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冤仇不是一生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現在被附身的人很多,我常常遇到,這是說明什麼?我們過去今生造作的惡業太多,有意無意得罪一些眾生,得罪了一些鬼神。

2 我們走運的時候,所謂鴻運高照,這些冤親債主不敢沾你邊;到你運衰了,他就來了!所以凡是被冤親債主惹上身的,都是運氣不好,他們的相貌很難看,臉色都灰土土的。

3 可是來了怎麼辦?多少人來找我求我幫忙,我告訴他,冤家宜解不宜結!不能結怨,一定要善待,跟他談條件不能夠厭惡。鬼神附在人身上,說老實話,他也不好過,彼此雙方都痛苦。

4 明白了事實真相,我們念佛誦經給他回向。我們誦經念佛的時候,也勸他跟我們一起誦經念佛,一起求生西方淨土,永脫六道輪回,這個他能接受。

5 我們學佛的人曉得,冤仇不是一生的,而是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所以我們要誠心誠意忏悔,以後決定不再與一切眾生結冤仇。尤其要記住的是:堅持十善業,堅持五戒,決定不殺生。他殺我可以,我絕不傷害他。為什麼說他殺害我可以?他迷惑顛倒,他還沒有覺悟。

6 我已經明白、已經搞清楚了,他殺我不殺別人,過去當中一定有怨結,這一生我被他殺了,我不恨他,我不報復,帳就了了、結了。現在我們學佛的人明白,人有沒有生死?沒有!哪有生死?捨身受身,只是在六道、在十法界,換個身體,換個生活環境罷了。

7 人能有慈心、有善心,愈換就愈好,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有貪生怕死的念頭,你看生死就像換衣服一樣!脫了這件骯髒的衣服,就好像死了;再穿上一件干淨的新衣服,那就又生了!就這麼回事,哪有生死?

8 人生無常,人生苦短,諸佛菩薩、古聖先賢都提醒我們要注重來世。所以要記住,決定不能造惡業,什麼是惡業?損人利己。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做,因為造這些業,不但這一生有障礙,你生生世世都會有障礙!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大妄語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將來你運衰的時候,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