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讓雄拉姆(慈韻)居士生平事跡及往生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父母口述)

她電腦桌的台歷上,10月1日這一頁上寫著:10月1日下午5點:時間停止了,洋洋走了。

法名:讓雄拉姆,新浪UC大圓滿法房間的管理員。網名:慈韻,慈韻小築的版主。俗名:李洋。出生時間不詳,於2008年10月1日下午5點左右因心髒病突發離世,現年14歲。

這一天,對於她的家人,對於與她相處十幾年,寵愛了她十幾年的人來說,他們的世界,他們的天空,仿佛在塌落,仿佛一切都被她帶走了。

大圓滿法房間的管理員們以最快的速度將此消息告知了讓雄拉姆(慈韻)的根本上師達真堪布。同時,經房間管委會商討、確定,管理員師兄們於當日19時開始自發在專用園地進行助念。消息在網上發布後,第二天曾經與讓雄拉姆(慈韻)有過交往的其他佛教團體,也在不同地區組織助念。她的二十幾個聊天群,很多的網友,給她留言……在大圓滿法房間,在網絡上頓時彌漫著一片沉痛的氣氛。特別是與她朝夕相處的大圓滿法房間的許多管理員們,盡管深知一切都是無常的,人命就在呼吸間;盡管深知死亡是一件最簡單,最容易的事——但是他們依然對失去這樣一位金剛兄弟感到悲傷,無法抑制自己悲痛的淚水。

十四年前的一天,家住北京海澱區的彭慶生、吳濱夫婦和李大夫的一位朋友打來電話說,前幾天,他在路邊撿到了一個被遺棄的出生不久的女嬰。最初有幾戶人家想收養她,可是沒多久又被送回來了,因為沒有人能讓她停止徹夜不止的啼哭,他希望吳老師夫婦和李大夫過來看看。他們很快地來到了這位朋友家。奇怪的是,正在大哭不止的小女孩一被吳濱老師抱在懷裡,就立刻停止了哭聲。於是他們決定把這個女嬰抱回家。但是因為吳老師夫婦已經有了一個兒子,不能再有孩子了,而李大夫還是獨身,於是決定讓李大夫收養她。經商量,決定李大夫下海經商賺錢養活孩子,而吳老師夫婦在家照顧孩子,就這樣他們組成了一個很奇特的家庭。

吳濱老師夫婦和李大夫有很多朋友,這些朋友們聽說他們收養了這個孩子,特別高興。大家齊發動,沒用多少功夫就把嬰兒用品全部備齊了。但是大家又發現這個孩子的指甲是紫色的,擔心她的健康狀況,於是帶她去了醫院。經過幾家醫院一再檢查,最後的結論為先天性心髒病。心髒病有很多種,慈韻得的這種病非常復雜。北京一家非常權威的心髒病專科醫院說,得這種病的孩子最多只能活到五六歲,如果想延續生命,唯一的辦法就是的手術,但是風險極大。有幾個得這種病的孩子,在手術進行的過程中就停止了呼吸。面對這種情況,她們的好多朋友都替吳老師擔憂。孩子是這種狀況,吳濱老師又剛剛做完心髒手術,身體極度虛弱,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她能帶得了這個孩子嗎?但是吳濱老師態度非常堅決。她說就是因為自己患有心髒病,她才知道這種痛苦,她才理解這個孩子,只有她才能照顧好她。

在吳老師的堅持下,小慈韻進入了這個大家庭。也許是病的原因,她特別愛哭,但奇怪的是,只要吳老師抱,她的哭聲就會嘎然而止。沒有辦法,大家只有在吳老師有事外出的時候,穿上吳老師的衣服,讓她停止啼哭,每次都會蒙混過關。另外,她每天要喝奶,但是別人無論用哪種方式,給她喝哪種奶,她喝了都會吐,但是只要吳濱老師19歲的兒子,她的大哥哥給她熬奶,她喝了才不會吐。因為她患有這種非常難醫治的病,經常發病住院,需要很多錢,以後還要手術。他的李爸爸是個醫生,為了給她積攢醫藥費、手術費,辭掉了工作,下海經商賺錢。為了慈韻,老爸提前退休。為了她能夠好起來,他們甚至請來了國外的專家。

就這樣,大家自覺不自覺地明確了自己的分工,有人專門看護、有人專門准備飲食、有人專門洗尿布、有人專門賺錢付醫藥費……於是讓雄拉姆(慈韻)有了三位爸爸,她稱吳老師的愛人彭老師為老爸,稱李老師為爸爸,稱吳老師的另一位朋友為侯爸爸。

