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誦經與持咒有何不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錄於《解惑錄二》耕雲先生講述。

  咒──叫你不起分別心──破除人的邪見

  問:誦經與持咒有何不同?為什麼咒是以梵音來發音,而經文是以翻譯音來發音?恭請開示。

  答:誦經持咒在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因人的不同而有差別。咒就是總持,就是一心,就是真心。一心就是一念不生,就叫大總持。咒只發音,如果把意思注釋出來,那你就生心了。最簡單的是六字大明咒,嗡,嘛尼──升起大寶,巴米──蓮花。吽──破碎。咒不是不可以翻譯,大悲咒都可以翻譯,但是翻譯以後,心就不容易統一了,使持誦的人不易到達念而無念。佛法入門是以無念為開始,而佛法的究竟就是不二法門,真正的無念就是有念啊!真正有念也是無念。

  陀羅尼就是‘咒’(梵語陀羅尼,華譯為咒,與真言,三者都指的是佛菩薩從禅定中所發出來的秘密語),你固然是不懂,但是‘經’你也未必能懂啊!經上講什麼?不知道。你說:我懂得意思,你所懂得的意思跟實在的法有差距。所以經咒沒什麼區別,咒的意思叫你不起分別心,而經的意思叫你破除邪見,各有功德。  

上一篇:拒不納妾 天賜貴子
下一篇:記夢!請聽胎兒求救的呼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