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清淨平等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諸佛是怎麼成佛的?平等心。你看《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平等覺”,菩薩要攝受一切如來無量無邊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他用什麼方法?平等心。平等心就是一念不生,這是大定。

2 諸佛是平等心成佛的,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也懂得這個方法,自己做不到。為什麼?妄念紛飛。你不相信,你可以試驗一下,你坐在這裡,坐個五分鐘,你看看有沒有妄念?

3 妄念紛飛,諸佛如來的功德,你一分都不能攝受。我們一天到晚在打妄想,妄想如果是善念,你攝受一切眾生善功德;如果是惡念,你攝受一切眾生惡功德,這個道理、事實真相,不可以不知道!

4 要想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要想念佛往生淨土,經上給我們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之外,還要積功累德。如果你積累一切罪業,你這一生佛號念得再好,蕅益大師所說,“風吹不透,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一樣”,也不能往生。

5 為什麼不能往生?西方世界那個地方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每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以清淨心去的。換句話說,西方世界的共業都好,共業都是一心不亂,是共的這個業。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共的是善業、是惡業,這個不相同。

6 我們看看現在這個時代,眾生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地藏經》上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怎麼是罪?損人利己,造作一切惡業,這就是罪。這個社會現象不是好現象,大災難就快來了,這是共業所感。

7 但是共業裡面有別業,我們要想避開這個災難,一定要修善。什麼是善?心地清淨是善。《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平等覺,這是善;換句話說,心不清淨就是惡,心不平等就是惡,心裡迷惑顛倒就是惡。

8 現在這個世間災難很多,許許多多人都在憂慮,我們的心要安在哪裡?要住在哪裡?《金剛經》就講這個問題,“應雲何住”,我們的心應該安住在哪裡?用《無量壽經》的經題,你安住在“清淨平等覺”上,這就對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以覺心念佛,才能得到究竟圓滿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用真心不用妄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