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祖母往生 現接引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慧淨外祖母陳石素,生長於台南市郊區,未受教育,不知佛法,盡其一生,可說貧賤困苦。然而生性勤儉樸實,刻苦耐勞;而又親切慈祥,柔和忍讓。未聞其談人是非,未見其計較長短,或爭強斗勝,即使受冤亦不多辯。偶有美衣美食,必讓與子女或他人,而自甘粗食蔽服。頗具傳統美德。

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八十四歲時,正好與租居於高雄的小舅父同住,因老邁體衰,加上脊椎患骨刺,因此半年以上一直躺在床上,無力下床活動。此時淨也正好幽居高雄縣一座山內。

農歷五月間,淨有事下山順便到小舅父家,遇到躺在床上的外祖母,當時心想外祖母壽命將盡,食祿漸無,若不此時把握,勸其求生淨土,必定墮落。因而為說極樂莊嚴,彌陀慈悲,但有願生,必得往生;若不往生,必墮地獄。並奉上一條念珠,俾能憶佛念佛,一意西馳。然而外祖母是否真心願生,並常憶佛念佛,則不得而知。

為使外祖母有必定往生的境緣,淨便尋找了兩張彌陀立像,到高雄裝框。預備一幅懸掛外祖母面前,使能隨時瞻仰慈容;一幅置於頭部上方,顯示彌陀常住其頂,日夜加護,不令冤家得便。並拿一塊念佛磁帶(那時尚無念佛機),請舅父購買放音機播放此念佛磁帶。總之,要使外祖母眼常見佛像,耳常聞佛聲,而憶佛念佛,相續不斷。然而當時舅父家貧,且尚未學佛,不重視此事,故放音機遲遲未買。

農歷 六月一日,淨想佛像當已裝好,便到高雄迎請前往舅父家,舅父不在,大門深鎖。因而將此佛像托其鄰居,請其轉達,並言祖母即將往生,若不依教而行,恐誤往生大事。正好今日早上外祖母請舅媽為其擦洗全身,更換新衣,並言明日不用再洗。當晚舅父返家,將此佛像如所言安置於外祖母前後。果然祖母初見佛像,即起敬心,屢次合掌膜拜。

隔日初二中午過後,外祖母雖然依舊躺在床上無力起身,然時而凝視佛像,時而合掌顯示膜拜狀。到三點半神情異樣,四點十分突然呈現昏迷狀態。時僅舅媽在家,立刻連絡舅父回來,並輾轉請人入山通知我。淨六點多接到通知,即於佛前,仰請彌陀不捨本願大悲,垂慈接引祖母往生。隨即攜帶引磬、木魚等法器,趕往高雄,抵達時已七點多,台南的大舅父母及三舅媽也已趕到,只見外祖母已被換妥壽衣,雖未斷氣,然已不省人事,唯存喘息。不久救護車已到,准備載祖母回台南老家往生;因此淨向祖母作簡短開示後,隨即上車,祖母躺中央,其余分坐兩旁,由淨敲引磬,一路念佛,於晚上九點多回到台南老家,祖母昏迷依舊。

經過一晚上一早上的開示助念,到了隔日初三中午過後,祖母依然除了喘息還是喘息,既未斷氣往生,也不能隨眾念佛。見此情形,實在耽心,想祖母之所以不能脫然隨佛往生,應有掛念之事。這時在旁助念的小舅媽也覺得事有蹊跷,便雙手合掌跪向祖母說:「阿婆!阿婆!如果阿彌陀佛已來接您,就請您跟隨阿彌陀佛往生;而我前天跟您所說的話是無意的,您往生之後,我絕對會……,我說到做到,請您放心吧!」

就這麼幾句安慰、保證的話一說完,原本一直躺著不能動的外祖母,立即連續合掌三次,第四次左手提起放在胸前,正如手托蓮花之狀,接著掌心在下的右手也翻掌成接引相,與此同時,呼吸立即停止,這時午後一點二十分,臉相也逐漸圓滿紅潤。一室親戚,親眼目睹,個個相視,鹹感驚奇贊歎,不覺念佛之聲,更加虔誠響亮。

事後三舅媽跟淨講:「昨晚(初二)阿彌陀佛的侍者有來。」淨一聽好奇的問:「哦!阿彌陀佛也有侍者啊!長得怎麼樣?在哪裡看到?」答:「因為天氣悶熱,大家在室內念佛,我便獨自一人在室外念佛,正好看到一尊尊排滿虛空,就像佛光山大佛城四周一排排的佛像。」原來是「光中化佛無數億」,三舅媽沒學佛,不知所以。(慧淨 筆)

按:阿彌陀佛 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 無所不知
阿彌陀佛 常在我旁 調攝著我 等待著我
若我回心 憶佛念佛 彌陀與我 感應道交
現世護念 臨終接引 眼前事實 豈能不信
 

上一篇:父母恩重難報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慘死的蠍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