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文學創作

 

我是怎樣背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真正接觸《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今年元月份的時候,父親要動手術的前幾天,居士友人送來兩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和護法神像。叮囑我在父親動手術時面朝手術室的方向虔心稱念。
我依照朋友說的方法,在父親手術過程中一直和二姐持誦經書。可能是有業障的緣故,持誦過程中昏昏欲睡——其實按照常理,在那樣的情況下憂心如焚,怎麼可能有倦意,但又確確實實幾次差點睡著。我對自己是有點氣惱,暗暗掐大腿不讓自己犯迷糊。
持誦完一遍後,第二遍剛開始不久,父親的手術就結束了,手術非常成功。
按照最初醫生的說法,父親的病已經是腫瘤中晚期,沒有多長時間的生命。但從我發願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後,父親的身體逐漸康復,現已基本痊愈。
父親的事對我震動和影響很大,我從小沒操過什麼心,人活的也有些散漫,雖然有善根,但是惰性重,貪念深,可能最大的優點就是還算比較孝順。之前也接觸過許多佛教相關的典籍和佛門中人,但一直緣法未到,沒有早悟蘭因。
籍此因緣,我在今年的六月十九(農歷)正式皈依,做了在家弟子。
皈依之前,我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是相對斷斷續續的,有的時候一天只讀一部,三天讀一遍,有時一天讀一遍。
皈依後自己發願想背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一是自己有這個願望,二是居士友人說起另一個師兄背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事來,心裡有些羨慕,也想嘗試一下。
現在想一想,我背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過程其實好像也沒什麼,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除了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閻羅王眾贊歎品第八、見聞利益品第十二外,基本上都是三天左右就能背誦一品。
我背誦的時候是一段段背誦的。
因為整部經書已經讀的比較通了,上下文基本上大意心裡都有數,背誦的時候也就很順暢的背了下來。
從另一個角度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在佛教經典典籍裡文字是相對淺白一些的——我說的淺白,只是單指文字,不是指經義,這點要特別點明,現在有個別師兄是有點吹毛求疵的。
這樣記起來也相對其他經書容易很多。
最難記的是第四品,真的很奇怪,那一品幾乎用了我背誦總時間的一半(我大概是一個半月左右時間背誦完成的)。明明經文我心裡已經很熟悉了,可就是背不下來這一品。
某一品有障礙背不下來時,我先分段背熟,然後背誦下一品,反過頭來後面的全記熟以後再看,前一品忽然自然而然的也記住了。
當然,在背誦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會難免有漏句或字的現象,都不是大問題,也不要太執著,做好當天的功課之余繼續背誦,專一就好。
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已經有十個多月的時間了。
這期間各種祥瑞的感應不一而足,我在其他文章中略提到過一些,就不復綴言了。
家中諸事順利,父親身體也日漸康復,許多過去想都沒有到的好事接二連三的來到家中,這都是佛菩薩的護佑!
捨一得萬報,愧我當初贈木桃!
我目前正在背誦其他一些經書咒語,奇怪的是,明明比《地藏菩薩本願經》要短小,但背誦起來卻比《地藏菩薩本願經》背誦的時間長,也難記住。
這也許就是緣法吧,現在的我專心修地藏菩薩的法門了。
這是我的一點心得,與諸位師兄共享!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上一篇:一般人念佛為什麼不受用?
下一篇:達真堪布:生活就是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