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千日 用於一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的每一天,都是學佛千日的每一朝。因為,人生就是“不斷地解決困難”的過程,要讓每一天的生活考驗,能順利過關斬將,或要讓每一天所面對的問題迎刃而解,就要學習“邊學邊用”,並且“邊用邊學”,如此“做中學,學中做;做中覺,覺中悟”,就是“學以致用”的妙趣了。

有一位學佛多年的朋友,當初在家人父母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執意嫁給頗富才氣的先生,結婚後十年,終因個性不合,男方主動提議離婚。先生感歎地說:結婚十年,感情生活是一片空白;而這位朋友卻感傷地說:不是一片空白,而是全心的付出。這位朋友在離異後,生活郁郁寡歡,心情陷入谷底,雖然借著佛法仍能找到心靈的寄托,然而感情所受的創傷至今卻難以愈合。

也有一位學歷很好,又有心修行的朋友,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人人羨慕的高薪工作。一年下來,她雖有感於工作經驗與積蓄增加許多,但在心靈的提升上卻若有所失。她急欲突破瓶頸,然每次向老板提出辭呈,老板都是以加薪予以挽留,如此幾次辭職而不可得。有一天,她向我提及老板的盛情與重用,著實讓她左右為難,但工作與修行雙軌並行以及“為理想而生活”的憧憬與抱負,卻是她已清楚定位的人生願景與目標。如今,處此境地,該如何是好?

我請她婉轉告訴老板:“我不是要改變工作的情境,而是要轉換人生的跑道,這是生命關鍵時刻的重要抉擇,請老板體諒,並給予成全。”善解達理的老板終於同意。這位朋友在老板的肯定及祝福之下,進入慈濟志業體上班,如今是一位才德兼備,不可多得的優質青年。

人在誤入歧途或關鍵時刻,能懸崖勒馬、急中生智,
都可謂具足
“養兵千日,用於一朝”之功夫。

“學佛千日,用於一朝”與“養兵千日,用於一朝”,是一樣的道理。它強調的是:平時不但要做好准備,還要將准備的功夫用在關鍵時刻,如此才有可能旋乾轉坤,改變命運。就如棒球比賽中,關鍵時刻的擊出安打與被三振出局,有著截然不同的後果一般,人生的際遇也是如此。所學佛法就是要在人生的關鍵時刻隨機起用、發揮妙用,設若佛法不能妙用在日常生活中或自覺覺他、廣度眾生,則佛法就沒有價值了。此乃“佛法不離世間法”及“佛法生活化”之精神所在,如要“離世覓菩提”,則“猶如求兔角”,此與“緣木求魚”一般,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嚴格說來,人生的每一天都是學佛千日的每一朝,也不是學佛三年才能用於一天,這個觀念一定要清楚。因為,人生就是“不斷地解決困難”的過程,要讓每一天的生活考驗,能順利過關斬將,或要讓每一天所面對的問題迎刃而解,就要學習“邊學邊用”,並且“邊用邊學”,如此“做中學,學中做;做中覺,覺中悟”,就是“學以致用”的妙趣了。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就是指此意境。性靈的成長,需要日積月累,不是一蹴可及。要累積千日,才能蘊藏“用於一朝”之能量。

有些人看似聰明,但卻聰明而懵懵懂懂;聰明一世,胡塗一時。有些人看似懵懵懂懂,但卻懵懵懂懂而聰明,重要關鍵時刻他卻冷靜沉著、絕不含糊。人生只要是在誤入歧途或落入陷阱之前,能懸崖勒馬、及時回頭,或關鍵時刻能急中生智、喚醒正覺,都可謂具足“養兵千日,用於一朝”之功夫了。

人生,再怎麼計較,
都是多余的,沒有意義的;
所以培養“達觀”的性情,
也是學佛的目標之一。 

並不是人人在陷入困頓之際皆能“處變不驚”,也不是人人在傷悲之際皆能“哀而不傷”,更不一定人人在快樂之際皆能“樂而不淫”。要處變不驚,就要先學習“慎謀能斷”;要哀而不傷,就要先學習“逆來順受,順來看破”;要樂而不淫,就要先學習“輕松而不輕浮”。這些道理看似簡單,但如沒有千日學佛之功夫,何來用於一朝之能耐?

已經學佛千日,但卻不能用於一朝,就要趕快下自省與內觀的功夫。心不清淨,則所學落入知見;知見一起,妄想紛飛,當然固執不通、冥頑不靈。心地清淨,則所學皆成智慧;智慧一起,慧光顯現,就能照見五蘊皆空。既然萬法皆空,則人生就沒有什麼好計較的,何必事事太認真?百年之後,當我們兩袖清風、空手而歸時,沒有人會再記得起我們。這樣一想,我們的心就能坦然釋懷、放開一切;因為再怎麼計較都是多余的,也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所以培養“達觀”的性情,也是學佛的目標之一。

婚姻也好,職業也好,命運或前途也好,如要際遇順遂,就要立即讓心智接受鍛煉。用心學習是最好的准備,機會當然是留給准備好的人。心性接受佛法的淨化與熏陶,並時時准備接受“八風”── 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等之考驗,日子久了,時機一到,自然而然就能將“千日之學佛”,輕輕松松的“用於一朝”。
 

上一篇:觀念厘清 自然心清
下一篇:觀念厘清 自然心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