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文學創作

 

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一念一清淨 心是蓮花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打七緣由:
一是想求印證。起初,看了山西小院的資料後,感覺非常不可思議。出於好奇與求證心,很想去親眼目睹,親身體驗一下.於是到處打聽附近哪裡打七,終於在“山西小院QQ群”中,看到無錫嵩山寺國慶期間打七的消息,非常歡喜。
二是想打基礎。後來,看到弘一大師和淨空法師等高僧大德的開示,明白《地藏菩薩本願經》是我們修學大乘的基礎。“不知道從心地修起,最後決定是一無所成。”因此,深感自己“基礎不牢”,唯恐臨了“地動山搖”,願老實念佛兼念《地藏經》,並依教奉行,求生淨土。
三是想求清淨。因為平時雜務纏身,煩惱不斷,很難真正清淨下來好好念佛念經,故而修學了不得力。就想集中七天時間住在寺院,不問俗事,能得清淨。真正做到“兩耳不聞檻外事,一心只念佛與經。”
四是想求精進。在家修學,常常懈怠:剛開始還一天念一部,後來就三天一部,再後來就斷斷續續三十天也念不到一部了,最後是有人病重或死了才幫人家念幾部,主要還是勸人家自己念;而大家一起共修,則氛圍好磁場強,別人精進,自己也會更加精進。
五是想求忏悔。不僅自己想進一步忏悔,也想讓母親和老公一起忏悔。
於是,對老公說:“為求打七圓滿,我決定:前一天夜裡,下班後就趕過去;後一天凌晨,上班前再趕回來.你陪我去吧?條件是每天供你一包好煙。”他煙瘾很重,而我平時從不給他煙抽。沒想到,他很爽快就答應了。
又請老媽同去,得一頓數落:“想一出是一出!你們兩個都出去了,孩子誰管?她要是整天上網誰管得住?晚自習誰去接她?”馬上賠笑道:“媽,還是您想得周到啊!那就讓我們打個前站,您下期再去吧.我把電腦線帶走,這幾天讓她別去學校晚自習.放心,菩薩會保佑她乖乖聽話的!”
跟小女一說,她眉毛一挑:“我的Q號被盜了,你不想讓我去網吧弄吧?” 我搖頭歎息,玩不過她又氣不動她!奈何?“威脅我?算你狠!好,讓你在家上網。不過,你最好上網一小時,看書作業一小時。好自為之吧!”為讓女兒理解,臨行前真誠地給女兒留了封信,開頭寫道:
“媽之所以要拉你爸去打七,很重要的一點,其實也是為了你。但願我們的殺業,不要殃及子孫害了你。因為爸媽墮過兩個胎,換句話說,爸媽殺了兩個親生的孩子。這兩個孩子,本來應該像你一樣得到爸媽的呵護和疼愛,但爸媽卻殘忍地殺害了他們!如果讓爸媽抵命,那是天經地義理所應當的;如果讓你受點小挫,那也是合情合理可以理解的。媽已知墮胎罪孽深重,希望你爸也能誠心忏悔,祈請佛菩薩慈悲做主,超度他們及生生世世被我們殺害的生靈,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二、發露忏悔:
不知何故,前一晚輾轉反側,徹夜難眠。第一天昏昏沉沉,妄念不斷。想東想西,愧疚不安,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因此第一晚交流時,我就搶著跪在佛前發露忏悔:
南無阿彌陀佛!弟子罪孽深重!
我對不起我的孩子!
我不僅殺生,而且殺人。最罪不可赦的是,我兩次墮胎,用極其殘忍的手法,殺害了自己親身的骨肉。
年少時,看盧梭的《忏悔錄》,看到他只同居不結婚,把自己的孩子一個個送掉,心裡很是不以為然。學佛後,我摸著自己的良心說:以我後來劣跡,已無資格說他。他好歹生下了孩子,而我卻活活送了孩子的命!
初學佛時,念了幾天《地藏經》,我曾做過一個夢:我夢見自己抱著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嬰,在大街小巷拼命奔逃,四面八方有很多鬼怪要吃這個嬰兒。我無路可逃,精疲力竭,就在家門口的弄堂裡放下孩子想喘口氣,忽聽這個嬰孩開口說道:“媽,你為什麼不要我?!”