也許是小慈韻不尋常的身世,也許是吳老師夫婦、李爸爸等人的俠義、仁慈之舉,也許更是冥冥之中凡人所無法透視的緣分。吳老師夫婦的很多朋友們,有時間了就來幫助帶慈韻。特別是在她每次發病住院的時候,經常的情景是,聽到消息的叔叔阿姨們都會蜂擁來到醫院,醫院的走廊、病房站滿了人,很多次醫生不得不一再下逐客令。這是一個特殊的,不同尋常的大家庭,因為有了讓雄拉姆(慈韻)而自然形成的大家庭!

這十幾年來,她的媽媽、老爸、爸爸都不知道在病危通知書上簽過多少次字,不知道在醫院陪著小慈韻度過了多少個不眠之夜。吳濱老師這十幾年的時間裡,為了慈韻所做的一切,不是親生母親卻勝過親生母親。吳老師以及這個大家庭的成員們的所作所行,何嘗不是佛菩薩的所作所行呢?

也許是夙世的緣分,也許是媽媽給了她太多太多的愛,也許是她的感情細膩,時常懷有一顆感恩的心,慈韻特別依戀媽媽,從來都是與媽媽寸步不離,包括上廁所都要跟在身後。如果媽媽有事情需要外出,她就特別不放心,堅決不許媽媽騎自行車,而且隔幾分鐘就要打一次電話,直到媽媽回到家裡。每次媽媽發病了,她都會責備自己不孝順,沒有照顧好媽媽。她捨不得媽媽,放不下媽媽。她說,每天睜開眼睛,應該想著佛菩薩,但是我做不到,還是想媽媽。但是媽媽提醒她要有出離心,對此她特別慚愧。

她的大哥哥像對天使一樣對待她,因此每次上街,只要買東西,她都要先給大哥哥買一樣禮物。她與家人的交流方式很特別,有時候如果她想跟媽媽,尤其是想跟家裡其他人說些什麼,她會寫信,而且還會自己做很漂亮的郵票。她離世以後,家人在她的電腦裡發現了她寫的一封信,是給10月6號過生日的大哥哥的生日禮物……

她家的窗戶對著樓下的地方正好是個幼兒園,每當她病好回到家裡的時候,都會羨慕地趴在窗台上看著樓下的小朋友們,背著小書包在幼兒園進進出出。爸爸媽媽實在看不下去,就給她買了個小書包,她高興的不得了,把小書包裝的滿滿的,背在背上,歡喜地在屋裡走來走去。盡管她的生命隨時隨地都有危險,但是吳老師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她的培養,教她識字、讀書、學鋼琴、學畫畫,盡管她每年都要住院,但她特別聰明、敏銳,記憶力驚人的好,無論學什麼,學得都特別快。學了畫畫以後,她每天都要畫佛菩薩的畫像,有時候畫觀音菩薩像,有時候畫地藏菩薩像,每天一張,不疲不厭。有一本大悲咒的畫像,共84幅觀音化身,她生前共畫過3次。

媽媽吳濱原來是基督教徒,因為慈韻有病,媽媽曾經找人為慈韻算命,人說慈韻有佛緣,於是為了慈韻,媽媽改信了佛教。媽媽每次帶慈韻去寺院,她都特別開心。她特別喜歡拜佛,喜歡參加寺院舉行的各種佛事。

讓媽媽詫異不已的是,媽媽念地藏經,慈韻只是在一旁聽了幾遍,媽媽再念,她就能夠背誦;媽媽念楞嚴咒,慈韻只在旁邊聽了幾遍,就能夠背下來。但是在其他人面前,在她的慈韻小築裡,她特別謙卑,從來不顯露,不提這些。她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孩子。

十幾年來,為了不傷害她,對她的身世大家從來都是守口如瓶,所以慈韻直到離開人世都沒有明確知道自己的身世。然而對於自己的身世,她似乎有所察覺,但是她從來不問,也不談論與此有關的話題。一次她陪媽媽看電視,劇情跟她的經歷差不多。媽媽試探性地問她:如果這種事情被你遇到了,你怎麼辦呢?
她說:跟誰過都是過,對你好就行呗。

