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切法門六字全收(此文可大增念佛人信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護念”即是守護憶念,令其安穩,無諸障難。
故知:念阿彌陀佛,即是念十方諸佛;生極樂淨土,即是生十方淨土;能以此自利,即能普利一切。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十方諸佛名號。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觀音勢至,自然相隨;並有其他大菩薩,共二十五位,不請自來,二六時中,歡喜擁護,令念佛人,離諸惱亂,常得安穩。
故知: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獲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當然超勝任何咒語;何況一句彌陀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故念佛之外,不必改口另外持念其他咒語。
《大經》之〈流通分〉佛告彌勒菩薩言:
其有得聞 彼佛名號 歡喜踴躍 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 為得大利 則是具足 無上功德

故知:“念佛”既是無上大利功德,則一切咒語及諸行門,皆是有上小利功德。故有智之人,當捨有上小利之余行,而專念無上大利之六字洪名。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
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 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捨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 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故知:一句彌陀是佛王、法王、咒王、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持總念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亦謂“該羅八教,圓攝五宗。”既得臨終往生淨土,亦獲現世身心安樂。

《大悲經》言: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觀經》言: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經》言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 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涅槃經》言: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增一阿含經》言 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若有稱佛名號,如搆(擠牛乳之意)牛乳頃,功德過上,不可思議。

《大智度論》雲: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裡,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

善導大師雲: 自余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徹悟禅師雲:一句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是如意珠王,無願不滿。是生死苦海之慈航,無苦不渡;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念佛時即見佛時,求生時即往生時;三際同時,更無前後。

古德雲:

一句彌陀無別念 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祇修福慧 但憑六字出乾坤

莫訝一聲超十地 當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彌陀 是名無上深妙禅

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

八萬四千行,饒與旁人行。

蕅益大師雲: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 多福德之緣。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淨土法門,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釋迦如來,說此無藉劬勞修證,但稱名號,徑登不退;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更為難中之難。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
清珠投於濁水  濁水不得不清

佛號投於亂心  亂心不得不佛


一念相應一念佛 念念相應念念佛


蓮池大師雲:極樂依正,言佛便周;佛功德海,言佛便周;一切功德,言佛便周。彌陀萬德之名:無一願不包羅,無一行不體備,無一佛不貫徹。彌陀乃萬德名號,一名才舉,萬德齊圓,不期於福,福已備矣。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舉其名兮,兼眾德而具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余。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

永明禅師雲:
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
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省庵大師雲: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一句彌陀,是出輪回之徑路。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籐,一刀斬絕。

慶文大師雲: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元照律師雲:一乘極唱,終歸鹹指於樂邦;萬行圓修,最勝獨推於果號。 又雲: 況我彌陀,以名接物,是以耳聞口誦,無邊聖德,攬入識心,永為佛種,頓除億劫重罪,獲證無上菩提。信知非少善根,是多功德也。

戒度法師雲:佛名乃是積劫薰修,攬其萬德,總彰四字,是故稱之,獲益非淺。

用欽法師雲:今若以我心口,稱念一佛嘉號,則從因至果,無量功德,無不具足。

嘉祥大師雲:佛有無量功德,念佛無量功德,故得滅無量罪。

法位大師雲:諸佛皆德施名,稱名即稱德,德能滅罪生福,名亦如是。若信佛名,能生善滅罪,決定無疑;稱名往生,此有何惑!

宗曉禅師雲:還丹一粒,變鐵成金;真理一言,轉惡業成善業。

百丈禅師雲: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上一篇:梁武帝問志公禅師因果文
下一篇:專念彌陀 冤鬼不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