我一下從夢中驚醒,猛然坐起,抱著胳膊,痛哭流涕:我為什麼不要自己的孩子?!我明明可以生下他來,為何偏偏鬼迷心竅一意孤行?說什麼總擔心不知孕時吃的藥會傷胎?說什麼就害怕孩子智障而終生受罪?說什麼誤以為胎兒未成人形,只是血肉一塊尚無感覺?我究竟做了什麼呀?!虎毒尚不食子,我怎麼會如此心狠,如此毒辣,如此喪失母性,如此泯滅人性,竟然活生生地剝奪了親身孩子的生命?!以至於我可憐的孩子,被自己親身的母親殘殺在胎裡,死時所感墮胎之苦,是千刀萬刮,慘痛至極啊!
“媽,你為什麼不要我?!”每每想起孩子夢裡的這句質問,我就心如刀割,痛不欲生:
即使讓我剜眼碎身,也無法抵償我所造罪孽之萬一!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上講:“若固傷胎,此人現世得重病報,壽命短薄,墮阿鼻獄,受大苦惱”且“忏悔難滅”, 除非“此人積善”且“遇佛及僧,至誠忏悔,不復更作,罪得消滅。”
我不求孩子饒恕我的罪孽,只求我佛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得解脫,往生極樂,永離諸苦!
我對不起我的父親!
有些事情,明白時已追悔莫及.就像我父親對我的關懷。
記得小時候,我和我哥放假在家打碎了熱水瓶,我爸回來要打我哥,我說是我打碎的,我爸馬上拉起我的手問:“燙到了沒有?” 父親對我如此偏愛,而我卻沒心沒肺地認為:父親是主張男孩要到風浪中經受鍛煉,女孩可在溫室中得到嬌慣。這是重男輕女,對我歧視!為此,我常常跟父親犯沖,動不動就以過激言辭頂撞他.真是年少輕狂,叛逆偏激啊!
生命無常,不要等到來不及。就像我對我父親的抱憾。
忘不了那一次,父親因病讓我扶他去醫院,我卻嘻皮笑臉:“男子漢大豆腐,要弱女扶持成何體統?”誰知父親竟才高命短,英年早逝!
忘不了那一夜,父親回光返照,跟母親說了一夜.他說他最捨不得的就是他最疼愛的小女兒。他擔心我從小嬌生慣養,受不得委屈,經不起挫折。他希望我像那勇敢的小鷹,失去父親羽翼的庇護,也能堅強面對,也能獨立飛翔。當時我才上初二,還未成年;而我哥已上大學,上大學前,父親還讓他打了一年泥瓦工。好幾次我都想開口:我會謹記父親教誨,請父親放心!可為了不打擾他們,我一直假裝睡著,話到嘴邊卻沒說。害得父親臨終之時,也未放下對女兒的無比不捨與牽掛。
忘不了那一刻,當我放學回到醫院,父親已經不能說話。我走到父親床前,輕輕叫了聲“爸爸”,父親緊閉的眼角就湧出一顆晶瑩的淚珠。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父親流淚,父親臨終為女兒留下了一滴清淚,給女兒留下了無盡的關懷無盡的愛!我當時大悲無淚,大痛無言。
“滾滾的淚水流不停,貼心的話語難說盡。”每次我回想起那臨終永別的一幕,總是淚如雨下:“爸爸,女兒知道你是這世上最愛女兒的人!可你為何就忍心撒手,再也不管女兒?為何在女兒需要你的時候,再也牽不到你的手?為何你走得如此匆匆,再也不來聽我訴說?爸爸,我還沒有來得及告訴你‘我愛你’,我還沒有來得及改善我對你的態度,我還沒有來得及做一件孝敬你的事情……”
為什麼要等到來不及我才悔悟?為什麼要給自己留下終生的遺憾和愧疚?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孝親等不得啊!如果你父母健在,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對自己抱恨終天。
我對不起我的母親!
我的父母都是醫生,這本來很好,但我母親偏偏是名婦產科醫生。我兩次墮胎都由我媽親自手術,我害我媽親手殺了自己的外孫。
我對不起我的初戀!
我和我最初的愛,擦肩而過,不曾停留。二十年後故園重逢,渙然冰釋,此情依舊。因我一句“來入我夢”,害他夫婦懷孕墮胎。“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此事缺德,實所不齒。
我對不起我的蜜友!
因為我的緣故,我的兩位蜜友找我母親打掉了自己的孩子;如果不是有我這個朋友,她們也許會把孩子生下來。
所有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我統統對不起!
