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好心有好報之一:曾為地震4次捐款殘疾乞丐現身廣州街頭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龔忠誠,18歲,因患小兒麻痺症,雙腿嚴重退化,圍在胸前成為擺設,他只能靠雙手走路。14歲時,他隨父親來到廣州,開始乞討生活。

5月12日,汶川地震,龔忠誠前後四次給災區捐款,合計金額上百元。他捐款的幾張照片在網上被瘋狂傳播,令網友動容。

網絡上的風雲變幻與他無關,當然,他的生活也並未因自身的4次善舉有所改變。這位網民眼中的英雄,被華師的志願者從人群中“淘”出來時,正在廣州站南路邊乞討。

“史上最感人的乞丐”

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地震爆發。在廣州華樂街的支援抗震救災募捐活動中,一個用手走路的乞丐,來到現場說“我要捐款”。

他從碗中捐出幾個硬幣,因行動不便讓警察幫他捐款,但警察似乎知道他捐錢意義不同,堅持讓他親手捐。現場工作人員擔心他不夠錢吃飯,告訴他可以不捐,他回答“我還行”。

“我還有錢。”隨後,他又從口袋掏出了幾十元,放在募捐箱。沒想到,兩天後他又來到捐贈現場,把身上的近10元零錢全部投入捐款箱。幾天後,他又分別在火車站附近兩次捐款。前後四次捐款,合計金額在100多元。可以肯定的是,他每次都是將當天乞討所得全部拿出。

多數陌生人都不知道這位乞丐的姓名——龔忠誠,直到昨天。

“令人尊敬的好乞丐,您在哪裡?” 昨天,中國好人網和華南師范大學部分師生志願者以及校外人士約100人,在廣州的站南路、崗頂、中華廣場等地發起“尋找向汶川地震災區捐款的好殘疾乞丐”活動。活動發起者、華南師范大學教授談方表示,如果找到這位不知姓名的可敬乞丐,將向他表示敬意,為他捐款捐物,助他度過寒冷冬天、過個愉快的春節。

讓人意外的是,尋找活動開始僅兩個小時,志願者們就在廣州站南路附近尋找到這位殘疾乞丐。

四次捐款

“多捐一點,他們就能好一點”

昨天,上午10時左右,志願者們在廣州火車站附近站南路找到正在乞討的龔忠誠。龔忠誠坐在人群中,解釋說自己捐款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幫助受災的人,因為自己平時也是不斷受到別人的幫助。“就算是在用好心人的錢幫助人吧。”

第一次捐款,他沒有告訴父親,第二次捐款後,他內心忐忑地跟父親說自己兩次捐款的事。以撿廢品為生的父親沒有生氣:“捐就捐吧,應該的。”但補充:“別捐太多,我們也不寬裕。”

龔忠誠沒有聽從,這次談話之後,他又捐款兩次。“就是想捐款,沒想太多,”他說:“多捐一點,他們(受災群眾)就能好一點。”

後來,網媒和紙媒都在宣傳這個好乞丐的故事。父親比兒子更早看到報紙上關於兒子的報道,父親卻說:“捐點錢就上報紙,好像沒必要。”龔忠誠也大概知道報紙的內容,他讀到小學三年級。

用手走路

1歲時就患上了小兒麻痺症

因網成名並沒有改變他的生活軌跡,他仍要每天乞討。在七八月份,他回了一趟河南駐馬店老家,家中有比自己小三歲的妹妹,在讀初二。

龔忠誠1歲多的時候,全身高燒,村中醫生耽擱救治,幾個小時後趕到鎮上醫院時已回天無力,小兒麻痺症從此伴隨他。現在,他的小腿沒有胳膊粗,盤在胸前,看起來隨時會斷。他平時也只能用手走路,鞋穿在手上。屁股下的膠皮護墊,不到一年就要換一個。站著走路?龔忠誠的記憶中根本就不存在。

乞討所得供妹讀書

父子二人住在幾平方米的出租屋

14歲時,他和父親及幾個鄉親一起來到廣州。在家賺錢收入太低,廣州的冬天也沒有老家那麼冷。

在鄉親的建議下,他才開始乞討生活。這不是體面的選擇,但也只能這樣。每天的“收入”他會如數交給父親,父親再把錢分成幾份花,其中一份是供在家讀書的女兒上學。

從來廣州開始,他和父親就住在同德圍的上步村。小屋僅有幾平方米。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後,父親就要用單車載著他到每天並不固定的乞討地點。他更多是在站南路附近“轉悠”,最遠也曾到過崗頂,車程也要增加一倍。隨後,父親撿廢品,他開始乞討。晚上9時多父子一起收工。

龔忠誠說,前段時間回家再來廣州,剛回來再上街時還真有那麼點不好意思。不過,最近他遇到一個難題——前兩天,他到廣州火車站附近乞討,被“同行”排擠,手上現在還留有被打的傷痕。他委屈地傾訴:“我現在不敢到那邊去。”

他不想繼續自己的乞討生活。他說,自己最想的是租間鋪子,做點小生意,過正常生活。“但現在還很難實現。”他有些傷感。

路人樂捐

500元幾乎是他5天的“收入”

昨天,除了給衣服和慰問金,華師的志願者們還在現場組織募捐。路人紛紛解囊相助,第一位捐款者是位10歲的小朋友,孩子患有腎積水,正在治療,但樂於捐出這些錢。一位男士留下50元,“我只留兩塊錢坐公車。”中午12時,募捐接近結束,一位先生拿出100元放進捐款箱。

1個多小時以後,募捐總金額543.7元,這起碼是龔忠誠5天乞討的“收入”。 (本文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徐靜)
 

上一篇:張燕:念阿彌陀佛得死裡逃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說人長短是非:修行人之大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