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惠能放下了,神秀沒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什是佛法?佛法沒有別的,佛法就是教人開智慧。智慧,是你自己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不僅是智慧,能力、福報都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

2 《華嚴經》上,佛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家是平等的,為什麼你的智慧沒有了?你的才干、福報也沒有了?佛說,你是被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

3 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你的智慧不能現前;你要是真的相信,把這個東西放下,你的智慧就現前。

4 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明白為什麼五祖傳法,不傳給神秀,而傳給惠能?惠能放下了,神秀沒放下。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所以自性裡面的智慧現前,那神秀就沒有法子比了。

5 神秀學的經論很多,也會講,但是沒有學過的,你問他他不知道;惠能大師沒有學過,沒有學過的,不管什麼經論,你問他他都知道,這就高明,為什麼?那是自性裡頭本有的,這才叫真正的佛法。

6 所以,真正佛法不在外頭,是在你自性裡面。一定要用定,定才開慧,所以佛法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7 佛教我們放下執著,你能放下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果;再放下分別,你就是菩薩;最後再放下妄想,你就是佛。你本來是佛,佛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要相信。

8 相信了之後,就要真干,一切放下!“我相信了,還是放不下”,這是沒相信,不是真的相信;如果你是真的相信,你一定會一切放下。

 

上一篇:戒邪淫七部曲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他一放下,就頓悟,就成佛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