她每年都要住院,每次都需要家長在病危通知書上簽字。有時候,一年的時間裡,她也許要在醫院住上半年,雖然隨時都有生命危險,但是每次她都從死神的手中掙脫出來。一次次的住院,一次次的搶救,所遭受的痛苦可想而知,但是無論怎樣難受,怎樣痛苦,她從來不把這種痛苦表現出來。她身邊的人,每次問她,疼嗎?難受嗎?包括她為大圓滿法房間服務,為師兄們做事,大家問她是否累,她的回答從來都是兩個字:“不啊!” 她從來不喜歡跟別人談論自己的病情,也不願意說自己跟普通孩子不同的地方。

她聽聞了佛法,了解了佛法,修持了佛法,她知道佛法的功德利益,所以她特別希望家人,希望身邊的人,也都沐浴在佛光下!於是她盡量用溫和善巧的方式向周圍的人宣講佛法,盡管她努力了一次又一次,然而收效甚微。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佛法,有些人不僅不接受佛法,反而還用自己的見解駁斥佛法。但是她身邊的人從來沒有看到過慈韻對這些人的抱怨與不滿,更沒有放棄自己的努力。

她的身心非常清淨,除了佛教房間,佛教網站,佛教歌曲之外,從來不浏覽其他網頁,從來不聽流行歌曲,也很少看電視。她的修行日記裡也曾記載,有幾次她玩電腦游戲,晚上夢到寺廟的大門關上了,自己在吃毒包子。醒來後,她非常慚愧和忏悔,刪掉了所有的游戲,再也不迷戀了。

慈韻的媽媽吳濱老師在修行上遇到問題了,或者在生活當中遇到煩惱想不開、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媽媽不會跟任何人講,只會跟女兒一個人說。每次慈韻都會用佛法幫她分析,不厭其煩地幫她解決,每次都讓媽媽茅塞頓開。

皈依達真堪布以後,有一次,慈韻給媽媽講大圓滿願文,講的特別清楚,媽媽念了很多次都不明白的地方,經慈韻清楚明了的講解,媽媽很快就懂了。媽媽問她怎麼知道的這麼多,她說,這都是上師在《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解釋》當中講過的,但是媽媽去看了,有些地方還是看不懂。

好多時候媽媽特別依賴女兒,包括操作電腦,不會的從來都是問女兒,後來干脆不問了,不會的就直接讓慈韻幫助做。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慈韻都會給媽媽講佛法,每天講一兩個小時才睡覺。

由於有病,她不能上幼兒園,不能上學,不能像普通的孩子那樣融入社會,融入人群。所以她沒有小伙伴,沒有同學,沒有常人意義上的朋友。她與其他人的交往就是在網上,於是她有了很多網上的朋友,有了很多同修,有了“慈韻小築”……特別是在慈韻小築,她把自己對佛法的理解,對修學、生活的體悟,對親人的愛,全部展示在這裡。很多人留言說:正是看了慈韻的修行日記,才看到自己修學上的差距。有些人說,正是看了慈韻的修行日記,自己才對佛法生起了信心,才真正想去了解佛法。對此,他們對慈韻有了一份感恩。(因為某種原因,慈韻小築有過很大幅度的更新、調整,所以很遺憾,好多網友的留言看不到了。)但是直到她離世,媽媽打開她的電腦,才知道慈韻小築當中的更多內容,才知道她的二十幾個聊天群,才知道她眾多的網上朋友……

她沒有上過學,沒有學過電腦,也沒有人教過她,她能在短時間內熟練地操作電腦、做論壇、做圖片,她是怎麼學會這些的,大家至今都搞不清楚。

有一段時間,她修學特別迷茫,渴望有一位真正的善知識的引導,這時有人向她推薦了大圓滿法房間。她來到了這裡,這裡所有的一切讓她倍感親切,她感覺自己就像流浪的游子,結束了漂泊的日子,回到了久別的家,這裡是那樣溫馨,那樣親切。雖然她沒有見過達真堪布上師,但是通過在大圓滿法房間這個無邊無際、清淨祥和的網絡壇城裡,聽達真堪布的開示,參加共修法會,她感覺到達真堪布是那樣慈悲;雖然她沒有跟房間的師兄們見過面,但是通過接觸、交往,她感覺到這些師兄們是那樣和善。特別是達真堪布所宣講的臨終往生的方法和即身成佛的大圓滿法,讓她看到了今生往生的曙光。她特別特別喜歡這裡。

