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歷事練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在哪裡修?就是我們從早到晚,面對著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我們在這裡面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智慧心,修慈悲心,就修這個。離開這些境界,你到哪裡去修學?必須對著境界,《華嚴經》末後善財五十三參,清涼大師給我們解釋「歷事練心」,我們要經歷這些事物,你不經歷,你沒有智慧。經歷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在這個練什麼?練如如不動。對於外面境界,決定不起貪愛、不生瞋恚,清楚、明了,不愚癡,從這裡斷貪瞋癡,成就自己的戒定慧。

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練什麼?練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修清淨心,就是修平等心,成就我們的淨業;一句佛號,願生淨土,就去了。這個法門真的是容易,可是你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知道練這個功夫,你就難了,你一天念十萬聲、二十萬聲,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真的。因此對於眾生要恆順,也就是說在一切人事環境、有情眾生這個境界裡面,修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看不順眼的,慢慢練習看順眼,這個叫修行。
 

上一篇:淨空法師:平等的真實含義
下一篇:公主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