四十二年,如履泥途,
迷失本家,陷於污垢。
舉心動念,無非是罪,
埋頭造惡,折福折壽。
貪嗔癡慢,五毒俱全,
殺盜淫妄,無一幸漏。
樁樁件件,迷惑顛倒,
德薄業重,不堪回首!
我知道這幾十年的罪障,已是一輩子也償還不清了。何況無始劫來所造諸惡?
幸得我佛,不棄於我,容我改過,帶業往生。
我有重罪,忏悔難除。
生生世世,流浪險途。
猶如孩子,離家迷路。
遍嘗辛酸,滿懷淒楚。
再也不願,六道受苦!
再也不願,生死迷誤!
阿彌陀佛,我大慈父!
我要回家,歸我淨土!
三、發大誓願:
父親去逝28年了,無論我如何深切地懷念他,一次也未曾夢見他。到如今也不知我父親之靈生在何處。
我上大學時寫過一篇懷念父親的作文《夏夜的夢》,杜撰了這樣一個開頭:
“又做了一個夢。近十年了,同樣的夢,已不知做了多少回了。
我夢見自己孤獨地走在崎岖的路上,每一步都很艱難。當我疲憊不堪,就要倒下時,一個穿白大褂的身影,在我眼前一閃而過。我知道那是我的父親,在將我指引。我知道我父親希望我堅強,我不能辜負我父親的期望……”
古人雲:“至誠感通。”我想我之所以不能得知父親的去處,也許是我不夠至誠的緣故。因此,在打七第二天交流時,我又搶著跪在佛菩薩像前發大誓願:
“我以至誠的心,祈求佛菩薩慈哀憫我,示我父親所生去處。我願今生依教奉行,斷惡修善弘法利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並以諸功德回向眾生,同生極樂共成佛道。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四、不可思議:
打七前一天,快到嵩山寺時,我好端端的突然頭疼起來。告訴同屋的老修行虞居士,她說:“說明你的冤親債主跟你來了,很好啊!”我很奇怪:“可是,我曾做過水陸法會,我的皈依師妙法法師功力深厚,我相信我的冤親債主應該得度了呀?”虞居士說:“我們的冤親債主是累生累世的,走了一批又來一批!”熄燈以後,我輾轉難眠。想到夢裡孩子的質問,我就忍不住心痛淚湧,悔恨交集。可奇怪的是,我哭著哭著,頭卻突然不疼了。
打七第一天,我一直頭昏腦漲,渾身乏力,自己念時思緒飛揚,集體念時總跟不上.一天下來,我才勉強混完六遍;而同屋的小姑娘都已誦了七八遍。特別精進的是李居士,她居然誦了九遍經文和兩萬聲佛號。第二天天不亮,我就和李居士最早來到大雄寶殿,只念了半部經,就感覺濁氣下降,頭腦越念越澄清,身體也越念越輕松。
中午吃飯時,給女兒打了個電話,只聽女兒大喊:“媽,你快回來吧!我的電腦死機打不開了!”我不禁開懷大笑:“哈哈,天意啊!我就怕你在家瘋狂上網,這是佛菩薩加持顯靈啦!”電話那頭也聽得母親笑道:“真是菩薩保祐啊!”
打七第二天,為表至誠與恭敬,我開始在集體誦時堅持跪誦。印光大師說:“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雖然一品念下來,膝蓋就疼得不得了,念到最後兩品,感覺腿像斷了似的,但看見那些大學生研究生一個個都跪著一動不動,我也就咬牙堅持。
打七三四天,心想自己畢竟人到中年,哪能跟小年輕比。可念到中途,安居士的丈母做完義工就跪到我身邊。見她那麼大年紀還曾腰腿有病,尚能輕松跪誦,我還有什麼理由打退堂鼓呢?
打七五六天,發現隔壁房間那位得過白血病,因每天念兩部《地藏經》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而得完全康復的美女,就在我前面,她自始自終一直跪著,聲音清脆讀誦如流。我從心底欽佩不已,更加不好意思不堅持到底。
打七第七天,當我跪著實在支持不住時,恍惚看到右邊空處,有個師父穿著黃袍,似在督促趕緊用功,可仔細一看,並沒有人。於是趕緊熄滅種種妄念,把心思集中在誦經上,不管膝蓋疼痛及其他。
晚上,送走各方同修,就剩我和我老公了。就想跟安居士聊聊,請他勸勸我老公。可聊了幾句,我又突然頭疼起來。因想還有兩篇功課還要完成,趕緊告退:“你們聊吧,我頭疼得厲害,要趕快去用功了。”果然,念到半部,不思議事再度發生:頭疼又突然好了。
起先,安居士問我:“感覺如何?”我說:“就是膝蓋紅腫刺痛。”安居士說:“那是消業。”說實話,當時我心裡也不免嘀咕:膝蓋跪疼了也消業啊?只是隨口一說吧?但是,待我打七結束,一摸膝蓋,居然不疼了!再一看,竟連紅腫的痕跡也消失了!此話竟得驗證。簡直神了!太不可思議了!
