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這個女婿甘當出氣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85歲老岳母患上狂躁症,女婿甘當出氣筒

剛收拾好的沙發,轉身就被岳母拉著滿屋亂轉,女婿上前制止,遭來岳母一頓大罵……4年來,廖玉平每天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甘願當患有狂躁症岳母的“出氣筒”。

“媽,你不要鬧好不好?”昨日,廖玉平收拾好岳母的床鋪,還沒把自己的臥室地面拖完,轉身發現岳母坐在床上拿著床單撕扯,廖玉平哄著要過岳母手中的床單,無奈地搖頭:“岳母再怎麼鬧,我都要忍,她是老人啊!”
廖玉平52歲,家住南岸區彈子石森昌新村48號,他的岳母陳素華85歲,4年前患上老年癡呆和狂躁症。患病後,廖玉平夫妻將她接到家中照顧。

“她只有兩三歲小孩的智商。”岳母的老年癡呆病很嚴重,大小便失禁,廖玉平每天要給岳母洗屎尿褲子,岳母狂躁症隔三四天發一次,發病後她就睡不著覺,把沙發拖來拖去,還把床單撕扯成條子,弄得家裡一片狼藉。岳母還愛唠叨,唠叨久了沒人理會,岳母就發脾氣,將屋裡的東西亂扔,廖玉平為防岳母扔東西,將岳母房間的東西全部清理干淨,只留一個痰盂便於岳母解大小便。沒有東西扔,岳母就把痰盂亂倒,弄得滿屋都是大小便。為讓岳母“出氣”,岳母唠叨或發脾氣時,廖玉平就順著岳母,當起岳母的“話靶子”和“出氣筒”。

“丈夫耐心最好,他聽得進母親的胡話。”熊蓮花說,久而久之,母親便對丈夫產生依賴。孫子、外孫每次來看望,廖玉平就給岳母一一介紹。對自己一手拉扯大的孫輩,岳母完全不認識,也不搭理。但大家一走,她就會傷心流淚,每當這時,廖玉平就一邊給岳母擦淚,一邊像哄小孩一樣安慰岳母。

岳母每頓早餐要吃兩個花卷、兩碗稀飯,廖玉平每天要麼親手給岳母做,要麼到街上給岳母買。岳母喜歡吃肉,為滿足岳母的口福,下崗後收入微薄的廖玉平,想方設法也要滿足岳母的口福,每頓飯保證有肉。“她這個年紀,吃一頓就少一頓,能滿足就盡量滿足。”

“對老人多點耐心,是自己修身養性的一種好方法。”廖玉平認為,長期順著老人,自己的性格比以前好多了。多年來,自己和街坊鄰居都處得很和諧。

“這樣的好女婿難找。”森昌新村居民組長劉世益說,很多親生兒子對待母親的態度都無法和廖玉平比。要像廖玉平一樣有耐心,“三五個月也許能堅持下來,但要持續4年,許多人可能都做不到。”

“遇到這樣的女婿是陳婆婆的福分。”森昌新村所在的王家沱社區居委會主任李相虹說,如果社區多一些這樣的女婿,他們要少做很多調解家庭矛盾的工作。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顛倒的保護
下一篇:淨空法師談夢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