用兵的目的,是要獲得土地與人民,如果燒殺全城,那麼得了土地而無人民,又有什麼用呢?’成吉思汗還是猶豫不決,楚材又繼續進谏說:‘奇巧精美的工程,厚藏財寶的富戶,都荟集在這城中,倘若燒殺全城,我們將一無所獲,豈不可惜!’太祖聽了很有道理,就取消屠城的原議,下令只辦城內顏氏的罪,其余一概不究,這樣保全了一百四十七萬人的性命。當時被俘而逃亡的人很多,元軍下令,凡收留或資助逃俘的人,必滅其全家,楚材又向太祖上奏說:‘河南既已平定,人民都是皇上的赤子,他們逃也沒有地方可以去,怎麼可以為了一個俘囚,因而連死數十人數百人呢?’太祖聽了楚材的奏言,就解除了原來的命令。楚材襄佐軍國大事,官拜中書令,死了以後,追封廣寧王。他的兒子鑄,位至左丞相,孫兒十一人,也多數做了大官。

我們看耶律楚材的一生,因為精通佛法,所以雖位至大臣,但並不是以做官為目的,而以救國救民為急務。他為了阻止元軍燒殺汴梁全城,因正谏不能使元太祖接受,就以‘奇巧厚藏’的物欲,打動了元太祖的心,使汴梁免除了大屠殺的災難,至於逃俘免究,更保全了不知凡幾的人命。耶律楚材的功德,不僅如此而已,當蒙古人初入中國的時候,本來要殺盡漢人,把中國變為牧場,幸而耶律楚材深明佛法,谏止了蒙古人的殺機,我們漢族能存留於天地之間,固然是耶律楚材之功,也可說完全是靠了佛法。僅從這一點看來,佛教對於中華民族的貢獻,實在太大了。(取材自歷史感應統記譯語改作)
 

上一篇:承遠大師生平與思想
下一篇:戒淫半年來的感受經驗總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