如果初學者跟我當初所見略同、所感類似的話,不妨就去親自打七,親身體驗一下吧!所謂“與其懷疑,不如求證。”
五、真實受用:
“真學佛,真受用。”通過打七,我得到了發自靈魂深處的真誠忏悔,得到了對佛菩薩加持力的切實印證,提高了對“覺正淨”的信願行解,增強了對“戒定慧”的勤修動力,的確不虛此行。
一是只求息妄。
自從三年前,同窗好友勸我學佛,一路走來,感覺總是徘徊在門外。深知根源還是正信不足。於是埋頭大乘經典,指望“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誰知經藏浩如煙海,且多玄妙高深,料我窮此一生也不能得其萬一,只能慨歎自己根鈍智下,業障深重!
通過打七,我老老實實從最基礎最簡明的《地藏經》修起,並老實念佛,如憶我父。只求息妄,不求覓真。不怕念起,只恐覺遲。妄心一起,就學著降伏。相信“息一分妄,得一分真。”
二是孝親及人。
當年,因我哥一家移民加拿大能給我加分,我也就申請了技術移民。最近,加拿大使館通知提供資料,我又因古人雲:“父母在,不遠游。”而我母親和外祖母依然健在,且已年邁,就想留下盡孝,給她們養老送終。
通過打七,聽說安居士的母親在山西小院打七回來,每天堅持“吃素、誦經、忏悔、放生、行善、念佛”六部曲,走時預知時至,瑞相紛呈,非常殊勝!安居士由孝親故,發心弘法利生,舉辦山西小院無錫道場。因此,我決定一回家就發出撤消移民申請,好好在家侍奉母親,孝敬長輩。
通過打七,我忽然想到也許我父不在惡道,無需女兒與造福力救拔?也許我父就在身邊,某個有緣青年就是我父轉世投胎?也許我父已生天上,不來告示是怕我心生依賴,不肯精勤?
佛說“一切男子為我父,一切女子為我母。”因此,我決心不再執著於我父去處,學會善待眾生:把一切有緣老者,當作自己的父親一樣來尊重;把一切有緣少者,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來愛護。
現在,我正著手把出租的住房收回重裝,讓母親外婆和舅舅都住過來,住得更加舒適寬敞,並為家人及他人辟出一間清淨的佛堂。願大家通過修行,今生能得幸福安康,來日能像安居士的母親一樣,消除業障,齊歸極樂!
三是如救頭燃。
因我母親退休後不甘寂寞,做了日用品經銷區域代理,電子商務和宣傳策劃等都是我在業余時間幫她。
通過打七,我看到安居士生意再忙也依然精進勇猛,堅持每天三經三忏萬聲佛號,深感欽敬.
我回家就勸母親將生意放手交由他人,錢是掙不完的,自己夠用就行。“人不能把錢帶進墳墓,而錢能把人帶進墳墓。”
我問母親:“如果還有一天可活,我們應該干什麼?”母親脫口而出:“那還去干什麼?當然趕緊念佛。”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要等到最後一天,才來臨時抱佛腳呢?我們為什麼不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抓緊修行呢?
願我們將打七作為修行路上的一個新起點,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牢記普賢菩薩的警偈: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六、廣為宣說:
打七回來,我就忍不住把自己打七的經歷見聞廣為宣說,很多朋友聽了之後也都想去。
我在打七時,曾問一個小姑娘:“你是怎麼把你爸爸媽媽都帶來打七的呀?我好羨慕啊!”她告訴我:“剛開始我爸爸媽媽也不肯來,我就求地藏菩薩加持,最後他們就來了。”
現在,我媽也正式報名參加山西小院無錫道場第六期地藏佛七共修了,還有位朋友跟我媽同去。我好開心啊!感謝地藏菩薩慈悲加持!
南無阿彌陀佛!

江蘇丹陽 常一(女 42歲)
 

上一篇:自己念佛 父母往生
下一篇: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小院六部曲 蓮開七寶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