了解了這裡的一切,從此她再也沒有離開過。這裡已經成為了她生活乃至生命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每天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進入房間,然後再去做別的。因為她有時間,還精通電腦,有些師兄就建議她來做管理員,她欣然同意了。經過短時間的培訓,在大圓滿法房間的管理員隊伍當中,有了一位最小的管理員,用“讓雄拉姆”的法名在房間值班服務、主持讀書、參加討論、設計制作圖片廣播、設計管理員學習園地背景、做網站的鏈接、主持皈依法會,以各種方式參與服務。盡管每次主持,她都用盡了全身的力氣;盡管每次下麥,她都大汗淋漓;盡管每次看到這種情景,媽媽都心疼不已,甚至勸說她不要再主持,不要再上麥了,但是過後她都依然故我,始終不渝。尤其是在她離世的前兩三個月,每次去衛生間後她甚至都沒有力氣整理好自己的衣服,都需要媽媽幫忙。她把自己對上師、對佛法、對金剛兄弟的感恩與眷戀,全部傾注在為眾生的服務上。同樣的事情,對一個平常人來說做起來不算什麼,但是對她來說卻要付出常人十幾倍、幾十倍的艱辛與努力。但她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講訴過這些。


雖然大家知道她沒上過學,而且身體不好,但是大家都習慣了她是一個健康、正常、聰明的孩子,從來沒有覺得她與常人有什麼不同。所以很多時候,房間要做廣播用的圖片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管理們都會說:讓雄拉姆會,讓雄拉姆能,找讓雄拉姆……她拖著自己的病體,忘我地努力著,很多時候是徹夜不眠。這些是她離世以後,她的媽媽偶然提起大家才知曉的。

因為她的聰明、勤奮、精進、善解人意,大圓滿法房間的管理們都特別喜歡她,都叫她“小寶貝兒、小慈韻、小乖乖” !

慈韻是07年6月份在網上皈依的達真堪布,同年11月18日,讓雄拉姆第一次,也是她生前唯一一次見到了上師達真堪布。上師不斷地鼓勵她,叮囑她要好好修行,今生一定能解脫成佛。因為體力不支,她只與上師相處了短短幾十分鐘,她緊張的甚至沒能跟上師說上什麼,但上師的慈悲讓她感到異常幸福,異常滿足!上師的鼓勵與叮咛讓她信心倍增!

與上師分別以後,慈韻不止一次地跟媽媽說她特別想念上師。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她沒有機會再見到上師達真堪布。於是她開始做圖片,把自己對上師的思念融進了她制作的上師的法像中。06年上師帶弟子去拉薩,在布達拉宮,上師用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的法衣給弟子們做加持, 慈韻將這個圖片上其他師兄的影像換成了自己在接受上師的加持;她把圖片做成了自己與上師同坐在蓮花上!


她還有一個願望,就是特別希望能有一個四合院,在北京建一座大壇城,然後把上師請來,把師兄們請來!

看到慈韻這樣聰明,修行這樣好,有些人想勸她改修其他法門,盡管跟她說了很多,但是都被機智、圓融、委婉地拒絕了。她知道這是自己與大圓滿法,與上師達真堪布,與大圓滿法房間,與這裡的金剛兄弟們之間的不可思議的緣分;她知道能夠遇到大圓滿法,遇到達真堪布,遇到大圓滿法房間,遇到這裡的金剛兄弟們是她生生世世積累的福報,她珍愛這份緣分,珍惜這份福報!

很多新來的同修初來大圓滿法房間參加共修,需要了解房間,了解這個法門,了解達真堪布上師;有些人參加了一段時間的共修以後,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需要咨詢。所以房間規定,對同修們提出的一些問題,管理們要依照佛法,依照上師達真堪布的開示,如理如法地為大家解答。對於同修們在修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則轉交給上師。慈韻在大圓滿法房間做管理,面對的同修是各種各樣的,同修們提出的問題也是各種各樣的。很多剛來房間的同修不知道讓雄拉姆是一個只有十三四歲的小孩子,只知道她是個管理員,所以經常向她咨詢。很多次媽媽看她飛快地打字,以為她在隨便跟人聊天。偶然的一天,媽媽發現了她在給別人做解答,嚇壞了,著急地跟她說,這可不是鬧著玩的,你可別說錯了,把人家帶偏了!慈韻把自己與師兄們的聊天記錄復制給媽媽看,媽媽認真仔細地看了,知道她所說的,都是佛經上說的,或者是達真堪布開示過的,是如理如法的。


