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感情是煩惱的根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所謂智慧,是理智的感情;感情,是愚癡的智慧。我們往往感情用事,迷了智慧。

2 我們現在講理智、感情,你與理智相應就不迷,與感情相應就迷,就這麼回事情。

3 佛法教給我們,要把感情轉變成智慧。佛法叫你要理智,不要輕易去動感情。感情是迷,理智是覺,要以理智作主。

4 感情是煩惱的根源,不執著感情,就生智慧。

5 為什麼佛不講愛而講慈悲?出發點不一樣,從理性裡面生的愛叫慈悲,從感情裡面生的就叫做愛。

6 諸位要曉得,愛跟慈悲是一樁事情。愛是五欲六塵裡面的,那是染污的;慈悲是從清淨心裡面生出來的,所以不染污。

7 所謂做佛事,就是修清淨心。凡夫見解錯誤,總是拿凡情來做佛事,拿凡夫交際應酬感情這種心理來修清淨心,怎麼能修得成功?

8 學佛的人,要依理智不要依感情。依感情,生死一邊的事,是輪回!依理智才能超越,所以時時刻刻待人接物要有理性,不要重感情!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從“不邪淫”著手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破壞別人的家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