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作演員要不要背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一般人造業,在身口意三業當中,以口業造得最多、最重。為什麼口業會造得最多、最重?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妄語、兩舌、惡口、绮語,不知不覺,一天到晚都會犯,這是習氣太深!

2 绮語,可以說,在這四種口業裡面最普遍。今天的電視、電影、戲劇、歌舞、小說,叫人邪思、邪念的,叫人干這個的,這都屬於绮語。

3 現代一般講的“現代的藝術”,說實實在在的話,美其名為“為藝術而藝術”,盡干的是“绮語”,這是造罪業,果報都在地獄。

4 中國古時候的藝術不一樣,它要對社會負責任。古時候的文藝作品,內容都是五倫八德,它所表揚的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所以它變成社會大眾的教育。

5 我中國自古以來,教育並不發達,學校非常少,老百姓那麼多,都那麼善良,他從哪裡學來的?聽戲學來的,聽說書學來的。古時候的藝術,引導社會向正面走,這個功德無量。

6 現代不一樣了,諸位仔細去看,中國、外國的這些所謂大明星都不得好死,這叫花報;果報,就更不必說了,來生都三途去了。

7 什麼原因?他所演的這些東西,幾乎都是色情、暴力,都是殺盜淫妄,都是妄語、兩舌、绮語,他在社會上不知戕害了多少人的心性,這個罪業造得重,他不能沒有責任。在這方面,演員有責任,編劇有責任,導演有責任。

8 我當年在台北講經的時候,距離我們講堂不遠是世新專科學校,學校有影劇科系,一些同學來聽經之後,問我:“將來作演員要不要背因果?”我說:“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佛經講得很清楚。”他們就改科系,不念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回向眾生、回向法界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歡喜接受,帳就了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