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竭力孝母 子為賢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崔沔,自幼就有孝順的天性。他的父親,很早就去世,母親因為悲哭過度,得了目疾,十分嚴重,崔沔變賣了家產,遍請名醫,為母親診治目疾,可是他母親目疾太厲害,終至醫藥無效,雙目失明。

自從母親成為盲人以後,他每日躬親奉養,至誠恭敬,三十年如一日。凡是母親的衣食及一切用具,都依照氣候的寒暖,適時供養,使老人家的生活過得很舒適,沒有絲毫的匮乏。每逢美景良辰,一定要扶著母親到野外去游玩,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雖老母雙目失明,不能欣賞美麗如畫的風景,可是崔先生把大自然的事事物物,描述得活龍活現,津津有味地講給母親聽。以及社會上每日發生的動人新聞及趣事,也一一向母親有說有笑的談論,解除老人晚年的寂寞,忘記了雙目失明的痛苦,樂而忘憂,十分愉快。

後來崔先生年齡漸高,官位亦尊,還親自與兒子侄兒等,在庭園中種植了很多桃、李、橘、柿等果樹,使母親四季都有新鮮的水果吃。到母親去世的時候,他悲傷得形容憔悴,口吐鮮血。他為了報答母恩,晚年終身茹素。由於崔先生有高尚的德行,所以官也做得很大,位至‘中書侍郎’的職位,他的兒子佑甫,也成為一代的賢相。(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感應篇匯編上說:‘孝子事親,不可使吾親有冷淡心,不可使吾親生煩惱心,不可使吾親有驚怖心,不可使吾親生愁悶心,不可使吾親有難言心,不可使吾親有愧恨心。’像本篇故事中的崔沔先生,於美景良辰扶親出游,對母笑談故事,就是實行了‘不可使吾親有冷淡心’,‘不可使吾親生煩惱心’,‘不可使吾親生愁悶心’的孝行。
 

上一篇:《弟子規》原文及解說
下一篇:林清玄:賊光消失的時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