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問雪法師:布施要及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布施要及時
問雪

外甥二歲就在我家,由母親一手帶大。記得他四歲那年冬季的一天,外甥感冒了。望著他那無精打采、孤獨無助、痛苦、疲乏的眼神,我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恨不得能把病轉移到我身上來。為了緩解外甥的痛苦,我突然想起把我最喜歡的寶貝--冰球(當地人稱冰陀螺)布施給他。

外甥看著這個五顏六色的圓圓的冰球,一下子來了精神,把它捧在懷裡,愛不釋手。

外甥病好後,整天擺弄冰球,有時無意識地用嘴巴咬著。“太不衛生了”我心想,是不是不應該給他這麼早,明年再給或許好些?我在為我的吝啬尋找理由。對,明年給他。於是我便對他說:“你現在還小,只知道擺弄,也不會玩,舅舅先把它拿回去,等明年你長大了舅舅一定把它送給你。”外甥是個懂事孩子,他沒有拒絕我。(其實我也很喜歡這個冰球)

外甥五歲那年冬天。有一次他見許多小朋友在小河的冰面上玩冰球,便拉著我的手央求到:“舅舅,把冰球送給我好嗎?我想和小朋友一起玩。”望著他那祈求與等待的目光,我把冰球給了他,並陪著他一起去冰上玩。我教他玩冰球的要領,他也耐心的學著。可是他畢竟還小,無論怎樣也不能把冰球玩起來。看著他那被凍得發紅的小手小臉,我似乎又一次找到了吝啬的理由。“我們先不玩它,你還小,天天這麼凍著,把你凍壞了可怎麼辦。等到明年你大了,不怕凍,舅舅一定一定把冰球送給你”,我說。外甥會意地點點頭,但也有些不情願。

外甥六歲那年冬天。一次我出差回來,一進屋,便見到了外甥,他突然把手背到後面,神情慌張。望著他那惶恐的眼神,我意識到他手裡一定是冰球。“冰球被我鎖到箱子裡,你是怎麼拿到的?”我厲聲問道。“我……我見你不在家,找到了你的鑰匙,就……拿出出來。”他低著頭,吞吞吐吐地說,樣子就像在認錯,又像在准備接受處罰。“太不像話了,我平時不是教你要懂禮貌嗎?別人不在,不要隨便拿人家的東西!”“舅舅,我太喜歡你的冰球了,你不是也說要送給我的嗎?”“那你也要跟我說一聲才行。”“我也不知道你什麼時候回來呀!再說,你是我舅舅又不是別人。”“你還敢狡辯!”我沖著他大吼。父親聽到了,沖著我罵道:“你都十七、八歲的大小伙子了,要一個冰球有什麼用?就給他玩嘛!他又沒拿你別的東西,跟一個小孩子發火,你還有沒有出息!”我不敢頂撞父親,便把氣撒到外甥身上。就在第二天,我見到外甥隨便把冰球放到陽台上,就偷偷地把冰球鎖到了我的箱子裡,然後去找外甥說:“把冰球拿來,我看冰球有沒有被你弄壞。”外甥沒有把握地到陽台去找,可怎麼也找不到。“看你把冰球弄丟了吧,早知道就不應該把它給你。”我惡狠狠地說。從此他不再提冰球的事了。其實,我也想過幾天把冰球送給他,可沒等我來得及送,我就出家,進入佛門了。

去年冬天,聽說外甥要結婚了,我跟寺院請了假回去祝賀外甥。外甥聽說我要回來,高興得不得了,早早到車站接我。進了屋又是給我脫鞋,又是倒茶,忙得不可開交。看著他那亢奮與欣喜的眼神,我的腦海裡出現了往日的一幕一幕……

我回到房間找出鑰匙,打開已有銹跡的鎖,一眼望見箱子裡那塵封下的冰球。

我的眼睛濕潤了。

唉哉!十六年啦!十六年前本應的布施呀!由於未能及時布施,讓一個人的一生多了懊悔的一筆。如今外甥對冰球這小孩子的玩意已毫無興趣,現在再去布施也毫無意義。這是我一生的遺憾,是我心靈深處無法彌補的傷痛。

我突然覺得只有及時地布施,把握當下,息滅偷心,才會給人帶來快樂。不要因一絲貪心纏繞,錯過時機,悔之晚矣。

勸君布施需及時,莫抱遺憾過一生。
 

上一篇:我的吃素因緣和素食觀
下一篇:5兄弟行程萬裡抓獲殺害弟弟凶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