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素全法師:敢於向朋友說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每個人生活中都有幾個很要好的朋友和至親,或一起長大,或同窗學習,或知心默契,或上級領導。因為這些朋友而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值得珍惜。彼此間太多的時間相處 ,都有一些心事秘密不對對方設防。然而,就是因為這樣,如果不能正確對待,而受人驅使制約不能自拔,就可能走向犯罪道路。

地震後寺院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需要大量維修,於是就有不少朋友找上門,或者受托找上門,希望能為承包工程給予方便。今天中午就接待了一位大學女同學。一陣談話後她走入正題:希望承包寺院維修工程,我很委婉的拒絕。其實早預料會這樣,所以和僧眾再三商量,決定委托一家公正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標。該女同學曾經和自己很要好,還一度戀愛,出家後也很關心自己的健康和近況,所以她很惱怒,提起自己出家前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好象現在你是“大和尚”了,這些事情對你很不好。我想對於我,她是不可能達到目的的。

由此我想到現在社會上的一些貪官,他們當初也是很上進,努力工作學習,為社會做出不少貢獻。然而,他們當中一些人就是因為被身邊的親戚朋友影響,受其制約而一步步走向犯罪道路。

我們黨,我們的國家,乃至我們的寺院管理,都曾經犯過錯誤,走過彎路。 其實,人非聖賢,屬能無過.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對待錯誤的態度。犯了錯誤能就此為止,並且敢於對再次的錯誤說不,這樣的人是勇敢的,高尚的。

社會的浮躁使我們一些時候不能容忍錯誤,這樣一些犯了錯誤的人就想盡辦法掩蓋,而犯上更大的錯誤。其實我們應該多寬容那些能正視錯誤的人,尤其是年輕人。社會轉型變革時期,從封閉到開放,一些部門是最容易犯錯誤的。比如:文藝界、商業界乃至政府的一些權利部門,這些位子其實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考驗。我們的社會在他們已經認識到錯誤的時候,要最大限度的寬容他們,猶如母親對待孩子。千萬不要催化其錯誤,而使他們犯更大的錯誤。

佛陀在世的時候最寬容自己的弟子,尤其是年輕沙彌。佛教的很多戒律都是可以忏悔的,所以寺院有那麼多的經忏,以給人最大限度改正錯誤的機會。我想,如果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寬容而豁達的社會,如果我們的每個人都能向促使自己犯錯誤的朋友說不的話,我們的社會將更加進步文明,那不正是我們所期待的極樂世界嗎?
 

上一篇:素全法師:禮拜自己的莊嚴
下一篇:素全法師:善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