大圓滿法是從普賢王如來開始,經過十八代傳承上師的法脈相傳到現在,它的立斷法和頓超法是即身成佛最殊勝的方法。慈韻知道大圓滿法的功德與利益,特別珍惜自己的善根與福報。只要身體允許,除了服務房間之外,她會嚴格按照上師的要求,如理如法地做早晚課,做會供,修破瓦法,參加加行等各種共修,從不間斷。離世的前幾個月,她的脊椎嚴重變形,行動大不如以前靈活,打坐行走都不方便,時間久了身體特別疼痛,但是她依然按照房間的加行共修要求進行觀修。打坐思維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等修法。

以前,爸爸每次給她買東西,她都特別開心,但是在她往生的前兩三個月,爸爸無論再給她買什麼,她都不看,不用,隨手放起來。媽媽說:回憶起來,其實那個時候她就有走的跡象了,只是我們沒有在意。


9月底房間需要做一張關於介紹上師開示的法寶的圖片廣播,而且要的特別急,這個工作交給了她。9月29日的晚上,她說:終於做完了,累了,以後再也不做了。然後把電腦關掉了。10月1日下午是讓雄拉姆值班,她向當天同時值班的師兄留言請假之後,隨同媽媽去親姨(吳老師的妹妹)家,聊天的時候,吳老師開玩笑地對慈韻說:我不能死在你前面,要不你會把我哭到地獄裡去。妹妹勸阻她說,不要在孩子面前說這些。

從親姨家出來,走在回家的路上,牽著那雙牽了自己十幾年的溫暖的手,望著媽媽熟悉的臉,她突然說了一句:“我不想走了。” 說完一頭栽到路邊,頃刻間沒有了呼吸,臉變成了紫色。媽媽知道:這一天終於還是來了,她真的走了!

老爸來了,他雖然知道這一切是事實,但是他不想放棄任何努力!他給女兒做人工呼吸,送她去醫院;他的李爸爸在上海,打著長途電話遙控指揮搶救……但是所有的挽留,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的!在組織搶救的時候,媽媽就說沒有必要了,因為在她倒下的時候,立刻就沒有了生命跡象。

媽媽、老爸說:這孩子,路邊撿,路邊走!


當天晚上6點多,吳濱老師忍著悲痛,將此消息通知了大圓滿法房間的管理員師兄們,師兄沒有絲毫怠慢,立即將此消息告知了讓雄拉姆(慈韻)的根本上師達真堪布。同時,大圓滿法房間管理員立刻在管理員房間自發組織起每天24小時的助念,直到10月7日晨8時功德回向。她的家人以及一些周圍的同修也於當天晚上開始助念。第二天,一些網絡及實地的佛教團體也開始組織助念。

據她媽媽講,慈韻剛開始的時候身體有些僵硬,臉色也不好看,但是沒有多久,身體開始變軟,臉色紅潤,頭頂發熱。

10月5日,也就是她離世的第五天,在追思會上,讓雄拉姆(慈韻)安臥在鮮花叢中,臉色粉白,皮膚富有彈性,神態安詳,寧靜,無論怎樣看都像是平穩地呼吸、熟睡。牆上掛的遺像是慈韻生前自己親手制作的一張她最喜歡的相片。


慈韻走了以後,吳濱老師按照她生前的願望,將她積攢的一萬塊錢零花錢,交給了房間,作為助印經書款和修建寺院款。在生前,她經常跟媽媽爸爸們說,藏地的孩子沒有衣服穿,怎樣才能把自己這麼多的衣服,送給藏地的小朋友。所以下一步,她的家人要做的事情,也許就是根據她的心願,將她曾經用過的很多用品轉贈其他有緣眾生。

她有一只小狗叫逗逗,慈韻給她皈依了好幾次,並經常給她念經,念咒,還常常給她開示佛法。慈韻走的這些天,豆豆不知道在家裡跑了多少個來回,到處找她的小主人。只要門鈴響,她都會立刻跑過去,迎接,等待。


慈韻生前喜歡大海,向往大海寬宏的胸懷。2008年10月10日下午,在山海關萬福禅寺,在將她的骨灰撒向大海供養眾生之前,大家從她的骨灰當中取出了白色、金色、黃色,綠色的捨利子、捨利花……

讓雄拉姆、慈韻、李洋,我們永遠的金剛兄弟!

你是所有修行人、所有佛弟子的驕傲,是大圓滿法房間,是大圓滿法網絡共修壇城所有金剛弟子的驕傲!

我們祈願:讓雄拉姆(慈韻)師兄,福慧圓滿,早證菩提,再回娑婆,廣度有情!


吳濱
彭慶生 李醫生口述

2008年10月17日  

上一篇:養女付華帶養母求學
下一篇:慈韻小居士相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