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素全法師:科學該以什麼樣的方式進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家的石經寺有兩棵唐代古銀杏,樹齡有1300多年,平時每年只能收幾斤白果.一年冬天,一位居士帶來個生意人,想承包這兩棵銀杏樹來收白果,每年每棵400元,寺院什麼都不用管.師兄覺得可以給寺院帶來收入,又不用寺院操心,就答應了.來人於是給兩棵樹分別打了些針藥.第二年,銀杏樹結了幾千斤的白果,把幾枝手臂粗的樹桿都壓斷了,看到都心痛.銀杏樹也是好幾年才恢復生機.我想,這麼多用藥物催出來的白果,吃了對人體不一定有什麼好處.

師父常說:我們現在的人看是福氣大了,科學進步了,生活無憂,沒有饑荒,來去方便.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未必是好事情.老人常講:以前我們寺院煮大鍋飯,一到中午,當把幾百人吃飯的鍋蓋子揭開後,滿寺院都是米飯香,把飯勺子扔在上面,都會彈多高.沒有菜,能甜甜香香的把一碗白米飯吃完.現在的飯煮出來,象坐熟的一樣,一點彈性都沒有,香味就更沒有了.我們是填飽了肚子,但是沒有了質量,而且還有害.本來幾十種的水稻,現在雜交得只剩那幾種高產量的,是福是禍,屬能極乎.

激素催出來的豬,讓十來歲的孩子吃了都長胡須;汽車太多,讓我們生活在噪音粉塵中;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連極地都飄去了塑料袋.科學用錯了地方,往往對人類的危害有時大於愚昧,從而加速人類的滅亡,這樣的科學比愚昧更可怕.

奶粉事件無論怎樣說,也有部分學者不負責任在裡面錯誤的引導.做鹽蛋的絕對不知道蘇丹紅可以讓蛋黃又紅又油.大量的水電站,讓岷江水幾乎斷流,已經不是兒啼時代滾滾清澈的岷江.物種的滅絕,怪異病毒的出現,與我們把地下數千米深,由幾萬年前動植物屍體產生的石油,無休止的開采出來,不是沒有聯系的.

克隆技術讓我們隱隱感覺到恐怖的來臨,人和動物的細胞雜交產生的新物種,會讓我們收獲什麼呢?我們沒有理由再麻木下去,讓我們人類自己發明的科學來埋葬我們人類.

孫中山先生曾經說:佛學是哲學之母。研究佛學可以補科學之偏,彌補法律之不足。愛因斯坦說: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瘸子,沒有宗教的科學是瞎子。如果有一個能夠應付現代科學需求,又能與科學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我們一直期望科學的春天到來,但是,我們期望的科學春天不是環境污染,更不是道德頹廢的春天.科學應該而且必須以道德的方式來進步!道德的基本就是人類的信仰,如果人類喪失了信仰來研究科學,那樣的科學必定是人類自己為自己選擇的墳墓.
 

上一篇:與蚊為善三日談
下一篇:素全法師:禮拜自己的莊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